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新促金融科技协同发展

技术革新促金融科技协同发展
2019年10月21日 15:29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技术革新促金融科技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随着与金融科技相关的监管环境日趋完善,监管科技、资管科技等成为金融科技纵深发展的方向,金融科技产业正逐步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投融资规模持续攀升。据《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2019年)》指出,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投融资约等于中国金融科技2013年到2017年5年间投融资的总和。

相比早期强调IT技术在后台的应用以及前端服务渠道的互联网化,迈向新阶段的金融科技更加侧重于通过技术助力业务前中后台全流程的应用变革。

发挥金融科技连接价值

如今,金融科技成为新金融公司的标配,体现的是公司认知水平和组织实施能力,包括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布局,借金融科技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就自主研发并优先构建了智能化产品体系,实现业务流量上云。

不过,金融科技催生了众多新业态,但内部也存在发展不平衡、某些领域发展过热等问题。招联消费金融董事总经理章杨清认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金融科技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在他看来,金融机构应审慎对待金融科技,切忌盲目跟风,应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抓住重点、分步进阶、量力而行。

事实上,企业如果仅有场景数据、流量入口资源,却不具备足够的金融科技能力,将无法做到多层次、多维度的价值变现。有业内人士直言,当前市场中有不少金融科技公司称其估值具备独角兽量级,然而,实际上剔除本身依赖的流量、场景和数据等资源后重估却不尽然。

如今,金融科技平台获取流量的成本不断攀升,在流量的后红利时代,金融科技所着重发挥的应更多是连接与引领的价值。在人民银行9月初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其中之一便强调了要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范关键共性技术的选型、能力建设、应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金融科技将迎巨大变革

随着技术的诞生与成熟,5G时代已渐行渐近。如果说4G的普及催生了移动智能时代,那么5G的应用即将迎来万物互联时代。

“就像10年前,在4G应用前,我们不敢想象今日移动智能带来的变化。其中,浪尖上的支付行业,很有可能因为数字货币技术,继续迎来巨变。”在章杨清看来,5G时代带来的变化将无法想象,简单枚举都会低估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变化。

金融科技的发展依赖于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其发展的底层逻辑是通信技术的进阶。

那么金融科技的底层逻辑是什么?章杨清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历经五个时代,即孤岛时代、联网时代、大集中时代、移动智能时代以及生态重构时代。每个时代的进阶,其底层逻辑实际上是随着通信技术的演进而不断推动的金融商业模式的更替。

金融的关键在于安全,普及的关键则在于便捷。因此,对金融科技而言,安全与便捷二者常常无法兼顾。在5G时代,安全性和便捷性有望得以兼容,这一解决方式将不再局限于某个环节,而是通过多个环节实时协同来解决。

此外,在针对客户风险的精准画像上,随着技术的普及与进步,预计未来5年客户风险的全方位评估将不再是高门槛,会成为一项社会基础服务。

催生生态融合与互促

作为5G技术的引路人,电信运营商早已开始了相关的技术布局。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信提出了“三化五圈”发展战略,即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以及智能连接、智慧家庭、新兴ICT、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科技五大业务生态圈。

而金融业未雨绸缪,已开始思考在5G时代来临后,金融科技该如何发挥自身价值,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业内已开始着手探索5G时代金融科技的协同发展。早前,蚂蚁金服、甜橙金融、苏宁、品钛、云霁科技等金融、零售、科技企业共同签署了《5G时代金融科技生态共建框架协议》,携手共建金融科技新生态。

可以看到,2015年至今,流量、场景、数据、人工智能等促使了金融生态的重构,预计随着更多技术的布局与应用,社会生态将进一步改变。在新时代下,流量入口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元,覆盖面将更加广泛,当前企业争夺的焦点——支付场景也将因逐步后台化而变得不再重要。泛泛的流量很难有效变现,只有智能化分拣的流量,再辅之以智能化的触达时机和方式,才会体现有效的流量价值。

不可否认,以5G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新将对包括金融在内的产业格局带来巨大的影响与改变。万物智联的信息化社会将催生生态融合互促,驱动产业链交叉赋能,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并带来新的生机,数据的高效互联互通,将助力金融边界与场景的拓宽与再造,获客手段不断增加,风险识别与防控效果将显著增强,未来,金融服务将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个性化。而高效率、低成本的普惠金融服务也有望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得到快速发展。

5G 信息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