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军企焕发新活力:“硬科技之都”如何铸就大国重器

老军企焕发新活力:“硬科技之都”如何铸就大国重器
2019年10月21日 21:59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老军企焕发新活力:“硬科技之都”如何铸就大国重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为国内军工重镇之一,西安的产业结构具有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从早期的“156重点工程项目”到后来的“三线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后的企业迁入,西安不仅形成了先进的军工制造能力,更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底蕴。

2017年,西安市确立打造硬科技“八路军”,航空航天被列为关键一环。在经济结构转型换挡、新动能加速形成的关键期,老牌军工要如何挖掘自身潜力,航空航天产业对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已成为摆在西安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日,证券时报采访团走进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航飞机”),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中航飞机的实践经验对于解开上述疑问颇有启发。

(图为证券时报采访团走进中航飞机进行采访报道)中航飞机依托于1958年创建的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西飞”),在61年的发展历程中,西飞孕育了航空工业史上的多款重要机型,包括国产运-7、歼轰-7、轰-6等。过往的荣光虽然耀眼,但中航飞机的脚步并未停歇,而是紧跟时代脉搏,全力参与到多种新式型号的研制中。

以大国重器C919为例,据中航飞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雷阎正介绍,中航飞机承担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中设计最为复杂、制造难度最大的部件—机翼、中机身(中央翼)等6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任务量约占整个机体结构的50%。

事实上,在多个重要型号的大中型飞机中,都能看到中航飞机的身影,例如大家相对熟悉的ARJ21-700、AG600水陆两栖飞机、新舟700等机型。

航空装备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正是在这样的使命担当下,中航飞机走出历史的功劳簿,使老牌军工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谈到军工,其封闭的行业属性是绕不开的话题,由于各类保密需要,军工产业往往给人以神秘感。正因此,如果说传统军工在型号任务上紧跟时代需要是企业释放活力的一种形式,那么,走向社会化大协作的融合发展更应该成为传统军工释放活力、挖掘潜力的重要途径。一个好的现象是,封闭的军工行业正逐步走向开放,过去很难互通的“军“”民“产业已逐渐走向融合。以中航飞机为例,公司借助民营企业资源,增加零组件、工装等业务外扩规模,与公司能力形成互补,提升了配套保障力度。

“在民用飞机方面积极与民营企业合作,同时,民营企业也积极地探索与中航飞机合作,通过探索和实践民机的合作模式,优化和打通了道路,在发展的同时,不仅帮助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公司重点发展领域创造了空间。“雷阎正说道。

中航飞机的“新“还体现在公司与资本市场的紧密联系上。需要指出的是,中航飞机的前身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国际”)是中国航空制造业的首家上市公司,2012年,西飞国际完成了资产重组,这也叩开了A股市场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门。借助资本市场,中航飞机2015年还再次成功实施了再融资,募集资金30亿元助力企业的发展。

城市的发展方向往往会影响企业的战略定位,而企业的“性情”一定程度上又代表了所在城市的特质。以中航飞机为代表的军工企业紧追时代脉搏,抓紧开放融合的窗口期,没有固步自封,以此开启了企业的新一轮发展。

西安同样是一座拥有厚重历史的城市,在以打造硬科技之都为使命的背景下,西安将把准时代方向、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化传统优势为结构转型的新动能,化科研底蕴为创新能力,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已将加快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列为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其中,陕西省政府就明确表示,要以航空航天等产业为主要突破口,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可以预期,拥有众多老牌军工资源的西安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使命;借力资本市场,为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军工产业将再续辉煌、为硬科技之都的跨越式发展引进源源活水。

中航飞机 军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