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千亿危局:被列失信人,中信集团会否援手?

中信国安千亿危局:被列失信人,中信集团会否援手?
2019年10月23日 18:22 野马财经

原标题:中信国安千亿危局:被列失信人,中信集团会否援手? 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资本市场部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近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目前,中信国安集团暂未就此事项对外发声。

野马财经注意到,中信国安集团目前债务超千亿,近半年更是亏损超18亿。在获得外部驰援后,中信国安集团能否成功“渡劫”再现辉煌?

千亿债务压顶,股权被冻结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中信国安集团目前存在两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文书,分别是(2019)粤03执1246号和1247号。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根据文书显示,其发布时间均为10月17日,立案时间为4月19日。被执行人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的履行情况显示为“全部未履行”,行为具体情形均为“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目前,中信国安集团还未对外公告有关信息。

中信国安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实现营收396.72亿元,较上年同比降幅11.87%;归母净利润为-18.64亿元,上年同期为9023.54万,由赢转亏。

并且,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国安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87.08%。仅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高达637.17亿元,而账面货币资金仅有155.78亿元。单看其短期偿债,公司压力已经不小。如果再加上406.45亿元的长期借款,中信国安集团就身负超千亿债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国安集团所持有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中信国安(000839.SH)

白银有色(601212.SH)、中葡股份(600084.SH)股份多数已被冻结或质押。

此前,中信国安还在8月16日公告中信国安集团所持股份遭100%冻结,冻结期限36个月。8月31日,中信国安公告又称中信国安集团所持股份的13.24%被解除冻结。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联合资信已将中信国安集团的评级下调至C。

有关中信国安集团债券情况也不容乐观。

上清所于10月14日公告,当日是中信国安集团2015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代码:101576005,简称:15中信国安MTN003)的付息日。但截至当日日终,仍未收到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因此,不能定期足额偿付利钱的中信国安集团,已构成了实质性违约。

此前,中信国安集团另外两只债券“15中信国安MTN001”和“15中信国安MTN002”已分别于4月和8月构成违约。

换个角度来看,中信国安集团目前的业务发展规模已经涵盖了信息技能、资源开拓、旅游、贸易、葡萄酒等多个行业,还控股了多家上市公司。

在此情况下,中信国安集团快速的扩张不仅带来高额的负债,也导致财务费用水涨船高。仅2019年上半年,中信国安集团的财务费用就高达29.35亿元,对利润也造成了侵蚀。

老牌企业资本腾挪,狂飙突进

中信国安集团原本是一家地地道道的老牌国企,追溯起来已有30年历史。

1987年,曾经接待过多位前国家领导人的国安宾馆由中信集团投资成立,随后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北京国安实业发展总公司,进而被列为中信集团一级子公司,后更名为中信国安集团。著名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就是其投资运营的。

近几年,中信国安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东大会表决同意由中信集团100%国有控股改制为6家股东共同持股。

改制完成后,中信集团持股20.94%,华泰汽车集团持股19.76%,广东中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78%,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乾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15.81%、天津市万顺置业有限公司持股9.88%。5家民营企业合计出资80亿元。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国有资产被贱卖”的质疑扑面而来,中国证券网报道将其比喻为一场“世纪大拍卖”。

而争议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混改”增资扩股的定价。

野马财经了解到,当时是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操刀了此次评估。根据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信国安集团合并资产总额为826.35亿元,债务总额671.22亿元,完成营收420.09亿元,合并净资产155.11亿元。在这一评估值基础上,2013年10月,中信集团与中鼎集团、森源集团等五家民营股东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

可以清楚的看出,80亿元占股79.06%的价格,已经与中信国安集团的合并净资产出现了倒挂。但如果以归属母公司中信集团的净资产看,评估值则溢价一倍。

“混改”完成之后,中信国安集团的确一度向外界展现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一路披荆斩棘开始了“买买买”的模式。

2014年至2016年中信国安集团合并资产总额分别约为1172亿元、1580亿元和1663亿元。短短三年,对比混改前的数据,资产已经翻番。与此同时,集团全部负债也由2014年的676亿元上涨到2016年的1312亿元,涨幅同样惊人。

另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中信国安集团至少为中信国安(000839.SZ)、中葡股份(600084.SH)和国安国际(0143.HK)3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且是白银有色(601212.SH)第一大股东;同时,通过旗下国安通信、西藏满庭、国安化工等多个平台,中信国安集团还间接投资了江苏有线(600959.SH)、报阅传媒(838506.OC)。

除了上市平台及新三板挂牌公司之外,它还间接持有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鸟巢)等诸多知名企业。

在此基础上,中信国安集团亦在全球范围内先后落子。投资了美国NextVR公司、南非第一黄金公司、安哥拉社会住房、玻利维亚盐湖众多项目,足迹遍布亚洲、美洲、非洲。

图片来源:野马财经整理

2018年1月,中信国安集团还曾拟斥资90亿元接盘另一资本大鳄旗下恒投证券(1476.HK,即“恒泰证券”),2018年4月,该交易最终告吹。

中信国安的困局,中信集团能否来援手

中信国安集团这艘千亿巨轮,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融资空间已经大受掣肘。

除了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三家上市公司股票都已被高度质押或冻结外,最令投资者担忧之处在于,2019年1月、2月,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部分股票已经被强行平仓。

今年以来,中信国安集团旗下的中信国安、中葡股份、白银有色股价基本也处在持续下跌状态,这给质押股票融资及发债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从外部来看,中信国安集团也是尽其所能的发出求救信号。

今年4月,《时代周报》称其获得了一份名为《关于恳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函》大意是请求银保监会出面稳定及协调相关债权人。

从该函件内容来看,截至2019年底,中信国安集团整体有息负债达到1558亿元。

银行业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9年3月中旬,这份言辞诚恳的沟通函就在金融圈内广为流传,里面暴露的中信国安集团的债务问题让业内大吃一惊。业内互相核实后确认涉及负债1558亿规模和流动性危机基本属实,金融圈内对中信国安集团的危机早已知悉。

不过,该函未见其效。不久,民生银行就向法院申请,冻结了中信国安集团4亿财产。

其实,这种推迟还款,再通过出售旗下的优质资产来还债,想必也都是中信国安集团在不得已情况下的办法。好在,中信国安集团背靠的中信集团这颗大树并没有对此置之不理。

作为大股东的中信集团在2018年9月曾向中信国安集团提供了35亿元的贷款,2019年1月,又提供了2.5亿元贷款。但这合计37.5亿元的贷款对于中信国安集团来说也是无济于事。

从中信国安集团当时的混改来看,中信集团从100%控股到仅有20.945%,而5家民企以56.6亿元现金共同获得了国安集团近80%股权的情况来看,中信集团这次驰援中信国安集团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尚不得而知。

另外,中信国安集团还礼聘中信证券公司作为财政顾问。2019年3月,中信国安集团还将持有的中信信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的子公司中信数字媒体网络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然而,现如今中信集团能有什么办法将中信国安集团拯救出水深火热的境地呢?

你觉得坐拥2000亿资产的中信国安集团,寻求重回中信集团怀抱求救,能否安然度过资本寒冬?欢迎在文末留言。

中信国安 中信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