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色股份注入境外铜钴资源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中色股份注入境外铜钴资源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2019年10月20日 17:55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中色股份注入境外铜钴资源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9年10月18日晚间,中色股份公告了重组预案,预案披露中色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中色矿业发展收购其持有的中国有色矿业(股票代码:1258.HK)2,600,000,000股普通股股份,占中国有色矿业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74.52%,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集团公司注入优质铜钴资产

中色股份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有色集团通过本次交易,将集团旗下位于东南部非洲的铜钴经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资源板块的业务收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资源型公司的特征更加明确,中国有色集团有意将中色股份打造成为集团旗下有色金属上市平台,从而打开了中色股份未来资本运作的想象空间。

  重组预案显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中国有色矿业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垂直综合铜生产商,同时生产钴相关产品,在赞比亚和刚果专注经营铜钴资源的开采、选矿、湿法冶炼、火法冶炼及销售业务。2018年,标的公司累计生产粗铜及阳极铜220,479吨,硫酸593,983吨,阴极铜96,870吨,铜钴合金1,136吨。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将在已有的工程承包、铅锌采选与冶炼等业务的基础上,切入目前热门的铜钴资源领域。

  中色股份方面表示,本次中色股份注入境外优质铜钴资产后,计划使用本次重组募集的配套资金投向多家标的公司的资源开发及配套建设项目,将为中色股份未来的全球资源战略布局打下良好基础,并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的战略资源保障。

资源开发将成主要利润来源

  根据预案披露,标的公司的铜钴资源主要位于非洲国家赞比亚和刚果,是世界上资源储量最大、矿床分布密度最高的沉积-改造型(沙巴型或加丹加型)铜钴矿成矿带。总计含金属储量约为229.63万吨铜和5.76万吨钴,总计含金属资源量约为593.32万吨铜和20.51万吨钴。由于基础建设等原因,目前该矿带勘探开发程度仍较低,随着铜钴价格逐步上涨带来的资本开支增加,标的公司所在的铜钴矿成矿带增储和增产潜力巨大。

  根据中国有色矿业年报公告,2018年,中国有色矿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10.04亿元,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强。

  “按照两边的2018年度业绩情况初步计算,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增至8亿元以上。”中色股份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估值工作尚未完成,因此重组预案中未公告本次交易的作价相关信息,但可以合理预计,中色股份的盈利能力和每股收益都将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得到显著提升。

  中色股份表示,本次重组有望充分发挥中色股份与中国有色矿业之间的协同效应,依托资源开发业务促进工程承包业务发展,并依托工程承包业务进一步争取更多的资源开发项目,充分落实“资源+工程”双轮驱动发展模式。通过对股权结构和管理资源的有效整合,对规划投资、生产运营等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集成集约,形成合力。有利于提高中色股份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实现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中色股份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采选及冶炼业务收入大幅提高,资源开发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质量将得以显著提升,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原标题:中色股份注入境外铜钴资源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中色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