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大北农;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继续回升,4Q猪价快涨释放利润【公司研究】

平安证券--大北农;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继续回升,4Q猪价快涨释放利润【公司研究】
2019年10月23日 09:25 平安证券

原标题:平安证券--大北农;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继续回升,4Q猪价快涨释放利润【公司研究】 来源: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1-3Q19营收122.2亿元,同比降14%,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降31.4%。

平安观点:

3Q 归母净利 2.7亿,猪价急涨养猪约赚 0.8亿。 3Q19营收 40.8亿元,同比降 20.7%,归母净利润 2.68万元,同比降 20.3%。估计 3Q 饲料、养猪利润分别为 1.3、 0.8亿元,种子约亏 0.3亿, 总部费用及其他业务亏损合计约 1亿左右,此外荣昌终止原业绩承诺的补偿贡献公司利润约 1.2亿。综合, 3Q 公司归母净利 2.68亿。

非瘟致猪料销量下滑, 延续降费增效策略。 受非洲猪瘟影响, 3Q 猪料销量及收入下滑明显, 另一方面, 下游部分生猪养殖户转向禽类养殖带来禽料需求增量,反刍料亦表现亮眼。综合, 前三季度饲料整体收入同比降约15%,公司延续降费增效策略, 3Q 销售费用同比降 30%,环比降 9%,估计 3Q 饲料贡献 1.3亿利润。 往后看,随着行业能繁存栏量见底、逐步进入复产阶段,饲料销量及收入亦降逐步回升。

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提升, 4Q 完全成本随规模提升有望下降。 3Q 公司生猪出栏 37.2万头,销售收入 8.2亿元。截至 9月底公司能繁/后备分别为8/11万头,预计 12月底分别达到 15/9万头。公司 3Q 生产性生物资产 1.06亿元,环比 1H19末提升 18%, 3Q 完全成本估计约 16元/kg,预计 4Q随着存栏规模提升将持续下降。公司加快猪场投建速度以及加快猪场租赁力度, 三四季度包括河北内丘大北农猪场等 9个新建猪场将陆续完工,公司当前加速发展外部合作养殖户数量,为 20年扩大生猪出栏量做承接准备。

猪价高点和持续时间或超预期,公司有望弯道超车享成长红利, “推荐”。

9月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 39%, 我们估计全国产能去化 50%+,考虑中央及地方储备、进口、禽肉可替代量均有限,而非瘟疫苗的技术难度导致商品化仍有漫漫长路,我们预计此轮猪周期高点和持续时间将继续超市场预期,短看公司土储充沛+全国布场+育种完善,有望抓住超级猪周期主升浪行情。中长期非瘟常态化后,产能缺口将由头部养殖集团填补,公司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效率+杠杆空间提升较大,后起之秀弯道超车享万亿市场成长红利,维持“推荐”评级。考虑公司权益收回进度略低于预期以及非瘟对猪料销量影响较大,分别下调19、 20年 EPS 预测 3.3%、 1.3%至 0.25元、 0.70元,同比增 112%、 179%,对应 19-20PE 18.5、6.8倍,对应 19-20年 PB1.9、 1.5倍。

风险提示: 1、饲料原料供应及价格风险:若公司饲料产品主要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且公司不能有效地将成本传导给下游客户,将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重大疫情、行情及自然灾害传导给公司的风险:养殖业中出现的禽流感、蓝耳病、非洲猪瘟等禽畜疫情,以及低迷的猪价行情,对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及饲料业务的生产销售影响较大。若公司养殖区域附近频繁发生疫情,或公司防控措施执行不力,仍将面临生猪发生疫病导致的产量下降,盈利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同时,农业生产受旱、涝、冰雹、霜冻、沙尘、气候突变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的影响较大,上述灾害通常具有季节性的特点。在种子作物的生长期间,若公司生产基地区域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或病虫害,将对公司的种子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3、养猪业务规模扩大及生猪价格波动的风险:若生猪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或上涨幅度低于成本上涨幅度,或者公司生猪出栏规模增加幅度低于价格下降幅度,都将面临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

大北农 猪价 平安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