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人造肉后金字火腿6天5涨停,董监高拟减持,深交所紧急追问

卖人造肉后金字火腿6天5涨停,董监高拟减持,深交所紧急追问
2019年10月23日 14:17 红星新闻

原标题:卖人造肉后金字火腿6天5涨停,董监高拟减持,深交所紧急追问 来源:红星新闻

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 薛长煌拟合计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 48,915,66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董事兼董事会秘书王启辉拟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 768,67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0.0786%;监事夏璠林拟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410,000股,占公司总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0.0419%。

施延军及薛长煌本年度拟减持的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王启辉、夏璠林先生本年度拟减持的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

根据《公司法》第142条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每年不超过持有数量的25%。也就是说,金字火腿的董监高的减持计划为顶格减持。

受此消息影响,金字火腿第二天开盘跌停。截至中午收盘,金字火腿报6.46元/股,下跌8.37%。

金字火腿今日股价

10月11日至10月22日,金字火腿股价上涨超4成,市值增长超20亿元。10月23日早间,深交所向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植物肉”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人造肉”受热捧

金字火腿6天5涨停

2019年,“人造肉”概念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从比尔盖茨等名人投资,到今年五月“人造肉”概念第一股“beyond meet”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暴涨163%,国内市场也有不少企业积极布局。

金字火腿人造肉

A股上市公司金字火腿也宣布推出国内首款人造肉植物肉饼。10月7日,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开始对牛肉味植物肉饼预售,规格为220g/盒、每盒2片。网上预售款式为2盒4片,原价176元,新品尝鲜价118元。此外旗下多款植源肉产品均将于10月下旬起批量生产。红星新闻记者于10月23日登录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双十一预售的人造植物肉饼牛肉味2盒4片的销售价格为176元。

10月10日,金字火腿就在与投资者互动中称,人造肉已经开始生产及预售;不过直到10月14日,金字火腿才正式公告称,推出了接近真肉的一种植物基肉类制品。人造肉还没吃到嘴里,金字火腿的股价已经开始猛涨。从10月11日到18日,金字火腿在6个交易日中收获了5个涨停,引来深交所关注,要求说明在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

金字火腿回复称,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况,尚无法预测该产品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影响程度。

截至10月17日,公司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为1095份,销售额是142614.31元,占最新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03%。公司其他线上平台仅有个别在10月16日下午才上架销售,公司线下渠道未签订植物肉产品订单。公司生产能力为每天4吨,但实际生产量取决于市场销售情况。该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与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

金字火腿还澄清了关于炒作股价的说法,金字火腿表示,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相关信息的目的是让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公司真实的业务及发展情况,不存在主观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延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在人造肉产品上早已开始布局,“本身我们也准备了一年多了,在美国市场销得很火,我们也是加快了植物肉的推出。现在无法预算未来前景,因为植物肉是一个新产品、一个新品种。”

前三季度营收下降近一半

转型医疗失败

金字火腿于2010年12月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一家专业生产传统肉制品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此次回归主业押宝“人造肉”,业内人士认为金字火腿或是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人造肉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还有待时间验证。金字火腿的主营产品发酵火腿为腌制肉,从健康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排斥此类产品。他指出,未来金字火腿既要夯实主营业务,同时加大人造肉产品的研发力度,在研发上形成领先优势,做产品差异化竞争。

10月21日,金字火腿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下降48.41%;实现净利润4750.14万元,同比增长316.38%。同时,因本报告期内完成出售中钰资本,不再纳入合并报表,金字火腿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均同比大幅下降40%-90%左右。

金字火腿的销售量自2011年起呈逐年下降趋势,2012年-2014年金字火腿的火腿行业销售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36%、-4.77%和-11.70%。在主营业务下滑的情况下,金字火腿开始寻求跨界转型。

2016年7月,金字火腿先后以5.9亿元受让中钰资本51%股份,取得其控制权,希望通过中钰资本所拥有的医疗资源和平台来实现转型。

2017年6月,金字火腿作价4.67亿元向施延军转让全资子公司金字食品100%股权。公告显示,通过本次交易,预计金字火腿将获得5.29亿元的货币资金,为公司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不过中钰资本此后并未完成投资协议约定的业绩承诺。 2018年8月31日,中钰资本控股股东娄底中钰宣布拟回购金字火腿所持有的51%中钰资本股权,回购金额为7.37亿元,并于2018年12月17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字火腿回购方案已经实施完成,共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3984.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支付总金额为1.71亿元。娄底中钰仍欠金字火腿5.66亿元股权转让款。

2017年8月,娄底中钰受让金字火腿14.72%无限售流通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9年8月21日,金字火腿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显示,娄底中钰所持有金字火腿14.72%的股份已经全部质押,并处于司法冻结状态。这也意味着金字火腿的转型以失败告终。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袁野

编辑 陈艳妮

金字火腿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