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

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
2019年10月28日 04:16 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而且将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有机构预测,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

  在二级市场上,10月25日,中药板块强势拉升,陇神戎发涨停、吉药控股(维权)盘龙药业寿仙谷均有拉升表现,截至10月27日,已有31家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其中太龙药业大理药业泰合健康马应龙4家中医药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40%。记者在录得的数据还显示,医药板块近期整体走出了结构性行情。

  多个领域齐头

  并进抢产业“入口”

  采访中,记者发现重大疾病出现年轻化,推动着我国年轻群体的健康保障意识逐年提升。目前,云南白药、广药集团旗下的白云山等企业已经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资产整合重组、股权激励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其中白云山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在渠道拓展方面,该公司正在拓展医院社区医疗业务。

  体检行业作为预防医学的超级入口,与医疗机构存在天然的对接空间。美年健康是较早试水该领域的非公医疗机构的代表性企业,去年与国家级呼吸专科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全面对接,创新性建立“体检中心-专科医联体”的“筛查-诊疗”模式;今年又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成立“眼科专科体检医联体”,实现将医疗资源和服务下沉。

  随之而来的是预防和保健端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保险市场上,记者发现,健康险出现了高速增长。

  保险企业探索

  “保险+健康管理”模式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不少保险企业开始探索“保险+健康管理”模式为客户提供更贴合新需求的服务。2016年开始,平安福在保险之外增添了平安RUN健康管理计划,把“保险+健康管理”的模式进行落地。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保险集团以及合资险企大都会人寿等诸多险企也在进行“保险+健康管理”的创新实践,相关“事前预防”功能的服务也陆续问世。

保险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