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前三季度扣非净利增六成 独家回应为何同步公告回购与减持

歌尔股份前三季度扣非净利增六成 独家回应为何同步公告回购与减持
2019年10月23日 22:48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歌尔股份前三季度扣非净利增六成 独家回应为何同步公告回购与减持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科技股热潮加上业绩爆发,歌尔股份今年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很亮眼。23日晚间公司公告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1.34亿元,扣非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六成。

智能硬件板块业绩亮眼

三季报显示,歌尔股份前三季度营收241.34亿元,同比增长56.23%,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5.04%;扣非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增长62.33%。

在歌尔业务收入构成中,智能声学整机板块增速亮眼,实现收入94.59亿元,同比增长138.72%,跟随其后的是智能硬件板块实现收入66.75亿元,同比增长49.88%,精密零组件发挥平稳,实现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7.65%。

公司同时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1.71亿元-13.45亿元,同比增长35%-55%,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年智能无线耳机和智能穿戴业务发展顺利,利润贡献增加。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到公司采访时获悉,歌尔早在2012年就开始寻求向新产业领域的转型,培育壮大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箱和机器人等新型产业,打造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生态。

由于公司去年受到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降、新业务处于开拓期、宏观经济下滑等因素,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曾经历下跌。而今年上半年业绩回暖后,歌尔股价一路稳长,一度受到二级市场的青睐,成为电子零部件领域的“明星股”,截至10月22日收盘,公司股价今年年内涨幅达到165.88%。

公司内部人士:回购是为大股东减持“抬轿”毫无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歌尔股份同步披露了实控人姜滨减持和公司股份回购事宜,这引发资本市场热议,有媒体解读回购是为大股东减持“抬轿”。

10月21日晚,歌尔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此次回购金额不低于5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1元/股。

公司同日公告的关于实际控制人减持计划引发市场不少猜测。根据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姜滨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245.1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主要用于偿还股权质押融资贷快及个人资金需求。

公司内部人士独家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回购和减持,本质上以回购为核心,而对公司来说,回购的核心又是为了股权激励。目前行业内竞争激烈,很多企业来挖墙角,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正是为了留住和激励骨干员工,而且大股东转移最多的1.84%股份是给在公司任总裁的弟弟,也是为了激励他在公司安心工作,实现长期利益绑定。

另外,大股东减持也为了减少股权质押的风险,以各个公司的老板薪酬来说,是无法归还股权质押融资的,公司披露的是薪酬只有180万元左右。

就在10月15日,歌尔股份公告姜滨分别解除了2018年6月14日和今年5月30日质押的2500万股、1000万股,截至当时,姜滨持有公司股份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41%,解除质押完成后,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依旧有2.26亿股,占姜滨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5.1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96%。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称,有媒体误读公司回购是为大股东减持“抬轿”,这并无道理。按照信批要求,公布回购必须公布未来特定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方案,大股东减持方案也因此提前公布。而且,先发回购提高股价再发大股东减持公告,或者先发减持公告压低股价再回购,这才是不尊重中小股东的做法,偷偷摸摸才叫抬轿。

歌尔股份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