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电商新生态圈前沿 苏宁双十一显全场景优势

走在电商新生态圈前沿 苏宁双十一显全场景优势
2019年10月23日 17:58 家电网

原标题:走在电商新生态圈前沿 苏宁双十一显全场景优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 10月23日微信原创】近年来,“线上+线下+物流”为主体的新模式在零售业以燎原之势散播开来。企业纷纷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

在这场“大浪潮”中,苏宁是走在最前沿,也是最有特色的几家零售巨头之一。

消费体验升级 O2O难以满足消费者

2011年的“千团大战”,令O2O场景在中国遍地开花,但是,随着人口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线上获客成本增加,投资者开始回归理性,资本和消费者对O2O的热情也在逐渐消退。与此同时,消费场景的数字化打破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沟通障碍,消费者对消费体验的追求比以往更高,还有更加先进的物流技术,都在催生着一个新的零售模式到来。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电商平台也意识到了渠道下沉的重要性,开始通过多种手段布局线下渠道。全渠道零售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用户消费体验的情况下,实现自身利益的增长。

近日,苏宁在北京以“场景引力”为主题举办了“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在会上,苏宁精心筹划十年的全场景布局首次向中国消费者展现。苏宁科技常务副总裁荆伟在会上表示,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 “今天买隔天到”的O2O场景,尤其在典型的快节奏城市和地区。一个新的零售模式正在崛起。

场景零售时代来临 五大云能力相助

本世纪的初期,当传统零售企业还未能觉察到电子商务对整个商业生态圈所可能产生的颠覆性作用之时,以阿里、淘宝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却开始破土而出。如今,传统电商还在积极探寻未来发展道路的时候,苏宁率先提出了场景零售,走到时代前沿。

不得不说,场景零售作为一个苏宁独创的概念,还并不太为人所知。为了让消费者和业界同行更好地理解,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亲自对场景零售进行了详细解读。

原来,苏宁的场景零售是通过针对不同消费场景如家电、母婴、内容服务等专门构建的零售基础设施,运用供应云、用户云、营销云、物流云、金融云这五大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整的零售解决方案。

据侯恩龙介绍,在综合购物场景,苏宁有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猫宁电商);在社交电商领域,有苏宁拼购;百货购物层面,有苏宁易购PLAZA(万达百货);家电3C消费,有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家居家用消费,有Hygge、苏宁极物等;在内容服务方面,PP体育无论版权数量还是赛事直播运营,都属于国内第一平台;此外,还有PP视频、龙珠直播、当贝市场等系列内容场景。同时,在商超方面,苏宁拥有大卖场家乐福、精超苏鲜生、社区便利店OK便利店、迪亚天天等;在母婴、体育、汽车、娱乐休闲等场景布局了红孩子、苏宁体育店、苏宁汽车、苏宁影城等专门。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的场景零售还搭配有场景会员升级计划,这是基于苏宁全场景业态布局、全时全域立体化物流能力构建、场景零售OS能力构筑,以及苏宁对消费者长期深入的理解和洞察,相比行业其他的会员解决方案,苏宁场景会员是全场景一站式,并打通会员的购物、娱乐休闲、生活服务等场景权益。简单来说,就是“无限场景,一个会员”。这意味着只需购买场景会员身份,消费者就能享受到苏宁全场景无微不至的服务。

另外,苏宁更推出了“全场景贵就赔”,无论是在社区周边的苏宁小店,还是苏宁其他任何场景购物,消费者都可享受就近补差、退款。据悉,苏宁还将逐渐扩展场景,包括提供更多免费电影、热门赛事及音乐平台等权益,让苏宁场景会员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场景服务。

先进物流技术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

为了减少煮饭时间,人们发明了电饭锅;为了减少洗衣服的时间,人们发明了洗衣机;为了减少洗碗的时间,人们发明了洗碗机……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催生了一个又一个现代先进科技技术,同样为了节省消费者的时间,苏宁本次也打造了一个依靠先进物流技术的消费场景:1小时场景生活圈。

据家电网了解,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提出,目的就是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系统性解决用户的所有问题。为此,苏宁将实现全品类1公里30分钟达的“闪电配送”,和苏宁全业态1小时内触达到用户,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以及先进物流运输技术和大数据调配技术,实现货物“闪电”送达。

作为新零售时代的领军人物,苏宁的物流科技水平含量之高也是业内闻名。苏宁物流的首发智慧场站系统,基于人、车、货、场等物流要素的标准化,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要素的数字化,对全环节物流要素状态全面感知,并辅以大数据、运筹算法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要素调度的集约化,从而达成物流运营降本增效的目标。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苏宁物流不仅实现了从单体智能到群体智慧的转变,还实现了从标准化到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智慧化的转变。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从单个品牌,到商业体,再到整个城市,零售不再是线下的买卖关系,而是通过科技连通线上线下,为消费者提供分享和交互的社交场所,为品牌带来新的销售转化方式,帮助城市商业综合体实现高效运营并实现服务优化,用复合空间的商业体形态深化城市认知和思考,为产城融合带来积极的发展意义。借助2019年双十一的时机,苏宁将自己精心布局十年的场景零售向公众展示,无疑是为未来新零售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参考模板。

家电网

HEA.CN| 最具影响力的深度原创科技门户

涉猎| 家电、数码、财经、电动汽车、家用清洁能源、VR、海外科技与投资

时评及投资建议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编辑 / 作者:不渡瓜洲

—敬 请 评 论—

苏宁 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