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需求旺盛 6家上市券商拟配股募资近460亿元

融资需求旺盛 6家上市券商拟配股募资近460亿元
2019年10月23日 20:0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融资需求旺盛 6家上市券商拟配股募资近460亿元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马嫡刘宇阳)叠加股市回暖、行业发展向好以及股价上涨明显等因素,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券商青睐通过配股方式进行募资。10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国海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等6家券商发布了配股预案,合计拟募资460亿元。

  10月22日,国海证券发布《关于配股申请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函回复的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根据告知函要求,经认真逐项核查,完成了对告知函所涉及问题的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筹备通过配股方式募资,彼时的配股预案中提到公司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2646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共投向5个投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券商再融资明显提速,除国海证券出现新进展外,还有5家券商也接连发布了配股预案。

  10月15日,国元证券公布《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计划募资金额不超过55亿元。另外,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23日,发布配股计划的券商有招商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合计拟募资金额上限为410亿元,若加上国海证券,则这一数据将提升至460亿元。

  相比之下,2018年推进配股计划的券商仅有国海证券和国信证券(配股方案已停止实施)。拉长时间线看,2016年、2017年分别有第一创业证券、东吴证券发布配股预案,但也已停止实施。可以看出,今年以来,配股募资的方式备受券商青睐。

  对此,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配股募资受募资时机和所属行业经营情况影响较大,在市场行情回暖时发行成功率较高。此外,由于证券行业较为依赖核心资本的扩张,在市场回暖、券商加速发展重资本业务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也普遍有了更高的募资需求。

  首创证券研究部总经理王剑辉也坦言,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更愿意在股价涨幅相对良好的情况下采取配股的方式进行募资。此时,由于股价涨幅较高,这种融资方式也更容易被投资者所接受,从而继续增持相应个股。同时,配股募资的销售目标明显,即上市公司的现有股东。因此,销售成功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另外,从股东角度来看,配股募资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现有大股东能更方便地参与融资。据悉,上市公司配股时,新股的认购权按照原有股权比例在原股东之间分配,即原股东拥有优先认购权。同时,如若融资过程不太顺利,部分大股东也可以兜底,也就从一定程度上保证融资的顺利进行。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国海证券的配股募资就不是一帆风顺。据深交所公告显示,早在2016年6月,国海证券就对外披露正在筹划向原股东配股事项。同年7月,该配股事项就得到广西国资委批复,国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投资集团”)也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国海证券配股方案确定的可配股票。

  2016年12月,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然而,同月国海证券因前员工“萝卜章”事件一度紧急停牌,并接受广西证监局对公司债券等相关业务的现场检查。自此之后,长达近2年时间,配股事项均未被提起。期间,2017年5月,国海证券还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被证监会暂停新开证券账户等部分业务,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据了解,针对上述业务的限制直至2018年9月才被解除。

  直到2018年11月,国海证券才再度发布第一大股东承诺全额认购配股股票的公告,并披露了2016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的第二次修订稿。就配股事项进度缓慢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国海证券,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配股募资,王剑辉直言,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他表示,由于部分上市公司会选择在股价表现较好时进行配股募资,但过去的收益较佳不代表未来也能获取同样的收益。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对上市公司进行系统的了解和判断后再做决定。对于参与配股的个股应保持长期的投资心态,若仅着眼于短期收益,那么收益很难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张恒

融资 国海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