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紧急通知!连续两天一字跌停,董事长余磊28岁挂帅天风证券,净利润连续3年大幅下滑,风控缺失将成拦路虎!

洞察|紧急通知!连续两天一字跌停,董事长余磊28岁挂帅天风证券,净利润连续3年大幅下滑,风控缺失将成拦路虎!
2019年10月22日 17:46 和讯网

原标题:洞察|紧急通知!连续两天一字跌停,董事长余磊28岁挂帅天风证券,净利润连续3年大幅下滑,风控缺失将成拦路虎! 来源:和讯网

10月21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对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告显示,天风证券在合规管理人员配备、合规管理人员薪酬保障等方面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以下简称《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按照《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湖北证监局决定对天风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天风证券背后频现当代系身影

天风证券是一家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于武汉的混合所有制券商。天风证券是一家拥有全牌照,注册资本达46.62亿元的全国性综合证券公司。天风证券综合规模已跃居中等券商行列。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人福医药、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分别控制天风证券10.1%、2.86%股权,合计12.96%。因人福医药、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均为武汉当代系旗下的公司,所以当代系实际控制天风证券股权超过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天风证券核心高管均有当代系背景,董事长为余磊,1978年出生,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

余磊曾担任人福医药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湖北繁星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3月至今担任武汉市雅达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2012年2月至今担任当代科技董事; 2015年2月至今担任上海天阖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人; 2014年10月起至今担任武汉九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2015年7月起至今担任北京明诚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2015年10月至今担任中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16年6月至今担任华泰保险董事; 2006年11月加入天风证券并担任董事长。

当代系是近年来颇为活跃的重量级资本派系,掌门人为艾路明。湖北武汉人,1957年5月出生,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为武汉市新洪村村长兼党支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领军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届会长。2019年10月10日,《2019年胡润百富榜》揭晓,艾路明以63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666位。

以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为核心,当代系已建立颇具野心的产业和金融版图,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人福医药、当代明诚三特索道等,持有天风证券、武汉众邦银行、华泰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股权。

天风证券限售股解禁 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10月21日、22日天风证券连续两天一字板跌停。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下跌直接原因可能是10月21日天风证券18.35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本次解禁股份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股东数高达36位,解禁股本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35.42%。按解禁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对应解禁市值高达142.21亿元。

天风证券于2018年登陆A股市场,其发行价为1.79元/股,远低于当时每股2.4477元的净资产,其股价曾最高达到12.43元/股。

目前,天风证券研究所发展迅速,研究员约200名,覆盖27个行业、33个领域。全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近7000篇。据Wind数据显示,天风证券研究报告阅读总量和综合影响力均排名第一。尽管天风证券在研究所、投行并购重组、固定收益等业务领域发展迅猛,但是其总体业绩不乐观。

2019年半年报显示,天风证券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下降27.50%。2016年-2018年,天风证券连续三年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2亿元、4.10亿元、3.0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比下降28.37%、38.93%、26.16%。截止2018年年底,42家上市券商中,其净利润排名在第40位。

根据天风证券2019年上半年披露,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5518.98万元,由此减少净利润为11639.23万元。其中,这笔总计高达近1.6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中的约1.3亿元涉及了股票质押。

天风证券接手恒泰证券风控缺失将成拦路虎

2019年6月17日,天风证券(601162.SH)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交易对方,即恒泰证券的9名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01亿元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9%。”

9月20日,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经股东于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余磊先生及王琳晶先生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任期将自临时股东大会日期起计至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为止。余磊现任天风证券董事长,王琳晶现任天风证券副总裁,二人顺利进入恒泰证券董事会意味着天风证券的正式入主。

一方面来说,天风证券获得恒泰证券控股权对其自身是一大利好。首先,恒泰证券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天风证券集中在南方地区,能够起到区域互补的作用。然后,天风证券研究所、投行并购重组方面的优势,能够促进恒泰证券业务的开展。最后,天风证券还额外收获一张难得的公募基金牌照。恒泰证券现持有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58.62%的股权。目前,除第一大股东恒泰证券外,新华基金的股东还有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5.31%和6.07%。

另一方面,随着天风证券经营体量增大,其风控也会受到严峻的挑战。从目前来看,天风证券风险控制的确有待提高。

根据今年6月14日,江苏证监局通告,天风证券南京庐山路营业部存在无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人员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情形,违反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对天风证券南京庐山路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短短三个月因合规问题被监管处罚两次以及大额资产减值,都体现了天风证券合规管理方面不够重视,风控缺失,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公司发展。

本公告涉及《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如下:

第二十二条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为合规部门配备足够的、具备与履行合规管理职责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合规管理人员。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公司总部人数的一定比例,具体比例由协会规定。

第二十八条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制定合规负责人与合规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制度。合规负责人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中的排名不得低于中位数;合规管理人员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不得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平均水平。

第三十二条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中国证监会可以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定期报告、责令改正、监管谈话等行政监管措施;对直接负责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可以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参加培训、责令改正、监管谈话、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行政监管措施。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导致公司出现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情形的,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及其直接负责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二十四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任编辑:赵鹏 )

天风证券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