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亿蛋糕分好了:中国铁建联合海外建企巨头签约高铁项目!节奏快过中泰铁路

524亿蛋糕分好了:中国铁建联合海外建企巨头签约高铁项目!节奏快过中泰铁路
2019年10月25日 23:02 基建通

原标题:524亿蛋糕分好了:中国铁建联合海外建企巨头签约高铁项目!节奏快过中泰铁路 来源:基建通

编辑/素材来源:中国铁建企业公告等

作者:年小雾;转载请注明来源基建通

基建通律师事务所 保留所有法律权利!

昨日,海外高铁市场传来捷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连接三机场高铁项目,在泰国总理巴育的见证下进行了协议签约仪式。

五家联合体,中国铁建分得1/10高铁蛋糕

签约一方为泰国国家铁路局,另一方为正大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营体“东部连接三机场高铁有限公司”,成员包括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泰国企业曼谷高速公路和地铁(大众)有限公司、意大利-泰发展(大众)股份有限公司和初干创(大众)股份有限公司等。(详情链接:中国铁建拿下首个中资企业海外高铁投资类项目!)

本项目是泰国首个高铁投资类项目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特区的首个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2245.4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24.16亿元)。中国铁建作为高铁设计、建造的大型建筑产业集团,将承担项目EPC总承包任务。

根据中国铁建发布的公告显示,该项目采用PPP的合作形式,中国铁建占比10%,正大控股有限公司占比70%,曼谷高速公路和地铁公共有限公司等其他三家公司占比20%。依据 PPP协议,政府将对此项目提供1172.27 亿泰铢(现值,约折合273.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

中国铁建抱团海外建企巨头,攻势猛烈

这条海外高铁项目,之前基建通也有过详细的介绍,泰国内阁于2018年3月批准“EEC高铁投资项目”(东部经济走廊高铁项目),是泰国内阁在批准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后的第2条高速铁路项目。

本项目作为泰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将通过机场快轨和高铁把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乌塔堡机场三大主要机场连接起来,总里程220公里,最高时速250公里,建设期5年,运营期45年。

EEC高铁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波折。从项目推进进度看,比原计划慢了很多,本该在2018年底宣布中标单位,但因政治变迁与资金争议等方面的原因,项目却延迟了5个多月,才有消息透露出中标人。

彼时,EEC高铁投资项目中标联合体,除了由正大集团领衔外,中国铁建、中国中信集团、中国华润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韩国现代集团、曼谷地铁的运营商Bangkok Expressway and Metro Pcl、泰国最大基础建设公司之一Italian-Thai Development PCL、日本海外交通与城市开发事业支援机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详情链接:中国铁建、正大集团携手组建基建狂魔军团,剑指471亿泰国高铁!)

不过从本次的签约情况来看,参与的成员单位仅有5家,而中企只剩下中国铁建一枝独秀了,

基建通前面也提到过,对于这条铁路的兴趣,绝不止只有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这些建筑央企也都提交过兴趣函。不过中国铁建最终能和海外建企巨头抱团,拿下这条国际高铁项目,不得不说有赖于铁建极力推行“海外优先”战略方针。

2017年5月,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在中国铁建大厦会见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一行。会上,双方就具体项目进行了磋商,约定在恰当时机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入对接,共同努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2018年3月,EEC高铁投资项目获泰国内阁批准。同年7月,陈奋健前往泰国开展商务交流和业务推进工作时,与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董事长谢吉人等在泰国正大集团总部进行了友好会谈。而这,是陈奋健赴任中国铁建董事长后的第一场海外行程。

此后,陈奋健董事长又于2018年8月再次赴泰国进行市场调研;于9月多次与正大集团高层会谈;于2019年7月会见泰国正大集团总裁谢镕仁,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泰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

这一系列的动作,足以见得中国铁建对于泰国EEC高铁投资项目的攻势有多猛烈了。陈奋健表示,当前,中国铁建正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海外优先”战略,拓展全球市场。中国铁建愿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正大集团的合作,共同推动有关项目落地。

落地速度快于中泰铁路

早在2014年,泰国就和我国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也更加吸引了来自中国的投资。

说到中国企业与泰国高铁之间的联系,通哥就不得不提到中泰铁路。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也是泛亚铁路建设的又一次提速。同时,是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由中国参与设计监理的境外高速铁路。

而比起EEC高铁投资项目从准备到落地,中泰铁路的建设,才更是经过了冗长的准备阶段:光谈判就进行了22轮,多次准备开工却又搁置,历时12年,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曼谷至呵叻高铁)终于于2017年12月举行了开工仪式。按照工期计划,该项目将于2023年正式开通。

不过从此也能看出,在参与泰国高铁项目的建设中,中国企业付出的努力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对泰国的直接投资额(按申请额计算)达到1471亿泰铢,同比增长2.1倍。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投资达到242亿泰铢,同比增至5.3倍,在对泰直接投资的国家中排名第二。而在去年,中方对泰投资达554.8亿泰铢。

对于EEC高铁投资项目,中国铁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系统内外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自身在高铁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方面的优势,与联营体成员共同推动项目实现成功签约。这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参与重大项目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将有力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提升中国企业在泰国乃至东南亚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铁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