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业务盈利预计大幅下滑 联动优势母公司海联金汇遭监管问询

第三方支付业务盈利预计大幅下滑 联动优势母公司海联金汇遭监管问询
2019年10月21日 18:41 财经网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业务盈利预计大幅下滑 联动优势母公司海联金汇遭监管问询 来源:财经网

近日,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动优势母公司海联金汇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对该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第三方支付业务报告期较去年由盈转亏、大幅下滑的原因、金融增值服务业务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有合规开展贷款业务等问题。

10月14日,海联金汇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原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00万元至500万元,修正为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公司还表示,预计2019年7-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31.76%至242.44%。

对于三季报将大幅亏损的原因,该公司指出,自报告期初开始对金融科技各业务线进行优化、调整、整合和转型,并及时关停部分重复或收益不佳的业务,相关工作尚在推进中;同时,公司聚焦优质业务及产品的研发和拓展,公司对第三方支付及数字科技业务投入力度不断加强,但受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加剧及行业发展形势的影响,相关业务回报周期有所延长,业务成本增加,公司整体盈利不及预期。

随后不久,深交所对其下发问询函,称在对该公司2019年半年报审查过程中,关注到多项情况,要求海联金汇在10月24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1、报告期内,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34%,整体毛利率为27.81%,较上年同期下降6.23%。

结合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市场竞争分析、主要合同价格变动情况、营业成本明细分析等,补充说明第三方支付业务报告期内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结合同行业公司可比业务毛利率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第三方支付业务毛利率的合理性。

2、报告期内,公司金融增值服务收入8520万元、成本3772万元,去年同期无该业务收入。公司补充说明金融增值服务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模式、收费标准、毛利率合理性等。

3、关于商誉减值准备。公司前期收购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后形成24.83亿元商誉,2018年公司对联动优势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0亿元。2019年上半年,联动优势实现净利润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2%。10月15日,公司对外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20亿元至-0.30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89亿元。

补充说明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净利润较去年由盈转亏、大幅下滑的原因。

说明联动优势2019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情况。

结合上述说明,补充说明公司对联动优势的商誉余额是否存在大额减值的风险,公司是否对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4、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资金往来余额4087万元,公司向深交所报备应收款项客户名称,补充说明上述款项背景及合理性、是否属于关联方往来款、后续回款计划等。

5、报告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发放贷款余额0.83亿元,该款项系联动优势委托信托公司对联动优势自有业务平台进行消费金融服务时的合格借款人提供贷款,截至期末,发放贷款余额1.37亿元,计提贷款损失准备0.5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信用减值损失-贷款减值准备金额为0.31亿元。

要求公司向深交所报备上述贷款前五大客户名称,并说明其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5%以上股东、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补充说明上述贷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模式、收费标准、最近两年又一期运行情况(贷款人数、平均贷款金额、回款情况)等。

结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补充说明该业务开展所需资质,联动优势是否具备相关资质。

上述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的明细情况,计提依据及合理性。

联动优势是否建立完整有效的风控系统对贷款回收风险进行有效防控。

财经网注意到,此次问询函主要围绕联动优势的主营业务盈利情况、新增消费贷款业务合法性及具体运营现状等问题。财经网也就上述问题向海联金汇相关人士进行沟通,但截至目前对方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海联金汇主要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旗下主营业务包括金融科技板块与智能制造板块两部分。其中金融科技板块的品牌就是联动优势。其官网介绍称,联动优势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为金融机构和产业升级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上市,成为海联金汇全资子公司。

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海联金汇金融科技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41.69%,但营收的增长并未带来利润的增长,其金融科技板块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65.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1.66%,该公司对外称,这主要是因为加大团队建设、研发投入、业务拓展力度,导致业务成本明显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其第三方支付业务较同期相比也大幅下降。第三方支付业务上半年录得营收4.94亿元,同比增长37.34%,毛利率为27.81%,比去年同期毛利率低了6.23%。另外,联动优势实现净利润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2%。

公开资料显示,联动优势目前拥有央行下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可以开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以及“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2016年,海联金汇(时称海立美达)以非公开发行方式,作价30.39亿元收购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动优势科技”)91.56%权益,并通过回购最终把联动优势科技变为海联金汇全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还涉及与原股东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补偿协议。根据业绩补偿协议,股权出售方承诺联动优势科技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22063.53万元、26365.92万元和32167.32万元。同时超过30亿的收购价格,也在当时被很多媒体称为“史上最贵”的被收购支付企业。

但随后海联金汇并没有完成上述补偿协议,根据其在2019年8月发布的公告称,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联动优势”)2016-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差额为4123.82万元。根据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博升优势”)与公司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补充协议》规定,业绩承诺期满后,依据联动优势专项审核报告,若联动优势于业绩承诺期间累计实现的联动优势实际净利润数低于累计的联动优势承诺净利润数,则差额部分由博升优势以现金方式在联动优势2018年专项审核报告出具之日起3个月内一次性对公司进行补偿。若博升优势未能按照前述约定在联动优势2018年专项审核报告出具之日起3个月内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则博升优势应在该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出具之日起4个月内通过减持公司股份所得现金进行补偿。

根据其年报披露,受未完成补偿协议影响,导致海联金汇并购联动优势形成的商誉减值金额为2.71亿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