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揭幕券商三季报 自营业务占比50%

财通揭幕券商三季报 自营业务占比50%
2019年10月22日 04:07 时代周报

  财通揭幕券商三季报 自营、资管助力业绩涨四成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在上市银行之后,上市券商的首份三季报出炉。

  10月19日晚,财通证券(601108.SH)率先发布了今年首份券商三季报。根据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89%。

  从四大业务情况来看,财通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四大业务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自营业务对财通证券业绩贡献最大,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50.48%,其次是资管业务。上述两项业务成为助力财通证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10月21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中小券商中,财通证券还是比较有自身特色的,在浙江省内较有影响力,另外旗下的永安期货是期货行业的龙头老大。”

  随着首份券商三季报出炉,目前已正式进入券商行业三季报的发布期。从今年券商三季报发布的预告时间来看,10月29―10月31日将是密集公告期,其间将总共有35家券商发布三季报。其中在10月31日一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行业前三的中信证券(600030.SH)、国泰君安(601211.SH)、海通证券(600837.SH)将于同日发布三季报。

  自营业务占比50%

  从三季报的合并利润表来看,财通证券三季报的业务优势板块与中报类似,各主营业务中,自营业务贡献度最高。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3.1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6.8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75亿元,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合营联营)实现1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38.99%,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50.48%。

  今年上半年,财通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为8.56亿元,自营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为37.5%,并同比增长16.15%。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自营业务在财通证券的收入构成中越来越占据主要地位。

  除了自营业务,财通证券的资管业务在其业务体系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7.42亿元,较去年同期骤增87.73%。中报数据显示,财通资管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 1443亿元,较年初增长1.4%,其中主动管理规模1086亿元,占比 75%,较年初增长7.6%。而在一季度末,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 17 位。在行业资管业务收入下滑8%的情况下,合并口径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4亿元,增长61%。

  从数据可以看出,自营和资管是财通证券的优势业务,而无论是自营还是资管都是考验自身投资能力,对人才储备要求较高。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券商除了传统的四大业务,还有众多分化出来的子业务,服务链条很长,除了少数大券商,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对中小券商来说,应该集中优势力量,选择自己的重点业务深耕,扩大自己在细分领域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财通证券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5月的浙江财政证券公司。2003年由浙江财务开发公司等十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2006年10月,公司吸收合并资不抵债的天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2009年3月,公司正式更名为“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7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财通证券,注册资本为18亿元。2015年公司通过两次定向增资将注册资本扩充至32.3亿元。2017年10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为浙江省政府直属企业,总部设在浙江省杭州市,注册资本35.89亿元。

  未来重点布局投行业务

  作为浙江省内券商,财通证券的业务开展主要深耕省内。

  在四大业务中,财通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6.34亿元和1.8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52%和48.88%。这两项业务同样具有较明显的地域优势。其中,财通证券在浙江省内营业网点有111家,占公司总营业部数量的80%。

  在投行业务板块,前三季度,财通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49.2%,高于整体的营收增长率。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财通证券投行业务已开始回暖,并在债券承销业务凸显优势。中报显示,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27 亿元,同比增长105.89%,营收占比5.56%。公司股权项目完成数和申报数都有所提高,运达股份IPO项目、今飞凯达可转债项目均成功发行,合计项目融资金额 8.47 亿元;公司债券承销总规模为109.23 亿元,同比增长 81.04%;浙江省内企业承销的公司债、企业债、可交债融资规模排在第一位。

  不过,财通证券的投行业务优势仍然集中在债权项目中,目前公司的投行业务在行业内的排名还是相对靠后。据Choice数据显示,在IPO市场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以发行日期计算,财通证券仅完成1单IPO业务,承销保荐收入在业内排名42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报发布当天,财通证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同意公司聘任李杰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据李杰的简历显示,他此前有较多的投行从业经历,曾任安信证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东亚前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这或许意味着财通证券在未来将重点布局投行业务。

  此前,7月30日晚间,财通证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组织机构优化的议案》。该议案涉及的具体方案共计19项之多,主要涵盖投行、科创板、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组织机构调整。

  其中,财通证券将单独设立科创板融资部以及分别设立金融科技研发部和系统运维部,且不再保留信息技术中心,两项调整尤为抓人眼球,或意在未来财通证券将在科创板融资和金融科技领域上发力。

  同时,进一步深耕浙江也是财通证券的发展方向。作为浙江省的省属券商,财通证券的金融科技战略得到了同在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大力支持。

  9月25日,财通证券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正式建立金融科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能力,打造数字生态券商。

  据称,财通证券将借浙江省正深入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东风,以产业客户、机构客户为核心,以先进技术驱动业务,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理财的能力。

财通证券 券商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