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源实控人股权质押77.37% 连续受到监管部门问询

新开源实控人股权质押77.37% 连续受到监管部门问询
2019年10月25日 16:12 中国网

原标题:新开源实控人股权质押77.37% 连续受到监管部门问询 来源:中国网

10月25日,博爱 新开源 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开源”300109)发布公告称新开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东虎、王坚强及5%以上股东方华生向嘉兴嘉闻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嘉兴嘉闻”)转让21%股权,并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10月25日开市起复牌。据公告信息显示,上述转让方股权处于高度质押状态,实控人及控股股东三人总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77.37%。并且8月至今,公司分别因股东增持“爽约”和半年报中披露毛利率差异较大等原因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和问询函。

新开源主要经营药用辅料、聚乙烯吡咯烷酮系列产品及乙烯基甲醚/马来酸酐聚合物产品,公司于2010年8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A股上市,证券代码为300109。

实际控制人近全盘转让所持股份处于高度质押

2019年10月17日,新开源发布相关停牌公告称,收到实际控制人杨海江先生、王东虎先生及王坚强先生及大股东方华生先生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表决权委托事宜,以上股东拟将合计约21%股份进行表决权委托,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等有关规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新开源;证券代码:300109)自2019年10月18日开市起停牌。

10月25日,发布公司股票复盘公告,并表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东虎、王坚强及5%以上股东方华生与嘉兴嘉闻签署战略协议。

目前,上述转让方股份处于高度质押状态。实际控制人之一王东虎质押数量占所持股份的近99%,方华生质押占所持股份的82.51%。截止9月份,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三人仍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占三人实际持有公司股份的77.37%,对应占公司总股本的18.72%。

深交所两个月内分别发布监管函和问询函涉及股东增持和利润披露

8月9日,深交所就新开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坚强、王东虎以及董事长方华生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在增持计划届满时,方华生未实施增持,杨海江、王东虎未完成各自作出的最低增持金额承诺等相关问题向新开源发布监管函,并要求其充分重视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根据新开源公司分别于2018年1月16日、2018年1月22日发布的增持计划公告和补正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杨海江、王坚强、王东虎、方华生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四人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累计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并且,杨海江、王坚强、王东虎及方华生各自承诺增持金额不低于625万元、625万元、1250万元、2500万元。

2018年12月20日,公司披露延期增持股份公告,董事会同意杨海江、王坚强、王东虎及方华生将本次增持计划延长6个月至2019年7月16日。

截至2019年8月6日,本次增持计划届满,方华生未实施增持,杨海江、王坚强、王东虎累计增持金额分别为68.59万元、2628.34万元、67.98万元,合计增持764.91万元,杨海江、王东虎及方华生未完成各自作出的最低增持金额承诺。

对于增持“爽约”,公司解释称,自增持计划实施以来,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能筹措到位,加之大股东质押比率提升和公司实控人、董事从上市至今从未减持其持有公司的股份致原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增持金额和比例未能达到增持计划的下限。

就半年报回复交易所问询,解释肿瘤早期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检测技术服务毛利率较2014年并表之前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以及权益投资详情。其中,新开源指出公司持有永泰生物1.9%股权,后者预计在2019年12月在联交所挂牌交易。

部分限售股份解除限售于10月25日流通

10月24日,新开源发布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称本次解除限售股份为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11,370,623股,占公司现总股本的3.52%,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6,576,233股,占公司现总股本的2.04%。

国金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10月24日发布《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之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认为,新开源本次申请解除限售的股东履行了其在本次交易中作出的股份锁定及其他承诺;本次限售股份解除限售的数量、上市流通时间均符合《公司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本独立财务顾问对新开源本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申请无异议。

第三季度业绩披露净利润增长公司回应多方原因造成

10月14日,新开源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1.05亿,同比增长24.71%-30.94%。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80.96万元-4480.96万元,同比增长49.19%-67.92%。

其中,2019年7月至9月,其子公司美国BioVision公司并表,为公司贡献利润约2900万元;同时,公司精准医疗工作室较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约1600万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