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回购资金“接盘”减持?歌尔股份实控人玩得溜

10亿回购资金“接盘”减持?歌尔股份实控人玩得溜
2019年10月22日 18:14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10亿回购资金“接盘”减持?歌尔股份实控人玩得溜 来源:证券时报网

歌尔股份,是2019年A股市场不折不扣的大牛股。股价从1月29日年内最低点6.46元,涨至10月14日19.28元,区间最高涨幅接近200%。

如今,却因两份“左右互博”的公告成为舆论焦点。

10月21日,歌尔股份同时披露两份公告;

一则是回购公告:公司拟耗资5亿元-1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另一则是减持公告:公司董事长姜滨和副总裁刘春发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和0.01%的股份;

根据舆论对公告详情的解读,董事长姜滨的减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将1.84%的股本转让给公司总裁姜龙,也就是姜滨的弟弟。另一方面是将市值6亿左右的1%股本通过集合竞价减持。

而根据回购公告中不超过21元的价格,以及耗资5-10亿的区间,预计回购总股本将在0.73-1.47%之间,恰好与集合竞价减持的数量吻合。

这样“回购+减持”同时进行的神操作,让网友吐槽连连。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监测,自公告发布以后,歌尔股份网络舆情直线升温,微博舆情和股吧舆情均创出近期热度新高。此外,在投资者为主的雪球社区中,一度登上热股排行榜,并出现在雪球今日话题榜单中。

部分网友认为,花上市公司的钱,购买董事长的股票,有为实控人的减持“接盘”嫌疑。

@文学爱好者

有点意思,这个操作,大股东减持大部分是总裁接手了,剩下的1%正好是公司接盘的数量。这不就是公司出钱给大股东套现么?

@天下帝七

实控人减持,上市公司同时回购,说白了就是让上市公司兜底护驾(护价)保障实控人的顺利减持,这明显是利益输送,将上市公司的利益输送给了个人。

@龙叔看盘

歌尔股份减持和回购方案同时出来,但是这么高的位置回购方案其实就等同于虚的,谁愿意这么高的位置去回购,回购不过是为减持保驾护航的。

也有网友认为,股份的变动对于公司基本面影响不大,只要公司保持业绩向好就值得信赖。

@陈志文999

公司董事长减持是为了降低质押融资,这是好事情,另外就是回购股份说明对未来比较看好,歌尔股份目前的股价涨势有点快了,需要适当回落,增长还没有结束。

@完善资料很好

回购是决策层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低估,认可公司的发展前景。减持的原因多种多样。如因为个人需要资金,或不看好公司前景。如果因为个人需要资金而减持,那就对公司发展前景沒什么影响。

@MrK股道

歌尔股份看的不是今天,看的是三季报业绩,这点减持毛毛雨,再加上回购对冲影响就更小了,同系的立讯精密业绩超预期,歌尔的业绩大概率是超预期的。

这一操作从流程上并没有任何问题,一切都依法依规进行,公司行为与个人行为并不冲突,但是当两者同时发生,难免引起舆论关注。

是否存在内部勾结行为?是否存在牺牲公司利益让渡给个人?在近年来的资本市场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何况,花样减持的操作在歌尔股份身上也不是头一回。

此前,歌尔股份实控人就曾数次通过员工计划进行减持。

2015年6月23日,正值A股轰轰烈烈的股灾时期。实控人姜滨通过大宗交易向“华泰-歌尔‘家园1号’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户减持其持有的股份2957.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参考市值约9.85亿元。

无独有偶,2018年2月8日姜滨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向公司“家园3号”员工持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5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9%,参考市值约6.47亿元。

歌尔股份还曾通过可交换债券花式“套现”20亿元。

2018年4月10日,歌尔股份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进入换股期的提示性公告》,称控股股东歌尔集团于2017年10月17日发行的规模20亿,期限3年的可交换债券进入换股期,即2018年4月18日至2020年10月14日。且进入换股期后,歌尔集团持股可能会因换股而减少。

即便是抛开历史因素的考虑,仅仅歌尔股份近期出现的资金紧张状况来与实控人的频频套现的鲜明对比,也让舆论难以平静。

根据舆论梳理,2011年至2017年,歌尔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与一年内即将到期的带息债务之间始终保持着12.12亿元以内的缺口,然而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显示,这一缺口突破了40亿元,当前资金状况已经不再宽裕。

相比之下,更加备受质疑的是,实控人姜滨家族此前就已频繁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员工持股计划等隐秘方式大肆套现。算上二级市场上的部分减持,2012年以来姜滨家族已累计套现65亿元。

此番,正值三季度即将披露的时间窗口,歌尔股份选择“回购+减持”的举动。一旦三季报出现波动,亦或者是未来回购不及减持力度,或又将迎来新一轮的舆论声讨。

歌尔股份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