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文化子公司失控:计提巨额商誉时机耐人寻味 公司已深陷财务危机

聚力文化子公司失控:计提巨额商誉时机耐人寻味 公司已深陷财务危机
2019年10月21日 17:10 财联社

原标题:聚力文化(维权)子公司失控:计提巨额商誉时机耐人寻味 公司已深陷财务危机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10月21日,聚力文化因子公司帝龙新材不配合编制定期报告收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对帝龙新材具有控制权,帝龙新材拒绝配合上市公司编制定期报告的具体原因,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此前,聚力文化在10月18日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帝龙新材财务人员近期出现不配合上市公司编制定期报告的情形,公司申请将第三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变更为2019年10月31日。

根据10月14日聚力文化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600万元~300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移动单机游戏运营业务和广告分发业务应收账款回款情况不理想,账龄增长,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

聚力文化原名帝龙新材,成立于2000年,于2008年上市,从事装饰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5年帝龙新材以34亿元的价格收购移动游戏行业公司苏州美生元后,更名为聚力文化,新增了移动游戏等文化娱乐业务,向双引擎驱动的业务结构转变。

在2015年收购美生元时,其业绩承诺为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亿元、3.20亿元和4.68亿元,但实际上,美生元在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85亿元、3.65亿元和4.07亿元,美生元刚过业绩承诺期,业绩就马上变脸。

从聚力文化近年来的业绩来看,2018年其业绩出现首亏,亏损高达28.97亿元,公司将其归因于公司传统装饰贴面材料业务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受监管政策变化影响,公司下半年多款游戏上线延迟,游戏业务业绩未达到预期。受目前国内游戏行业增长放缓及行业整体资金紧张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放缓,计提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增加。公司根据当前的游戏行业监管政策、行业发展情况对下属全资子公司苏州美生元的未来经营情况进行了预测,基于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4.5亿元。

但在转型之后,聚力文化的麻烦事就接踵而来,2018年之后更是“雪上加霜”,除了业绩巨亏,公司涉嫌信批违法,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有内控问题,其董事长承诺的2亿增持也未履行。

目前,公司董事长余海峰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部冻结,冻结原因目前未知,此次冻结暂时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产生影响。同时,根据之前公告,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共有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冻结金额为509.14万元。

根据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聚力文化自2013年开始就有财务危机风险,2016年达到黄色关注级别,2018年危机爆发达到红色风险级别,财务危机得分为48.312分。

聚力文化 减值准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