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蚂蚁金服涉足财富管理,前三季度财通证券业绩双增

携手蚂蚁金服涉足财富管理,前三季度财通证券业绩双增
2019年10月22日 20:01 券业行家

原标题:携手蚂蚁金服涉足财富管理,前三季度财通证券业绩双增 来源:券业行家

  携手蚂蚁金服涉足财富管理,前三季度财通证券业绩双增

  券业行家,事实说话。

  继上市银行之后,上市券商的首份第三季报出炉。这一回,财通证券不仅交出了一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的答卷,更因与阿里系全面合作而引发业内关注――

  首份三季报,财通证券业绩双增

  10月19日晚,财通证券率先发布了今年首份券商三季报。业绩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24亿元,同比增长41.34%;归母净利润为9.95亿元,同比增长47.89%。前三季度加权平均ROE为4.96%,同比提升1.71个百分点。

  财通证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系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增加所致。

  财通证券2019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券业行家制图

  截至9月30日,财通证券净资产为204.63亿元,同比增长4.06%。

  自营&资管,营收同比增幅最大

  分业务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财通证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等主要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而其中对增收贡献最大的业务仍然是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前者在总营收中的比例为35.13%,后者则是22.32%。

  财通证券2019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券业行家制图

  合并利润表显示,财通证券当期自营业务收入为11.68亿元,同比增长38.99%。资管业务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 87.73%。

  与中报相比,财通证券两大增收主力的营收增速在第三季度又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财通证券自营业务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16.15%;资管业务收入40.04亿元,同比增幅为60.93%。

  投行业务加码,经纪业务相对低速

  前三季度财通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48.88%。

  据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财通投行的股权项目完成数和申报数同比都有所提高。合计项目融资金额8.47亿元;公司债券承销总规模为109.23亿元,同比增长81.04%。

  不过,目前公司的投行业务在行业内的排名还是相对靠后。Choice数据显示,在IPO市场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以发行日期计算,财通证券今年前三季度仅完成1单IPO业务,承销保荐收入在业内排名42位。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公司还有可能加码投行业务。

  10月19日,财通证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同意聘任李杰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从简历来看,这位尚未就任的副总经理有较多的投行从业经历。

  李杰先生,1968年3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工商管理硕士。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财务处会计、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深圳市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推广代表、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借调)、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执行总经理、东亚前海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相形之下,传统的经纪业务虽然也呈增长态势,但其占比和增幅均相对落后。前三季度经纪业务同比增幅为23.52%,对总营收的贡献从去年同期的21.83%降至19.08%。

  财通+阿里,共同推进金融科技

  7月30日晚间,财通证券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组织机构优化的议案》。该议案涉及的具体方案共计19项之多,主要涵盖投行、科创板、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组织机构调整。

  其中两项调整最引人注目:一是单独设立科创板融资部;二是分别设立金融科技研发部和系统运维部,且不再保留信息技术中心。

  正如财通证券官宣,未来将在科创板融资和金融科技领域上发力。

  事实上,作为浙江省的省属券商,财通证券的金融科技战略得到了同在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大力支持。

  9月25日,财通证券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正式建立金融科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能力,打造数字生态券商。

  财通证券表示,公司已与蚂蚁金服、阿里云签署了金融科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项业务也在有序推动过程中――

  金融科技方面,在法链(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合作正在推动过程中;

  财富管理方面,财通证券财富号、财通基金财富号、财通资管财富号等均已在蚂蚁财富平台上线;

  证券服务方面,已在支付宝平台上线指数信号等服务;

  此外,金融产品代销已对接蚂蚁财富平台,部分产品已进入蚂蚁优选,也有部分产品已在销售运营中。

  据悉,财通证券将从服务型IT向创新型IT转型,强调IT的主动服务能力,用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建设财富管理云、机构业务云、投行业务云、资产管理云、自营云等在内的五朵金融科技云,为各类客户、各种业务提供一站式金融云服务,全面提升公司数据及科技能力,驱动业务快速创新。

  关于财通证券,更多背景资料

  在行家之前的专题报道中,曾经查证了财通证券的背景资料。囿于时间和篇幅,下文只是略作说明。

  姓名:财通证券

  生日:2000年3月29日

  籍贯:浙江杭州

  住址:杭州市杭大路15号嘉华国际商务中心

  注册资本:358,900万元

  江湖排名:总资产第26位

  历史沿革

  官网显示,财通证券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5月的浙江财政证券公司。2009年3月,正式更名为“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次增资和股权变更,2017年10月24日,财通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股权结构

  截至9月30日,财通证券的十大股东如下: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财通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金控),持股29.03%。第二大股东为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简称:浙江财开),持股3.23%。浙江财开为浙江省财务厅全资子公司,浙江金控是浙江财开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浙江省财务厅为财通证券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控制财通证券接近三分之一的股权。

  财通证券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高管团队

  行家根据协会和上市公司公告,整理财通证券高管名单。

  陆建强先生,1965年4月出生,哲学硕士。曾任浙江省企业档案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工商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现任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理事会理事、浙商总会常务理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阮琪先生,1963年6月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曾任浙江省杭州市财政税务局综合计划处副处长,杭州市财政局综合计划处处长、社会保障处处长。现任财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兼任永安期货董事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会薪酬财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浙商总会新动能委员会副主席。

  分支人员

  2019年中报显示,财通证券现有证券分支机构140家(不含筹建网点),其中分公司20家,营业部120家。今年上半年,财通证券在北京、青岛、福州、重庆、大连五家营业部更名为分公司。2018年8月,财通证券获准在江苏苏州设立1家分公司,在江苏徐州、浙江绍兴各设立1家营业部。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财通证券共有员工2,682名(母公司口径),其中高级管理人员10名。

  财通从业人员分布,券业行家制图

  协会最新信息显示,财通证券共有从业人员3,319名,包括一般证券业务2,114名,证券经纪人704名,分析师35名,投资顾问432名,保荐代表人31名和投资主办人1名。其中分析师占比略高,保代和投顾占比偏低。此外,财通证券目前仅有的一名投资主办人张英娟女士,今年5月12日变更为财通证券,之前她在兴业证券任职多年,并于2016年获得投资主办人资质。

  券业行家综合整理自时代周报、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上市券商公告、协会和官网主页

财通证券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