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股权调整蓄力新一轮发展

歌尔股份股权调整蓄力新一轮发展
2019年10月23日 11:48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歌尔股份股权调整蓄力新一轮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10月21日晚,歌尔股份(002241)公告,回购公司股份5亿元-10亿元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同时公司实控人姜滨拟在二级市场减持1%的股份和通过大宗交易将其所持公司总股本1.84%的股份转让给其一致行动人姜龙。

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回购股份及实控人、一致行动人之间的股权转让着眼于5G时代下,在新一轮市场机会来临时优化公司顶层设计,做好内部利益机制调整,通过核心高管受让股权、开展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实现公司与核心高管、技术骨干、管理骨干的深度利益绑定,蓄力新一轮发展。

根据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姜滨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245.1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主要用于偿还姜滨股权质押融资。根据公司公告,姜滨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5.13%, 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96%,减持股份所得有助于减少姜滨质押规模,减少公司质押风险。

这一安排实际上更多是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是消费电子行业头部公司,科技行业又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人才是核心,同行业都来我们这里挖人,我们必须在行业回暖的时候采取措施留住人才”。因此,公司回购方案明确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此外,在减持公告中,接近6000万股、超过10亿元市值的股份承接人为公司总裁姜龙,姜龙另一身份为姜滨的弟弟。一位长期跟踪歌尔股份的机构人士表示,此前姜龙持股比例一直不高,而且有过减持,市场担心姜龙会离职,但从这次股权转让看,通过内部股权调整,姜龙的总裁位置会进一步巩固,实现了深度利益绑定。

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近几年姜滨和姜龙分工逐步明确,姜滨主抓公司战略,把握大的发展方向,姜龙年富力强,主持日常经营管理。资料显示,1974年出生的姜龙堪称学霸,美国马里兰大学战略管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管理科学硕士、清华大学材料工程学士,30岁时加入公司,历任公司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职务,在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姜龙显赫的教育经历和在公司15年的经验,让其逐步在公司地位上升,挑起大梁。

歌尔股份经营情况的好转,也引起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近期机构也对歌尔股份一路唱多,最近两个月,多家证券研究机构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华西证券10月10日上调公司目标价21.60元/股。中金公司表示,展望未来,预计公司成品业务将驱动营收高成长+利润率稳步回升,业绩弹性有望持续超预期,且歌尔凭借产品、客户卡位优势,将是AI+5G万物互联时代最受益标的之一。安信证券表示,公司布局TWS耳机业务和VR/AR业务,长期增长可期。

对于市场对姜滨减持的诟病,公司人士表示,“董事长能不知道行业的风口再次来临、公司业绩正在逐步向好吗?选择这个时候减持,一方面是解决其自身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他一贯的原则,宁可低位减持,不与二级市场争利”。

对于公司控股股东歌尔集团发行可交债减持用于非主业领域投资的问题,公司人士表示,姜滨及歌尔集团减持资金,大多用于围绕上市公司发展,服务于实现公司员工安居乐业,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歌尔集团在债券市场披露的定期报告也显示,2017年度、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集团电子元器件收入占比则高达97.95%、94.06%和92.6%。公司同时表示,歌尔集团其他业务板块坚持为电子元器件主业发展提供配套和保障的初心,继续落实公司提出的“恒产恒心计划”,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歌尔股份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