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青睐个股有何特征?蓝焰控股持股比例达4.85%

养老金青睐个股有何特征?蓝焰控股持股比例达4.85%
2019年10月23日 19:42 羊城派

原标题:养老金青睐个股有何特征?蓝焰控股持股比例达4.85% 来源:羊城派

文/羊城派记者 戴曼曼

图/唐志顺

随着三季报的持续披露,养老金的持股动向被市场持续关注。

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与6月末相比,新增到账资金930亿元,根据规定,将有一部分资金投资A股。

养老金为何“跑步入场”?获得养老金青睐的个股有何特征?

增量资金可期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明确表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

此次会议指出,证监会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养老金体系给权益市场带来的“长钱”主要源于公共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中委托社保管理运营的基本养老金入市贡献约1500亿元,已投规模约500亿元,增量部分预计约10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可投境内股票的增量部分每年约200亿元,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预计带来约125亿-170亿元/135亿-270亿元增量,第三支柱试点转正式实施后,未来5年累计带来240亿元增量。

根据券商研报指出养老金增速和投资收益是影响养老金结余的重要因素。

养老金投资收益可以是养老金收支平衡的一个重要补充,2025年起养老金结余比重或将达到60%左右,每年投资收益率为5%左右的情况下,养老金结余与不入市投资情况下结余的差距逐步扩大。同时结合国外经验来看,在养老金增速合理范围内,在适时入市等条件下,养老金压力可控,因此养老金入市势头或将延续。

青睐绩优个股

据2019年中报期数据来看,养老基金持个股共计101家,其中,62家为制造业企业,占比过半,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超过5家,分别为9家、7家。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晚,养老金账户现身1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1.3亿股。

市场数据显示,三季度养老基金新进的有常宝股份双箭股份张家港行重庆燃气4家公司,最新持股比例分别为1.03%、0.07%、0.82%、0.23%。三季度养老金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宋城演艺洽洽食品吉比特红旗连锁等,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1%。

到底什么样的股票更容易吸引养老基金“跑步入场”?从目前来,养老基金青睐绩优股,以目前养老基金现身的16家公司来看,就有11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从市场表现来看,养老基金现身个股年初至今平均涨幅接近50%,其中我武生物、吉比特年内涨幅翻倍。

从持股比例来看,三季度养老金账户持股比例最多的是蓝焰控股,最新持股数量为2491.33万股,持股比例达4.85%,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三组合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公司主营煤矿瓦斯治理及煤层气勘探、开发与利用,山西省国资委为其最终实控人,持有比例为29.33%。值得留意的是,养老基金已连续6个报告期出现在蓝焰控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与上个季度相比,持股数量增幅达25.35%。(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图片 | 唐志顺

责编 | 沈钊

实习生 | 詹雅琦

蓝焰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