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业绩变脸:利润断崖式巨亏,物联网前景被高估?

高新兴业绩变脸:利润断崖式巨亏,物联网前景被高估?
2019年10月21日 10:07 杨剑勇

原标题:高新兴业绩变脸:利润断崖式巨亏,物联网前景被高估? 来源:杨剑勇

物联网,几家欢喜几家愁,物联网上市公司当中,北京君正净利润成倍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92.53%—222.48%,原因在于物联网及智能视频领域持续增长,尤其智能视频领域增长较快,致总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大幅增长。而百亿市值的高新兴利润则遭遇断崖式下跌,今年第三季度预计亏损8511万至1.35亿,由盈利到巨额亏损,兴衰就在转眼间。

高新兴第三季度亏损,高管减持套现数亿元

近年来,北京君正大力拓展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市场,推动整体营收与利润呈现大幅上升态势,以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和智能门锁等智能设备微处理器芯片营收同比增长20.72%,应用在智能摄像头视频类市场的智能视频芯片则同比增长76%。带动整体营收高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0.3%至1.4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11.61%至3696万。

与北京君正形成巨大差距的高新兴,则遭遇利润变脸尴尬局面。北京君正利润相比2018年增速高达2倍,高新兴则断崖式下跌,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5.23%至16.1亿元,利润依旧高达1.85亿元。遗憾的是,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前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预计盈利为1000万至5000万。令人吃惊的是,2019年7月至9月出现巨额亏损,去年同期盈利1.43亿元,今年亏损预计8500万—1.35亿元。

高新兴一直致力于感知、连接、平台等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应用的拓展,物联网连接及终端、应用业务营收稳健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45%至8.75亿元。

目前,正处于战略和资源进一步聚焦阶段,重点聚焦车联网等垂直应用领域,在物联网战略的执行思路上,坚持“网端先行”,战略资源配置优先布局物联网通用连接能力和物联网终端产品。上半年来自车联网产品营收同比增长56%至3.1亿元,这是高新兴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在5G赛道上,高新兴在今年5月宣布拟在5G和C-V2X技术和产品研发上投入募集资金2.14亿,彰显公司在车联网领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据高新兴介绍,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业务打通车厂、智能交通、5G通信、电子车牌、人工智能的车联网企业,目前车联网产品已实现“连接-终端-平台-应用”全线覆盖。在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则遭遇业绩变脸,盈利变成巨亏,高新兴表示主要是今年宏观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等因素影响,以及研发费用持续增长等原因,导致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高新兴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物联网企业,行业地位日益提高,推动市值突破百亿大关。需要指出的是,在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下,高新兴高管在今年则在不断减持股份。刘双广作为实际控制人,今年第一季度减持2892.46万股,第二季度继续坚持3507万股,套现数亿元。高新兴董监高管,截至9月27日,累计减持金额超过5亿元。

物联网前景高估?蕴藏万亿美元市场机遇

近年来,在AI+云计算推动下,物联网得到迅猛发展,让一切互联成为可能,并进入万物智能时代,与此同时,受益于飞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IDC最新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物联网消费支出将达7260亿美元,并将在2020年突破1万亿美元。

我国物联网产业则早已突破万亿规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指出,面对这一波机遇,从运营商到通信企业,从互联网厂商再到传统企业企业,以及创新企业,纷纷争夺物联网这条全新赛道,并积极推进自身物联网战略。

在业界看来,云计算、边缘智能与AI等新技术的应用,今年部署在云端的物联网软件比例将超过三分之一,物联网软件部署云端成为趋势。云服务平台形成互联互通,把人、物、数据给连接起来,进一步释放云服务市场增长潜力,微软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50亿美元支持物联网创新,以此扩大云服务需求。如今,微软Azure遍布全球的数据基础设施,已经广泛应用智能硬件和工业制造等物联网垂直领域,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万家物联网合作伙伴,基于微软云服务与AI应用无处不在。

小米也在在未来四年投入百亿资金支持AIoT。谷歌、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相继推出物联网系统,以此争夺时代制高点。在巨头们推进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加大部署物联网,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会超过65%企业会部署物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物联网发展速度超乎想象,数百亿智能设备连接至网络,将为半导体市场释放出340亿美元市场,适用各种智能设备的芯片需求剧增。以及云端AI芯片市场规模也将增长至百亿美元,来自ABI Research最新调查报告显示, 预计2024年全球云端AI芯片市场规模高达100亿美元。

另外,各种物联网设备以及执行边缘计算的智能设备,因智能终端设备规模庞大,推动边缘AI芯片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1%。吸引了谷歌、华为与阿里等科技巨头加入,谷歌深度学习芯片TPU,阿里主攻芯片的平头哥,并在今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重磅发布全球最强含光800AI芯片,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处理场景。可以说,物联网助推半导体市场如日方升。

作为全球安防产业龙头企业的海康威视,早已实现向物联网转型,已锐变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营收与利润稳健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3.2%,净利润同比增长17.31,截至2019年9月末利润总额高达80亿元,同比增长8.54%。

华为在物联网新时代一枝独秀,凭借千亿资金投入研发,使得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网络智能等前创新创新技术上走在行业前列,尤其面向各种智能终端的鸿蒙操作系统,这将是争夺物联网重要船票,适用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电以及面向工业领域物联网操作系统,包括推出搭载鸿蒙荣耀智慧屏新物种,借助芯片和操作系统底层深度优化,赋予智慧屏实现交互、跨屏体验、IoT控制与影音娱乐四合一,变成了一台联接万物的“超级设备”。

最后

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信息科技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由于物联网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保持强劲增势,并在5G网络推动下,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当前,物联网产业已形成包括芯片、设备、软件、应用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当这个拥有万亿规模的市场被打开后,预示着黄金时代来临。作为互联网发展延伸和扩张的一部分,推动信息科技与传统领域深度融合,蕴含了前所未有机遇,势必催生新一代巨无霸。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福布斯撰稿人、网易签约作者,连续两年(2017年和2018年)获得网易年度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5G、IoT和AI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高新兴 物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