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通信股价重挫 并购对赌业绩造假藏终止上市风险

航天通信股价重挫 并购对赌业绩造假藏终止上市风险
2019年10月22日 1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航天通信(维权)股价打回原形,并购对赌业绩造假潜藏终止上市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航天通信(600677.SH)来说,这一切显得猝不及防。

  今年上半年,航天通信股价表现强劲,年初至5月16日收盘,股价涨幅高达111.02%。

  然而,从10月15日开始,航天通信股价突然闪崩,至10月22日的短短6个交易日,股价重挫31.53%,其8.86元/股的10月22日收盘价与5月16日收盘价19.73元/股相比,仅为后者的44.91%。

  航天通信股价被打回原形,与并购而来的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突然暴雷息息相关。

  地雷引爆源于业绩造假

  A股市场并购套路多,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航天通信也无法幸免而入彀。

  根据公告,航天通信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资金链断裂,银行贷款和应付供应商款项等出现普遍逾期,其中,57.04亿元的应收账款余额,有44.59亿元出现逾期,占应收账款总额的78.17%。

  智慧海派还将航天通信拉下了水。

  公告表明,航天通信为智慧海派借款提供担保4.5亿元,另有向智慧海派提供内部借款8.13亿元,对智慧海派业务往来应收款2.09亿元。

  但智慧海派的偿还能力已经明显“余额不足”。

  按照公告,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账面资产总额79.71亿元,负债总额68.69亿元,资产负债率86.17%。

  智慧海派的负债中,银行贷款12.85亿元,应付银行承兑汇票敞口2.98亿元,应付账款27.43亿元,其他应付款8.89亿元,长期应付款6.31亿元。

  而智慧海派还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擅自对外提供债权担保。

  更有甚者,航天通信明确指出,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

  “根据中介机构对智慧海派核查的结果,本公司须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对前期报表进行重述,由此可能会导致公司前期业绩亏损,并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航天通信表示。

  智慧海派此前所谓的业绩,对航天通信举足轻重,可以说是盈亏的分水岭。

  公开资料表明,航天通信于2016年将智慧海派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智慧海派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分别占航天通信于合并报表净利润的133.51%、142.95%和106.17%。

  蹊跷续签两年业绩承诺

  智慧海派在3年业绩承诺期满后暴雷,令航天通信颜面尽失。

  航天通信在公告中称,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事项可能会传导至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通信于2015年12月实施完成了向邹永杭、朱汉坤、张奕以及万和宜家分别发行股份购买智慧海派51%股权,交易价格为10.65亿元,并向智慧海派进行了增资,使之持股达到58.68%。

  当时,邹永杭、朱汉坤、张奕以及万和宜家向航天通信承诺,智慧海派2016年至2018年实际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2.5亿元、3亿元、3.2亿元。

  而在这3年,智慧海派皆无异常,并且超出承诺数实现了业绩。

  但非比寻常的问题出现在2018年年报披露之际,也就是智慧海派业绩承诺期满之时。

  2019年4月16日,航天通信在披露2018年年报的同时发布了“关于与邹永杭、朱汉坤签署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的关联交易公告”,由邹永杭和朱汉坤向航天通信承诺,智慧海派盈利承诺期延长二年至2020年度,若智慧海派2019年和2020年的对应净利润低于3.2亿元与3.2亿元,邹永杭和朱汉坤自愿以现金补偿。

  “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承诺期满后继续承诺,几乎没有先例,这其中肯定有猫腻。”一位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继续承诺后仅3个月时间,智慧海派就暴雷了,现在看来当时的做法是欲盖弥彰。”

  而每一起财务造假的背后,都有中介机构“保驾护航”。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通信在智慧海派第一次并表的2016年年报,曾被天职国际会计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之后航天通信将年审机构更换为瑞华,使其2017年和2018年年报得以实现标准无保留意见。

  实际上,得到智慧海派“助力”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帮助后,航天通信此前一直为负数的扣非后净利润,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了罕见的正数。

  “这几年,并购对赌的后遗症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但这种铤而走险的造假,不仅使上市公司受损,也让投资者跟着吃亏,中介机构的信誉同时也荡然无存。”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针对智慧海派存在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违规担保、业绩虚假等重大风险事项,上交所措辞严厉,要求航天通信的董监高、会计师、重组财务顾问等相关中介机构说明前期是否勤勉落实监管函件各项核查要求及证据等。

航天通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