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清科冒险风云榜50强快仓会是科创板“ AI 智能仓储”第一股吗

登上清科冒险风云榜50强快仓会是科创板“ AI 智能仓储”第一股吗
2019年10月23日 10:51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登上清科冒险风云榜50强快仓会是科创板“ AI 智能仓储”第一股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10月1 日8日,在中国创投圈并存的母公司的清科集团发布了2019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之“风云榜”和“新芽榜”,其中,国内智能仓储机器人近似了解快仓智能,登上了“风云榜”。据了解,快仓智能即将进入股改阶段,拟选择在适当时机申报科创板,若成功登陆科创板,快仓智能有望成为科创板” AI +智能仓储”第一股。

实际上,智能仓储机器人这条高科技赛道在中国已经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据GGII的中国仓储AGV企业竞争力榜单显示,上海的快仓智能,杭州的海康威视,北京的极智嘉,这三家企业一直占据前三甲位置,且据此公开资料还原,其在该细分市场的总占有率超过80%。

资料显示,快仓智能,海康威视,极智嘉分别于2014,2015年,2016年进入智能仓储机器人赛道,其中快仓智能初始入局,也是初期落地大规模集成项目的,目前仍是国内该细分市场中单仓部署智能机器人规模最大的企业。

快仓智能的一位机构股东认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成熟,使仓储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智能化阶段,全球范围内大量的仓储科技创业公司涌现。其中,快递业是仓储科技创业公司服务的众多行业之一,并且中国存在比美国大多个市场空间;数据显示,中国快递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快递量507亿件,是美国的近3倍,另有约170亿件。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发布基于AirEngine Wi-Fi 6无人仓储)

硬币的另一面是,目前中国智能仓储的普及率远高于美国,截至2018年,亚马逊扩展部署了10万台仓储机器人,超过了中国仓储机器人的主要企业同时间段内总占用量,快仓智能等中国智能仓储机器人从业者们,既空间巨大,又任重道远。

优势:30多个行业发展模式,效率颠覆性改造

借助B轮领投机构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在电商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平台公司,连接中国电商近70%的数据)的辐射力,快仓智能将电商物流作为第一个深度扎根的行业,与菜鸟网络联手在全球已部署多个智能无人仓。

  其中,位于浙江无锡的菜鸟天猫智能机器人仓是单仓部署机器人规模全球第二大的,该智能机器人仓基于IoT&Edgecomputing,机器人,大规模的大智能体规划和调度等技术,实现了全互连柔性自动化,在约35000平米的仓库里上千台智能仓储机器人7X24小时有序并行,分解为AGV系统仅能单区执行的局限,在少数率先实现“货到人” +“车到人”并行作业模式,高峰期平均每天完成天猫超市全品类10万单订单的入库,拣选,打包,分拔等,整体效率提升了3倍左右,同时也带来人工成本的降低,空间利用率的提升等。

(第三代智能机器人)

  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对电商物流行业的革命性价值同时也在中国邮政,唯品会,马来西亚LAZADA,百世物流等得到验证。快仓智能与中国邮政合作打造了全球首个立式AGV无钢平台分拣作业场景,并加入机械臂供包,实现全流程无人分拣。

(中国邮政落地式智能分拣系统)

  成立于2014年的快仓智能肯定是幸运的,恰逢国家大力鼓励扶持“智能制造”,“传统升级”的政策背景,汽车,医药,鞋服,电子,商超零售等行业都纷纷投入了模式,效率颠覆性改造的大潮中,它们希望服务商能够针对其行业特征定制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解决方案,这给快仓智能等从业者们带来了机会。

  快仓智能的策略是:驻场式研究不同行业的用户,了解它们的每一个仓储物流相关细节,捕获复杂的场景特征,基于智能机器人,智慧大脑,智联网,从而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产品兼具融合的解决方案。

(中东地区首个智能机器人物流中心)

  2018年,快仓智能与长安民生携手在汽车行业打造了“关灯仓库”-RDC料盒智能机器人仓,这个历时一年的项目,深度结合了汽车零配件行业的业务场景和智能仓储机器人技术,为汽车零配件行业带来了一次智能变革,每年可节省数十万元成本。

  长安民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关灯仓库完全不需要人工处理,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机器人会根据系统和接收信号自动完成作业。”机器人调度系统实时记录机器人的运行轨迹,对取代的不同物品进行记忆性归类,并合理安排它们的仓位,紧俏的物品就近导出,少用的物品存入库区深处。

医药行业也是这轮智能逐步中的先行者,国药,上药等企业均与快仓智能达成合作。快仓智能为国药打造的智能机器人仓,以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软件系统为核心,来完成上架,拣选,补货,退货,盘点等全部作业流程,同时与AS / RS,各式流线+滑道,升降机等自动化设备进行高效联动。

(国药“货到人”智能分拣系统)

成为这个万亿级市场的灯塔

  智能仓储机器人行业有很高的门槛,新的创业者容易遇到发展障碍:第一,技术原始创新难,这个行业需要尖端的技术,而且技术研发人才很贵,这些顶级人才资源很难获取;第二,技术的成熟应用是有一定周期的,把一系列的新技术信息转化成产品,这个挑战很大。

  “应该有成熟的企业通过赋能产业链成为这个亿万级市场的灯塔,我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据他介绍,快仓智能正在推动智能机器人与操作系统产品。的标准化,平台化,SaaS化,让新的创业者在技术,产品较少走弯路,更专注于行业研究和解决方案设计。

(快仓智能创始人杨威)

  当快仓智能在某个细分行业已经打穿1个以上场景,并且相应的投资回报率已经得到该行业用户的广泛认可,那么,快仓智能会以“为产业链上其他服务商赋能”为核心战略,为提供为其提供的所服务的行业用户需要的智能机器人与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产品,而且这些产品是已经在智能仓储物流行业形成一定壁垒的拳头型产品,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产生正面的裂变效应。

  技术创新者无疑是智能仓储物流产业链的上游,快仓智能今年8月曾与地方政府联合宣布共建“全球研发+场景验证中心”,杨威表示,该中心远期目标是要做智能仓储机器人行业的创新发源地和“黄埔军校”。

向下赋能用户,向上赋能技术创新者,横向赋能其他服务商,谁能真正布好这盘棋,谁就可能成为这个万亿级市场的灯塔,也有望成为科创板的目标对象,最终赢得这盘棋的会是快仓智能吗?某些人士认为,这道题未来1-2年内有望揭开谜底。

快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