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进入转型期 险企如何打造升级版

财险业进入转型期 险企如何打造升级版
2019年10月23日 08:57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财险业进入转型期 险企如何打造升级版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策划人手记

在当前严监管背景下,财险市场已进入多元驱动的重大转型期,新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市场预测,在保险业整体发展提速的背景下,财险市场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其中包括坚决整顿市场乱象,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入,持续推动市场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机制,切实发挥保障作用。

从治标迈向治本,一场关乎保险业顶层设计的变革已经来临。

国庆假期后监管部门连续发文,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牌照放行、行业罚单制度建设与第三方平台治理,到互联网保险,关键员工、普通员工回避等系列制度,监管力度持续升级,所涉及无一不是行业极为关注的热点。近日市场再传消息,为谋划财险业2020年及未来3年发展工作思路,银保监会向各财产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财险业未来发展规划调研的函》,这也是继针对人身险公司书面调研后的又一次摸底。

数据资料

记者了解到,此次摸底调研涉及10家公司,范围涵盖大型及中小型险企,其中包括专业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专业农业保险公司。具体被调研的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中银保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国元农险、英大财险、众安保险、泰康在线。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2020年及未来3年财险业内外部环境和基本态势进行分析判断;二是提出2020年及未来3年财险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三是围绕财险业部分重点领域,研究传统业务转型升级、保险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等的思路和措施。

数据资料

在当前严监管背景下,财险市场已进入多元驱动的重大转型期,新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模式正在形成。面对新政策和市场环境,险企该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切实地将保险科技创新的力量应用到自身业务中去,有效提升获客效率、降低业务风险、优化工作流程,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险业仍存在三大问题

近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9)》提出,目前我国财险行业存在市场结构不合理、市场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三大问题。

在今年前三季度银保监会和地方银保监局对保险机构开出的517张罚单中,财产险仍然是处罚“重头”,前三季度的罚单总额占比超过五成,车险是违规重灾区,百万余元的大罚单皆出自于此。

一直以来,财险公司集中出现的编制或提供虚假资料、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虚列多项费用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是车险市场积存已久的顽疾。从前三季度财险公司收到的大部分罚单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采取了暂停违规机构商业车险业务的升级版措施来加强车险监管,遏制手续费竞争及其诱发的各种套费行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系统已针对66家地市级以上财产保险机构采取了停止3至6个月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从今年银保监会针对车险市场连续发文的频次来看,监管力度持续升级彰显出监管部门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的决心。

“罚单显示出当前监管常态化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严监管背景下,扎紧、完善制度藩篱不仅有助于明晰行政权力,弥补监管短板,更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促进监管权力的高效运行。

《报告》还指出,在保险业整体发展提速的背景下,财险市场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其中包括坚决整顿市场乱象,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入,持续推动市场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机制,切实发挥保障作用。

保费利润向龙头企业集中明显

与今年健康险的全面爆发相比,财产险的成绩单表现不温不火。尽管市场预期有稳定向上的发展趋势,但保费和利润过于向龙头集中的态势仍是无法打破的局面。

从近日5大A股上市险企披露2019年前9月保费数据看,财险保费增速平稳,保费利润继续向龙头集中。数据显示,2019年1至9月,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6284.11亿元,同比增长11.53%。其中,人保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3317.55亿元,同比增长12.95%,原保费规模与同比增速仍位居第一;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尚未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8.68%;太保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997.81亿元,同比增长12.64%。

从财险业整体来看,尽管保费收入依然保有增长势头,但需认清的一个现实是,车险业务已不再是财险增长的最大驱动力,众多财险公司纷纷将注意力转向非车险业务,农险、健康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的快速增长,将被视为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的新增长点。

10月12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农业保险在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并且针对当前农业保险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从管理制度、政府支持、农险经营制度等各个层面都提出了系列完善措施和改善意见。

有证券机构分析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财险行业整体均呈现稳定向上的发展趋势,但保费和利润继续向龙头集中仍是不争的事实。人保财险的农险业务占据行业绝对优势,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45%以上,后续各项农险政策的支持也将利好人保财险。据预计,车险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但由于对车险费用竞争的管控加强,规模优势(线下网点广泛)以及服务优势对车险业务发展更为重要。

中小财险公司如何摆脱经营困境

记者注意到,一直处于业绩堪忧状态的部分中小财险公司近期持续释放出“补血”转型信号。

近日,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公告称,拟引进5名战略投资者。这家近年接连经历亏损、股权变动和高层换帅的中小险企,正渴望奋力走出阴霾。

从行业整体情况看,国任财险的状况是部分中小财险公司经营不佳的缩影。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86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17.23亿元,同比降低23.63%。而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盈利的财险公司有47家,仅有13家财险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

“近年来中小财险出现行业性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车险市场总体增量有限,在车险费改背景下,大公司优势较大,中小公司承保并不理想。”业内分析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尽管非车险市场增速较快,但因资本受限导致承保能力有限,中小财险主体在传统非车险市场上优势较小,只能在健康险、意外险等非传统非车险业务上发力。与此同时,百万医疗险等险种的急剧增加导致竞争白热化,中小市场主体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凸显。因此,中小财险主体不应简单复制大公司模式,而应寻找“小而美”的细分市场,避开与大公司正面交锋,进行差异化竞争。此外,还要多借助保险科技力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轻资产模式发展,以更有利于中小主体跨过不景气周期。

针对车险市场发展的前景,业界人士仍保持乐观态度。已服务于99%中国市场份额车险公司客户的精励联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晓辉认为,中国车险市场还处于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过渡期,并没有到存量市场阶段,但是过渡已经明显开始。

从对比前几年世界其他国家的市场从增量向存量过渡过程来判断,吕晓辉认为:“中国的车险市场在未来会经历三方面转变:第一,同质化产品简单的价格竞争已经不可持续,车险产品将会变得更加以人和家庭为中心,从而使得车险产品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第二,车险公司将会更加注重于守住自己已有的存量客户,大力拓展转保客户。做好这一点的关键在于,保险公司需要从终身价值这个维度去管理客户,把客户的终身价值做得最大化。第三,风险定价将成为保险公司之间相互竞争的一个核心能力,也是提升客户终身价值的基础。只有根据实际的赔付风险来定产品的价格,才能够让保险公司在竞争中不至于逆选择而业绩大幅度下降。”吕晓辉十分肯定地表示,“如果保险公司能够在这三方面做好,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存量市场将会更好地生存下去。但从目前的现状看,各家保险公司对车险变革以及风险定价的准备程度是参差不齐的。”

险企 车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