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成“肉夹馍”?博纳一汽奔腾互撕 律师:别赢官司失人心

张涵予成“肉夹馍”?博纳一汽奔腾互撕 律师:别赢官司失人心
2019年10月23日 19:22 时间财经

原标题:张涵予成“肉夹馍”?博纳一汽奔腾互撕 律师:别赢官司失人心 来源:时间财经

  因为《中国机长》,引发了两家公司的“口水战”。

  10月22日,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发布声明称,张涵予出演过多部正面影视作品,其顽强、奋进、努力的人物形象与一汽奔腾进取不止的品牌精神十分契合,自签订代言合同起,合同期内一汽奔腾享有经张涵予授权的人物肖像权,一切传播内容符合传播规范。

  此前的10月中旬,在奔腾品牌发布会上,一汽奔腾宣布张涵予为T99的品牌代言人。随后,网络上出现了不少“中国机长张涵予座驾”的言论,一汽奔腾在官方微信文章中也有“机长座驾奔腾T99”的宣传用语。

  10月21日,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发声明函称,一汽奔腾旗下品牌“奔腾T99”宣传照擅用电影《中国机长》的名称、人物角色在内的多项影片元素,对博纳影业构成侵权。

  其中,博纳影视特别强调,与《中国机长》影片建立商业植入与赞助的唯一汽车类品牌合作方是“长城汽车及其旗下WEY、哈弗、欧拉、皮卡等品牌”。对于一汽奔腾侵权行为,公司保留一切必要法律手段追究侵权者责任之权利。时间财经联系了长城汽车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应。

  一汽奔腾是否构成侵权?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段兆琪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蹭热度与侵权应严格区分,一汽奔腾显然是很有底气,但也别赢了法律失了人心。电影版权与电影元素的使用权不可混为一谈,类似《中国机长》等视听作品因其构成上的复合性,包含了众多权利主体。本案中,他认为主演形象照属于电影元素,严格来说可以自由使用。视听作品权利保护比较复杂,是否侵权还要具体分析证据。无论是否侵权,蹭热度还要把握好尺度。

侵什么权?

  在此次事件中,长城汽车最“委屈”。据猫眼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中国机长》累计票房已为26.71亿元,超越《速度与激情8》,跻身中国电影市场影史的票房前十。

  随着影片的热映,长城汽车狠狠刷了把存在感。因为作为《中国机长》的独家汽车类赞助商,这部影片植入了长城汽车的WEY VV7和全新哈弗F7。当影片播放到飞机安全降落成都机场后,以长城WEY VV7和哈弗F7组成的急救车队呼啸而入,参与旅客和机组成员的紧急救助。

  但半路“杀”出了一汽奔腾。据了解,在奔腾T99上市的海报中,以“机长座驾”的名义进行宣传。张涵予佩戴的墨镜上有川航飞机划破云层的元素。这与《中国机长》影片中张涵予单人海报部分相似,只不过电影海报中,张涵予还佩戴了机长帽。

  据了解,奔腾T99是一汽奔腾旗下的首款中大型SUV,也是继T77以及T33之后第三款T系列产品。奔腾T99的定位是“大五座智慧旗舰SUV”,预售价15.99万元到19.99万元,将于11月1日在长春正式上市。

  奔腾T99有一点硬派越野的味道,官方数据显示,它搭载2.0 TD强劲动力发动机,实测热效率高达39%,百公里加速仅需8.6秒、综合油耗是7.9L/100km。智能配置方面,奔腾T99搭载L2+智能驾驶系统等配置。从邀请张涵予担任代言人来看,一汽奔腾对T99寄予厚望。

  对于这件事,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国机长”四个字申请了商标,那不能使用。但从法律角度来看,带有“中国”字样的文字是不允许被注册为商标。“中国机长”也是一个泛称,不受商标法保护。其次要看有没有著作权,“中国机长”及“机长”等词语不具有排他性,严格来算不能是侵权。问题是博纳影视应该讲清楚一汽奔腾具体侵的是什么权。

  网友的态度有些分化,“奔腾稍微蹭了点,但感觉挺正常,博纳的声明有点像之前视觉中国说黑洞照片版权是他们的感觉一样”;“很明显奔腾在碰瓷”;“现在,你知道了T99”;“有这种意识是好事”;“这是强词夺理,那大家肯定联想到的是这部电影,当然了法律还是要用法律说话的”;“起诉,让法律去评判吧”……

获政府补助1亿元

  过去几年,一汽奔腾表现不佳。2015年,一汽奔腾品牌销量14.46万辆,相比2014年的17.6辆,下滑18.1%。随后几年,一汽奔腾销量始终在10万辆左右徘徊。其中,2018年销量仅有 8.86万辆,同比下降18%。

  进入2019年,伴随着一汽奔腾战略转型,销量也有所回升。数据显示,一汽奔腾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7.79万辆,同比增长26%。其中9月份销量为1.16万辆,同比增长75%。具体车型方面,目前T77、T33是一汽奔腾的销售主力,两款车型前9月份销量达到3.5万辆、2.5万辆。即便如此,一汽奔腾距离全年销量目标(15万辆)仍有差距,仅完成51.9%。

  与此同时,一汽奔腾母公司一汽轿车近日发布公告称,其获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补助1亿元,该资金专项用于一汽奔腾品牌研发及自主创新项目。

  不过,随着一汽轿车的重组,奔腾将面临“单飞”。此前的9月初,一汽轿车发布重组草案,拟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为270.09亿元,置出资产为一汽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二者差额为219.21亿元,差额部分由一汽轿车分别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9月初,该方案已经被国资委批准,并将于12月1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方案进行表决。届时,作为一汽轿车主要资产的一汽奔腾,将脱离上市公司体系。

  在最近的品牌发布会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表示,一汽奔腾未来将基于FMA和FME两种模块化平台开展产品研发。前者用于燃油车,后者用于电动车。在这两种平台基础上,一汽奔腾将推出“B、E、S、T”四个系列的产品,涵盖A0级到B级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此前一汽奔腾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还是想努力一下,但过程并不容易。一汽集团在红旗品牌上花费的力气比较大,还有多大的资金和精力去支持奔腾等自主品牌,这要看集团的重视程度,以及内部的资源调配。

(文章来源:时间财经)

博纳 奔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