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器:前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看好民品受益5G产业化

航天电器:前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看好民品受益5G产业化
2019年10月23日 08:46 华西证券

原标题:航天电器:前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看好民品受益5G产业化 来源:华西证券

事件:公司公告了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2 亿元元,同比增长28.11%,实现归母净利润2.97 亿元元,同比增长11.34%,对应每股收益0.69 元。

点评:(1)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2 亿元,同比增长28.11%,其中第三季度营收8.93 亿元,同比增长12.6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推广和产能提升力度,军、民品获得订单情况较好。(2)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97 亿元,同比增长11.34%,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09 亿元,同比增长0.09%。公司前三季度及单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不及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包括:a)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显著降低2.42 个百分点至36.77%(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40.39%同比增加3.27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产品集中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产品结构导致整体毛利率较高),前三季度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系:前三季度产品结构中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民品收入占总营收比例上升;主导产品生产所需的贵金属、特种化工材料供货价格上涨;合并报表纳入了3 月投资新设的控股子公司广东华旃的营业成本;b) 公司税金及附加大幅增加34.93%,主要系缴纳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费增加;c) 销售费用平稳增长5.70%,主要系随公司营收增长所致;管理费用较快增长12.01%,主要系第三季度管理费用较上期增加1745万元,单季同比增长92.68%;财务费用略微增加0.24%,保持平稳;d) 研发费用大幅增加28.59%,主要系公司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推进预先研究、共用与技术基础研究等重点科研项目;e) 其他收益大幅增加137.10%,主要系子公司奥雷光电结算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项目款增加919 万元;f) 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增加40.54%,主要系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相应增加。(3)从资产负债端来看:a) 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年初下降63.64%,主要系公司主业规模持续增长,业务营运资金需求增加,且订单增加,公司为保障产品订单及时交付,适度增加物料采购,支付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b)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较年初增长84.73%,主要系公司今年持续加大新产品推广和产能提升力度,以及货款回笼主要集中于第4 季度;c)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余额较年初增长40.60%,主要系公司为保障产品及时交付,适度增加生产所需物料所致,且将今年3 月投资新设控股子公司广东华旃合并财务报表纳入了该公司存货;(4)从现金流量端来看: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45.99%,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8.11%,业务发展资金需求相应增加,且为保障订单交付,适度增加了产品生产所需的物料采购,现金支付增加。

军品定位高端,有望受益于武器装备列装换装加速。公司在连接器、微特电机等中高档机电组件领域掌握大量核心关键技术,研制生产的高端产品性能指标优良,部分产品属国内独家开发和生产,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已成为我国高端连接器、微特电机等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形成了较高的壁垒。公司主导产品连接器是系统或整机电路单元之间电气连接或信号传输必不可少的关键元件,高端军品基本覆盖全部军工装备领域。随着“十三五”末期国防领域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加深,更多武器装备列装换装拉动对高端电子元器件及机电组件产品的需求,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可持续受益。

5G产业化进程加快,民品市场前景广阔。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物联网加快发展,连接到移动网络的工业设备及各种终端应用设备超过7.22亿元台套,5G 标准、研发、试验和产业化进程加快。公司目前的民品以通讯、石油、轨道交通、家电市场配套为主,契合国家重点发展通信、大数据、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的政策方向,今年以来获得民品订单情况较好,民品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明显提升。5G 在各领域的应用潜力较大,产业化进程的加速有利于公司拓展光运输、高速互连和新能源互连等新业务,公司的民品业务前景较为广阔。

航天江南唯一上市平台,资产证券化预期较强。公司的控股股东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原第十研究院,前身为1964 年批准成立的航天型号产品研制生产战略后方基地,拥有50 多年研制生产航天产品和重大工程配套的经验。目前,航天江南承担了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行业80 多家总体单位配套任务,在电源、微特电机、伺服机构、惯性器件、继电器、电连接器、特种方舱等研制生产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和协作配套能力。航天科工集团的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在各军工集团中偏低,公司作为航天江南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具备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 年EPS 分别为0.89/1.03/1.19 元,对应PE 为27.97/24.28/20.97 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5G 建设低于预期,军品订单低于预期。

(文章来源:华西证券)

航天电器 产业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