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五谷道场拖累 克明面业第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四成

受五谷道场拖累 克明面业第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四成
2019年10月22日 18:08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受五谷道场拖累 克明面业第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四成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实习记者张君花)10月22日,国内“挂面第一股”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明面业”)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克明面业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53.49万元,同比下滑41.4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2.5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18.99%。

在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中,克明面业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样出现了下滑的现象。2019年上半年,克明面业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45%。在半年报中,克明面业将净利润下滑原因归结为受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及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同比增加所致。

关于此次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克明面业并未在财报中披露,北京商报记者就净利润下滑原因以电话、邮件形式联系采访克明面业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克明面业第三季度净利润的下滑,主要还是受五谷道场产品发展的影响,五谷道场在渠道、市场等推广方面的费用远远超过了其发展营收的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克明面业业务为中高端挂面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陈克明”牌多种形式挂面。2017年6月,克明面业以5228.24万元收购了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所持中粮五谷道场100%股权及5367.95万元债权,并改名为克明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这一年,克明面业全年净利润为1.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79%。克明面业在当时的财报中表示,这是由于收购五谷道场,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因而克明面业净利润受到了影响。实际上,五谷道场被克明面业收购前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亏损为1.92亿元和3302.0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克明面业收购五谷道场之后,五谷道场净利润仍未摆脱亏损局面。2018年,营业收入为2.18亿元,净利润亏损886万元,鉴于五谷道场的业绩表现,继2017年后,克明面业在2018年继续计提商誉减值。

朱丹蓬表示,原本克明面业寄希望于通过收购五谷道场,来扩张产能、推出新品、并拓宽销售渠道,从而实现双赢,但从目前实际的效果来看,似乎与公司当初的期望存在着较大差距。

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同时,克明面业还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克明面业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5亿-2.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在4.89%-23.72%之间。

对于2019年全年净利润预计上涨的原因,克明面业在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克明面业持续加大对产品的销售力度,推行渠道精耕策略,使得市场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经营业绩有所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克明面业收到政府补助,导致净利润增加。

克明面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