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明技术IPO:“神秘人”若隐若现,上市后将获利百倍?董事长家族企业吊销5年仍为供应商!

锐明技术IPO:“神秘人”若隐若现,上市后将获利百倍?董事长家族企业吊销5年仍为供应商!
2019年10月23日 16:51 价值线

原标题:锐明技术IPO:“神秘人”若隐若现,上市后将获利百倍?董事长家族企业吊销5年仍为供应商! 来源:价值线

  10月17日,三年前以“急需资金”故决定“先吸引外部投资者”而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锐明技术”),终于如愿通过了发审会。

  与首次申报IPO剑指主板不同,锐明技术这次悄然将上市的目的地已经改换至门槛更低的中小板。

  锐明技术的成功过会,其身后“神秘人”当初的投资,或将暴增百倍。

  锐明技术董事长赵志坚的姐姐赵颖惠及姐夫杨植树100%控股的一家企业,早在2012年3月31日就因未办理年检已被吊销了,然而公司报告期内,2016、2017年仍在向其采购。

  吊销5年的关联公司,仍是供货商

  公开资料显示,锐明技术主要从事以视频为核心的商用车监控信息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车载视频监控设备、车载摄像机、驾驶主动安全套件、司乘交互终端等智能车载设备及管理平台软件等。其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为赵志坚与望西淀,二人共持有锐明技术61.01%的股份,为一致行动人。

  翻看锐明技术的招股书,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就是公司直到2017年还在向一家已在2012年就被吊销的关联公司采购。

  这家公司名叫“南京宁加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锐明技术董事长赵志坚的姐姐赵颖惠及姐夫杨植树100%控股的企业。

  网上资料显示,南京宁加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南京市洪武路267号洪武大厦2501。主营产品:摄象机、球机、各种线材、嵌入式硬盘录象机、楼宇对讲、监控器材、连接器。

  根据招股说明书,锐明技术的关联方南京宁加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已于2012年3月31日吊销,但其身影赫然出现在公司2016年、2017年的供货商名单中。2016年采购了296.77万元,2017年度采购了144.47万元。

  价值线研究员又查阅了公司2016年报送的第一版招股书,但其对于南京宁加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只字未提。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宁加悦的名称出现在新版公司招股书中,但锐明技术依旧“遮遮掩掩”,未对这几笔关联交易进行详细说明。

  公司为何持续从一家已被吊销的公司频频采购商品,且这家公司的实控人为董事长的亲属,不由令人疑窦丛生。这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及税务、工商方面的违规行为,值得深思。

  “神秘人”将获利百倍?

  据IPO日报报道,锐明技术的股东中有一个“神秘人”。

  招股书显示,早期,锐明技术的境外销售主要通过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投资”)以买断式销售进行出口。

  2013年-2018年,锐明技术经中电投资报关出口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18亿元、1.48亿元、6013万元、5240.97 万元、687.39 万元和0万元,占锐明技术境外销售的比例为98.83%、96.26%、78.32%、28.79%、2.95%和 0%。

  2013年-2015年,上述报关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26%、36.27%、14.85%,中电投资对锐明技术的“贡献”越来越小,特别是2015年缩水了59.37%。

  中电投资“贡献”锐减的2015年,也是锐明技术开始进行上市辅导的那年。天眼查显示,中电投资的实控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

  而锐明技术的一位重要股东,恰好与中国电子颇有渊源,且还有一位“神秘人”浮现。

  这位重要股东全称为Charter Trinity Investments Limited(下称“嘉通投资”),其在锐明技术申报主板时的持股比例为24.5%,在申报稿中小板时持有锐明技术22.69%,均超20%。

  中小板申报稿显示,嘉通投资是陈汉波与谭文?为投资发行人于2007年5月在香港设立的有限公司。截至当前,嘉通投资除持有发行人22.69%股权外,未开展其他业务或持有其他投资。

  谭文?是A股上市公司深科技的董事长。而深科技的实控人正是中国电子。

  虽然中电投资的实控人中国电子与公司重要股东嘉通投资有所渊源,但锐明技术在两次申报稿中均表示,中电投资为非关联方。此外,谭文?的名字甚至没出现在主板申报稿中,成为了一个“神秘人”,且彼时嘉通投资的董事已换为陈浩然、陈汉波。谭文?到底是出局还是隐藏在了幕后?外界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嘉通投资入股锐明技术的收益颇丰。

  2007年11月,嘉通投资以600万元收购锐明技术30%的股份,以此计算彼时锐明技术总估值为2000万元。

  4年后,嘉通投资于2011年12月向锐明技术的员工持股平台转让锐明技术5.5%的股份,转让获得403.7万元。

  本次中小板IPO,锐明技术拟募集资金8.82亿元,发行不超过2160万股(占发行后的25%)。以此计算,达到目标时的市值为35.26亿元,嘉通投资持股的市值为6亿元(发行后持股比例降为17.01%)。

  另外,嘉通投资也享受了锐明技术的分红,比如锐明技术2016年至2018年累计分红9216万元,而嘉通投资的持股比例均在22.69%至24.5%,以此计算三年内享受分红的区间为2091.11万元至2257.92万元。

  据IPO日报初步统计,嘉通投资当初的600万元,至少已“变现”3419.02万元。如果持有的股份上市成功,其价值可能为6亿元,升值百倍。

  而神秘人谭文?又将获利多少呢?

  证监会罕见点名!招股书“文字错误多”

  早前虽然也有拟IPO企业的招股书偶尔出现文字错误被市场人士贻笑大方,但被证监会书面点名批评的,却是近年来头一次,是的,这罕见的一幕发生在锐明技术身上。

  早前在2016年就已经有过一次申报IPO经历,锐明技术可谓经验丰富,但在其此次向证监会申报的IPO材料中,却依然出现了多处文字错误,惹得证监会不得不书面发文对其点名批评,证监会在对其此次IPO反馈函问题的第61问中直言”招股说明书存在较多文字错误“并要求”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仔细校对,切实提高申报文件质量。”

  这已经就不禁让人对锐明技术的信披质量暗生隐忧。

  叩叩财讯报道称,此次锐明技术的中介保荐机构与其2016年IPO时同样为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为古东?、周服山。公开资料显示,古东?,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部门业务总监,2006年开始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先后参与、负责赛格股份重大资产出售财务顾问项目、中金岭南海外重大资产收购项目、天沃科技IPO项目等。周服山,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曾负责四川美丰可转债项目、坚瑞消防IPO项目、张化机IPO项目等。

  价值线将继续追踪。

IPO 家族企业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