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利:走过数年转型路 仍在寻求增长点

史丹利:走过数年转型路 仍在寻求增长点
2019年10月22日 16:53 经济导报

原标题:史丹利:走过数年转型路 仍在寻求增长点 来源:经济导报

在 史丹利 (002588)实现A股IPO时,国内的复合肥市场还较为分散,公司也就成了少有的行业龙头股之一。自2011年6月上市交易到2013年底,两年多的时间,史丹利的股价涨幅超过了200%。

当然,这也与公司经营规模及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有着密切的关系。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45.69亿元,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到了2015年,这两项数据分别达到70.47亿元和6.20亿元,其中营收年均增长14%,净利润年均增长更是高达38%。

不过,在市值与盈利能力快速增长期,公司也意识到,仅仅发展主业可能会面临较大约束,需要为未来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就显露出转型之意,称会将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资源纳入到公司渠道价值链中,为其提供专肥专供、批量定肥、差异化服务等,还将探索农资一体超市的发展模式。

2015年,公司制定了向农业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战略,开启种植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实现转型升级。

2016年7月,正式将公司名称由“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起转型大旗。

随后的9月,史丹利与自然人王旭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5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安徽恒基种业有限公司35%股权。资料显示,安徽恒基种业持有恒基利马格兰种业55%股权,另45%股权由利马格兰控股子公司威迈香港持有。而利马格兰集团是彼时欧洲最大的种子公司。

借助这笔上亿元的投资,史丹利向着完善“种子+肥料+粮食收购”产业链布局迈步。

然而,其后化肥行业的持续低迷,让史丹利的经营情况越发承压。从2016年开始,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就呈现下降态势,到了2018年降至1.92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39.72%。不过,公司的营收有所增长,同比增加了6.67%。公司表示,其所在行业景气度依然较低,只是通过深化渠道改革、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品牌建设、布局农化服务等措施,经营收入才有了一定的恢复与好转。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转型升级工作,公司在2018年年报及2019年半年报中均有所提及,称重点放在营销和产品研发方面,但在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尚未看到明显的方向。

史丹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