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披露期开始 这些上市公司打响“保壳战”

三季报披露期开始 这些上市公司打响“保壳战”
2019年10月21日 09:32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三季报披露期开始 这些上市公司打响“保壳战” 来源: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三季报披露期开始,这些上市公司打响“保壳战”……

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当前市场对业绩极为敏感,预披露或已披露三季报亏损的,都会引发负面解读。其中,ST板块,尤其是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股,三季报业绩更是备受关注。而这些上市公司进入四季度以来也打响了“保壳战”,多数以转让资产的方式来试图扭亏。

一、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10月14日至10月18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千山药机(维权)博天环境*ST神城(维权)*ST南糖*ST荣联华灿光电浙富控股国农科技(维权)雷科防务威龙股份等上市公司。

其中,进入第四季度,不少ST股纷纷“打响保壳战”,*ST南糖、*ST荣联等拟出售资产受关注。(参见表一)

二、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9月23日至10月6日期间,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三季报预亏、退市风险、标的财务存疑、出售资产、负债等。(见下图)

其中,在三季报预亏方面,*ST神城、*ST南糖、华灿光电、国农科技等三季报预亏;在退市风险方面,千山药机、*ST神城、*ST南糖、*ST荣联等或负面缠身,或业绩持续下滑,均面临退市风险;在标的财务存疑方面,浙富控股、国农科技、雷科防务高溢价收购,标的被质疑财务存疑点;在出售资产方面,*ST南糖、*ST荣联出售旗下子公司,被认为是“卖子扭亏”;在负债方面,千山药机、博天环境等负债高企,导致负面舆情溢出。

三、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债务缠身、巨亏不止、诉讼不断……千山药机被问询是否“有药可医”。

风险提示:面临如此多的“窟窿”,千山药机能否扛过被终止上市的风险,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

2.博天环境负债超48亿,资金链困局难解。

风险提示:公司自去年开始出现报销延迟、补贴延迟等情况,今年出现欠薪的情况,还被评级机构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短期来看,博天环境的情况很不乐观。

3.*ST神城自曝家丑:违规出借资金和担保、虚增利润。

风险提示:三季度预计巨亏14-15亿,现又爆出过往丑闻,股价低于“1元”,离退市的距离还有多远?

4.*ST南糖拟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止血”,打响“保壳战”。

风险提示:*ST南糖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三季度仍没有盈利,如果四季度还没有把亏损资产卖出去,明年就不得不面临退市问题。

5.*ST荣联连续亏损,出售子公司车网互联保壳。

风险提示:*ST荣联已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9年保壳不成功,则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6.刚买一年多的“双主业”拟出售,华灿光电回复深交所称缺钱。

风险提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负债总额72.85亿元,资产负债率57.68%。另外公司三季报预告亏损。与此同时公司所属行业竞争激烈,当前LED照明需求变缓,照明用芯片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跌,盈利急剧下滑。可以预见,华灿光电短期很难扭转困境。

7.浙富控股逾百亿收购其实控人旗下公司,巨额存货真实性存疑。

风险提示:浙富控股高溢价收购的标的公司,问题一箩筐,包括重要原料供应商可能断供、未来关联交易弥补高业绩承诺等。

8.国农科技剥离最盈利业务,三季报预亏,高溢价收购的标的被质疑财务造假。

风险提示:国农科技高溢价收购,不仅带来高企的商誉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被收购的标的智游网安还存在虚增债券、虚减成本、粉饰业绩,甚至采购数据也有失真的嫌疑。

9.雷科防务溢价收购藏商誉雷,标的公司营收数据有疑点。

风险提示:标的公司连续两年营收数据存在勾稽异常,这就需要给出合理解释了。

10.威龙股份从破产边缘逆袭上市,如今再陷困境。

风险提示:威龙股份财务状况频频出问题,不仅频繁股权质押,还有股份被冻结。更重要的是,公司成长动力不足,业绩下滑处于下滑通道。

三季报 国农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