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业绩变脸 股价过山车的警示

贵州茅台业绩变脸 股价过山车的警示
2019年10月19日 10: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访网财经

  出品|钙媒体

  作者|李 封

  什么是好企业,能够连续创造利润,并不断打破自身增长记录的企业才是当之无愧的好企业。首先要找到连续增长的企业,单凭看一个季度数据是明显不够的,要回看历史,把过去的多个季度、多个年度,数据连起来看,才能得出企业是否连续不断创造利润的结论。

  据企查查资料,贵州茅台酒产于中国西南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法人代表李保芳,注册资本125619.78万元,最大股东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被称为中国的“国酒”,与英国苏格兰威士忌和法国柯涅克白兰地并称为“世界三大名酒”。2018年1月1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称,经过初步核算,2018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7万吨,系列酒基酒2.05万吨,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左右。

  现金流下滑、直销渠道销售不及预期 营收609亿增长16%

  据贵州茅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茅台直销渠道实现收入31.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70亿元减少了约7.6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茅台直销渠道销售不及预期背后,跟直销渠道变革推进“姗姗来迟”有关,因为后者直到今年第三季度才逐渐落地。

  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三季度末,国内经销商数量2401个,其中新增经销商30家,年初至报告期末减少数量616个。而在2018年,2018年削减茅台酒经销商437家,有6000吨左右来自违规经销商的普茅配额被回收。

  贵州茅台解释称,增加的主要是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

  把一、二、三,3个季度的数据拆开来看,2019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二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178.44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87.30亿元,同比增长20.29%。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14.47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05.04亿元,同比增长17%。在这里可以看出,与一二季度相比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幅度有所下滑。

  茅台三季报业绩变脸早有前兆,投资者应吸取教训

  事实上,如果进行客观、理性的数据分析,投资者完全可以提前预知贵州茅台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会出现大幅回落:

  贵州茅台历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其历年三季度净利润约为当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2012年-2016年间,贵州茅台三季度与上半年净利润的比值在41.61%-52.74%之间,五年间的平均值为46.93%;贵州茅台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其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半年净利润之比与历史均值通常不应发生大幅偏离;贵州茅台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7.64亿元,以贵州茅台2012年-2016年间三季度与上半年净利润的比值的平均值46.93%来进行测算,其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的预测值为73.98亿元。因此,以贵州茅台历史长期平均值数据测算,其18年三季度净利润会出现负增长。

  贵州茅台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实际值为89.69亿元,虽然同比增速仅为2.71%,但18年三季度与上半年净利润比值为56.90%,高于长期历史平均数据。贵州茅台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低,并不是因为18年三季度业绩表现不好,而是因为17年三季度业绩表现太好,17年三季度与上半年净利润比值高达77.62%,异常偏高,17年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速高达138.4%,这种异常偏高的增速本身不具有可持续性,18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回落应该是可以预期的。理性、客观的分析表明,由于贵州茅台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异常偏高,今年三季度净利润没有出现负增长,已经是万幸了。

  从预收账款余额的异常波动来看,也可以合理预知,贵州茅台今年三季度的增速将会显著回落。

  财报分析显示,贵州茅台最近两年账面预收账款余额出现了明显的异常波动,预收账款余额的异常波动或许是其2017年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其今年三季度业绩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通常而言,一家企业的销售货款结算政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其预收账款余额与销售收入是正相关的,假设某企业货款结算政策为提前两个月预收货款,那么其预收款余额大约为该企业两个月的含税销售收入,销售规模扩大、相应的预收账款余额也会同步增长。

  “聪明资金”变脸,沪股通为何卖出茅台?

  据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显示,沪股通大幅流出23.4亿元,而深股通却逆势流入9.64亿元。当时就有人在猜测外资是否在卖出茅台。

  随后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茅台被大幅卖出17.56亿元,沪股通资金净流出额高达11.29亿元。

  根据不完全统计,这两项数据都创出了沪股通开通以来的单日最大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当天是沪股通开通的三周年纪念日。

  根据统计,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沪股通资金总计净卖出茅台16.36亿元。如果说投资者对这个数据没什么概念的话。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下外资的持股份额变动情况。同样,来自于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降至5.85%,已经不到6%。而根据此前茅台三季报的数据显示,这一比例是在6.25%,也就是说在进行中的四季度外资已经减持了0.4%的股份。

  茅台作为白马股的标杆,今年的股价表现可以被列入到价值投资的经典案例之中。随着A股逐步对外开放,以茅台为首的白马股受到了资金的追捧,有些市场人士也将这种表现总结为外资的推动,也有机构推测外资将逐步掌握白马龙头股的话语权。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白马龙头股的话语权已经在逐步转移到外资手中。

责任编辑:陶然

贵州茅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