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评级五度下调!“白银第一股”债务危机下股价遭腰斩

年内评级五度下调!“白银第一股”债务危机下股价遭腰斩
2019年10月22日 14:38 同花顺

原标题:年内评级五度下调!“白银第一股”债务危机下股价遭腰斩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罗琨)因“14金贵债”兑付存重大不确定性,昔日“白银第一股”ST金贵(维权)评级再遭下调。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21日发布评级公告称,金贵银业应于2019年11月3日前支付“14金贵债”6.85亿元本金及债券利息,鉴于金贵银业对“14金贵债”本金及债券利息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东方金决定将金贵银业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14金贵债”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B-。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ST金贵主体及债项“14金贵债”年内第五次遭到评级下调。

同一天,金贵银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了六桩诉讼。因借款合同纠纷等案由,金贵银业被保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重庆市金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查封金贵银业名下财产。

年内评级“五连降”14金贵债兑付凉凉?

公开资料显示,金贵银业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白银冶炼及深加工、铅冶炼以及综合回收有价金属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曹永贵。

2019年年初至今,金贵银业的评级五次遭到评级机构下调,主体评级从最初的AA降至现在的B-。

“14金贵债”评级五次遭到下调。截图来源:东方金诚官网

在21日最新出具的评级报告中,东方金诚称,金贵银业流动性紧张,控股股东未能及时归还所占用资金,限制了公司偿债资金的归集,公司整体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弱,东方金诚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最新进展及其对金贵银业信用状况的影响。

10月7日晚间,金贵银业披露公告,公司因存在被控股股东曹永贵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一个月以内无法偿还所占用资金,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10月9日开市起,公司股票简称由“金贵银业”变更为“ST金贵”,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据公告信息,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4亿元,期间日最高占用额14.42亿元。

此前,金贵银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也提及,公司目前资金流动性困难,一方面,公司通过清产核资,进行资产瘦身,设法处置非经营性闲置资产以及部分存货,以盘活资产获得部分流动资金。推进公司治理改革,减少管理成本。但公司凭借自身到期兑付“14金贵债”本息存在巨大压力。

金贵银业称,目前公司正与省、市政府及银行沟通,于2019年8月9日公司成立银行债委会,争取获得银行增量资金用于还款。另外,公司也积极与债券管理人进行沟通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探讨在法律协调范围内的各种措施,以系统性解决公司债务危机。综上,公司能否在到期日对“14金贵债”还本付息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14金贵债”将于11月3日到期,当前余额为6.85亿元,当前票面利率为7.5%。从21日收盘价来看,“14金贵债”收跌0.25%,收盘价不到24元。ST金贵股价也同样受到重创。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ST金贵股价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收跌,当前股价为3.3元,较一个月前近乎腰斩。

股权、银行账号频遭冻结

东方金诚给出的另一个评级下调理由是,控股股东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股份数进一步增加。

2019年10月16日,金贵银业发布《椰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所持段份新增候冻结的公告》,截至2019年10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曹水贵先生持有公司股份共计3.14亿股,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7.66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股份数进一步增加。

事实上,早在被司法冻结前,曹永贵及其他大股东已进行了“清仓式质押”。信息显示,除了曹永贵外,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曹永德、张平西、许军三人手中的股权质押比例也接近100%。

除了股份以外,金贵银业名下的银行账号也频遭冻结。根据9月17日的公告,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33个,累计被冻结金额为1707.4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46%。公司称,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而随着诉讼的增多,金贵银业受限资产进一步增加。从21日公告来看,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新增六项诉讼涉及资金合计已经超过3亿元,其中部分案件中法院已经裁定冻结金贵银业及关联方名下财产。

金贵银业称,本次诉讼事项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不能尽快解决上述冻结事项,预计将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债务危机 金贵银业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