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股份:高端装备潜力可期 有望助力业绩新增长

天通股份:高端装备潜力可期 有望助力业绩新增长
2019年10月22日 16:08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天通股份:高端装备潜力可期 有望助力业绩新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 近日,天通股份(600330)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当季实现营业收入7.16亿元,同比增长6.66%。天通股份专用装备板块负责人、全资子公司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人10月22日介绍,专用装备板块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业绩好于预期。今年上半年,天通股份高端装备业务营收为4.69亿元,同比增长2.85%;毛利率为32.16%,同比增加5.71个百分点。

研发成果显现

俞敏人表示,天通股份目前主要布局电子材料和专用装备两大产业,两者互为支撑、协同发展。其中在专用装备方面,公司坚持围绕粉体材料、晶体材料、显示面板三大行业的专用设备进行研发、制造、销售,并重点发展半导体硅片设备和柔性面板设备的研发。

粉体材料专用设备方面,公司已实现粉体材料成型、烧结、后道加工各工艺段成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数控可转位刀片磨床为国内唯一替代进口同类产品。

晶体材料专用设备方面,公司加大对单晶硅生长炉、LT/LN 及半导体晶体生长炉与晶体切磨抛设备的开发,实现硅片成套加工设备的突破,保持硅晶体生长设备高效率、低能耗的技术优势。光伏硅棒的截断、开方、抛光研磨一体机设备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半导体显示专用设备方面,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始设备国产化的单位之一,为国内主要显示面板制造厂商各世代产线制程提供光检和搬送设备的配套。俞敏人直言,公司的显示面板专用设备业务,从以前LCD的非主流设备到OLED的工艺设备 ,再到柔性生产线设备等技术均实现突破,其中AMOLED模组绑定设备产业化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已通过国内面板行业主流客户的认证,使得未来订单增量可期。

装备订单增加

天通股份董秘郑晓彬10月22日表示,“公司凭借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与国内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装备行业市场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近期公司又拿下几笔订单,后期高端装备板块的成长性潜力可期。”

郑晓彬透露,“公司拿到了太阳能单晶硅龙头制造企业后段切磨抛设备的独家订单,今年新增合同金额近3亿元,促使公司在光伏单晶设备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和某公司签订了一批单晶炉设备协议,后期还有三批同等规模的订单。”

同时,随着 OLED 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水平的提升及高世代 LCD 产线的密集投资,新型显示领域生产设备国产化替代成长空间广阔。公司目前 COF/COP、FOF/FOP 绑定设备已通过验证并且成功量产,T-FOF 绑定设备也通过了客户验证并逐步拿到订单,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俞敏人坦言,“今年装备板块能保持增长实属不易,公司对装备板块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技术创新压力不小,通过技术突破、客户的认可,现在订单多了,心里也踏实了不少。因为各类装备存有3-12个月不等的交货期,收入确认存在滞后情况。明年装备相关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

天通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