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达药业市值直涨20亿 “替尼”扎堆优势何在?

贝达药业市值直涨20亿 “替尼”扎堆优势何在?
2019年10月22日 15:24 财新健康

原标题:贝达药业市值直涨20亿 “替尼”扎堆优势何在? 来源:财新健康

导读

国内针对肺癌EGFR-TKI靶点的药物市场已为十分拥挤,其单一核心品种埃克替尼面临的激烈竞争不可小觑

顶着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肺癌药光环的贝达药业,在过去几年中,大幅降价进医保后却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在不断升温的新药热潮中,贝达药业仍然只有埃克替尼一个核心品种。图/视觉中国

文|实习记者 李兰馨 姜语婷 记者 梁振

三季度业绩预告超过市场预期后,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558.SZ,以下简称贝达药业)随即当天涨停。这家顶着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肺癌药光环的药企,在过去几年中,大幅降价进医保后却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更具挑战的是,在不断升温的新药热潮中,贝达药业并不显眼,仍然只有埃克替尼一个核心品种。

贝达药业研发管线中的在研产品30余项,主要涵盖肺癌、肾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治疗领域。已进入临床研究的在研产品有十余项,目前接近商业化的品种是另一款肺癌靶向药恩莎替尼,虽然进入优先审评通道但尚待获批。恩莎替尼作为ALK(间变性淋巴瘤激酶)抑制剂,意在为ALK阳性晚期肺癌患者提供选择。此前第一代ALK抑制剂是跨国药企辉瑞所产的克唑替尼(商品名:赛可瑞),该药是ALK,ROS1,Met阳性突变靶点的一线治疗用药。

董事长丁列明也急于推出新品。他在10月10日的一次业内会上公开表示:“大家关心第二个埃克替尼什么时候出来,我们第二个靶向药恩沙替尼已经在审批的最后一个阶段,春节前后应该会上市,一起期待第二个靶向药和大家见面。”

核心产品面临激烈竞争

在Me-too研发模式下,埃克替尼绕开原型药专利,成为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适应证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属于第一代EGFR-TKI靶点的药物。但目前国内针对肺癌EGFR-TKI靶点的药物市场已为十分拥挤,埃克替尼所面对的竞争不可小觑。

已经上市的EGFR-TKI药物按照时间先后和作用机理的差异可分为三代。第一代EGFR-TKI属于可逆性结合药物,如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埃克替尼等;第二代属于不可逆性结合药物,如阿法替尼、达克替尼;第三代同属不可逆性结合药物,同时可结合导致耐药的T790M突变,如奥希替尼、艾维替尼。

与可逆的第一代药物相比,第二代药物的结合更加牢固,因此理论上抑制效果也更强。

单品魔咒待破

自2016年贝达药业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以来,埃克替尼一直是该公司的绝对主力。2016年至2018年,其核心产品埃克替尼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0.35亿元、10.26亿元、12.08亿元,占该公司当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达99.98%、99.96%和98.69%。“一品独大”情况明显。

在国家降价政策接连出台之后,埃克替尼降价对贝达药业业绩的影响表露无遗。

该产品在2016年5月由原卫计委主导的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中,降价54%。包装规格为125mg×21片/盒的埃克替尼,谈判后月均药品费用从12000元降至5500元。2017年2月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埃克替尼仍在降价。直到2018年7月,贝达药业发布公告宣布埃克替尼各省挂网价格由1399元每盒下调至1345.05元每盒,即每片64.05元。调整后的埃克替尼挂网价格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贝达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