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问诊: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报警 华夏幸福短期负债大增

时代问诊: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报警 华夏幸福短期负债大增
2019年10月23日 09:45 时代商学院

原标题:时代问诊: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报警 华夏幸福短期负债大增 来源:时代商学院

盈利决定企业的未来,而当下决定企业风险的,是现金流。

10月18日晚间,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三季度报告。总体观之,业绩靓丽,然而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负流出,前三季度已达-395.54亿元。

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每个季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5.32亿元、152.10亿元和68.09亿元,公司前三季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正向流入385.51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融资紧缩的大背景下,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不断扩张,为保障项目资金,除发短期债券或者银行贷款外,还使用股权筹资、资产变现等方式进行融资,可谓财技百出。今年2月,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将部分股权出售给中国平安,6月,再将优质项目土地出售给中国平安。

即便如此,华夏幸福前三季度现金流总体情况依然为负,前三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0.26亿元。

经营现金流-395亿

10月18日晚间,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三季度经营业绩公告。

前三季度,华夏幸福营业收入为643.18亿元,同比增长42.48%;归母净利润为97.46亿元,同比增长23.71%。公司业绩指标确实靓丽,但是现金流表现却不太让人满意。

据数据,从今年一季度以来,华夏幸福每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4.54亿元、-50.48亿元和-190.53亿元,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负向流出395.54亿元。

据华夏幸福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流出786.83亿元,主要是支付工程款及土地款增加所致。

2019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土地投资额为292.6亿元,同比增长225.7%。公司大规模投入产业新城新项目(如斥资116亿元拿下武汉某地块),面临较大的资金占用风险。

近三年,从盈利角度看,华夏幸福的表现可圈可点。例如,公司2017年和2018年全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73%和33.13%。但公司这两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2.28亿元和-74.28亿元,与净利润的差距最低也接近200亿元。

一方面控制扩张节奏,一方面狠抓销售回款,对此时的华夏幸福而言,已经无比重要。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获取土地成交金额为292.6亿元,同增225.7%,新获取土地面积比同增71.9%,超过2018年全年的土地获取量;而与此同时,公司的回款率由去年同期的49%,大幅跃升至今年的63%。

“短债长投”的风险隐忧

华夏幸福是一家主营产业园区和房地产开发的公司,公司源于产业发展服务和地产销售的收入占比分别在30%和60%左右,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项目采取PPP模式。

产业新城运营模式包含初始开发阶段、以房养园阶段和招商运营阶段。初始开发阶段,公司垫付资金进行开发,这一阶段资金投入大前期政府无法获取收益时,无法对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因此PPP模式具有“自我输血”的特点。

“自我输血”的负面效应往往反映在公司债务水平上。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华夏幸福短期债务大增,而且其中大多为附息负债。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为254.27亿元,同比增长350.0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89.69亿元,同比增长49.61%。

产业新城具有明显的投资周期长、投入资金量大的特点,华夏幸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公司不得不通过短期借款以满足日常的经营、投资需求。这是典型的财务上的“短债长投”。

稍微具财务常识的人都清楚,短债长投具有一定的资金期限错配风险,因此而导致企业濒临破产的案例数不胜数。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曾就短债长投的危害进行过分析。他说,过去公司通过杠杆收购和连环控股扩张十分迅速,后通过金融机构互相拆借投资在房地产、商业零售等许多行业,导致公司不堪重负,最后只能通过出售资产(且严重到卖无可卖)、增资扩股摆脱困境,冯仑将这种危机原因归结为“短债长投”。

从华夏幸福有息负债的结构看,长期负债69%,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占31%(19H1为28%),虽然短债比例有所提升,但从长短债的结构上看,期限结构仍合理。

而从总负债(有息负债+无息负债)结构来看,截至9月底,长期负债为1255.12亿元,短期负债为2527.67亿元。在总负债的长短债结构中,短期负债占了大头。

从华夏幸福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来看,这种短期负债风险并不算很大,但仍值得警惕。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资金420.3亿元,在手资金/(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为0.77,短期偿债能力承压,虽仍处于可控范围内,但其中期末短期借款同比大幅增长350%,在手资金相对中报而言略有下降,主要源于三季度公司加快开工。

股权筹资非长久之计

2018年7月,华夏控股与平安资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5.8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0%,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

2019年2月,公司向平安人寿转让 5.69%股份,股权转让价款42亿元。目前,中国平安(平安资管和平安人寿均是中国平安子公司)是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中国平安的加入,不仅为华夏幸福注入一笔无息资金,也可改善华夏幸福的融资结构。从资产负债率指标看,华夏幸福的财务杠杆在降低,由2018年年末的86.65%降低到2019年三季度末的84.94%。

但企业通过股权筹资改善现金流并不是长久之计,虽然可以获得长期使用的资金缓解压力,也是以牺牲股东股权为代价。又或者说,这是不是华夏幸福出于自身大步扩张资金乏力的无奈?

新优序融资理论认为,公司融资的顺序是内部融资(企业的留存收益)、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虽然股权融资不需要像债券融资那样支付利息,但是综合考虑发行成本、股利支付等,股权融资的资本成本是要大于债券融资。

而公司可持续且健康的现金流一定是源于企业自身经营业务产生的。据统计,美国企业内源融资(即经营)占资金来源总额的比重一直在65%以上。无论在哪个行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的趋势总归是不好的,企业应该基于自身情况和社会大环境合理进行资金管理,对逆势扩张采取谨慎。

风险提示: 资金持续紧张,销售回款不及预期,房屋价格大幅下滑。

(原标题:时代问诊: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报警 华夏幸福短期负债大增)

华夏幸福 中国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