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安防万亿机遇:海康威视业绩亮眼,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智能安防万亿机遇:海康威视业绩亮眼,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2019年10月19日 21:02 杨剑勇

原标题:智能安防万亿机遇:海康威视业绩亮眼,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来源:杨剑勇

海康威视作为国内安防龙头,不仅是智能安防产业风向标,也收割着这一红利,营收规模由2010年36亿增长至2018年498亿,这样骄人业绩领跑安防产业。然而,进入今年第一季度营收陷入增长困境,且利润呈现下滑局面。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小幅增长6.7%至99亿元,利润同比下滑15.41%至15.36亿元。

不过,这只是短期业绩波动,营收与利润在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逐渐恢复增长。18日,海康威视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23.2%,净利润同比增长17.31。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合计为398亿元,同比增长17.86%,利润同比增长8.54%至80亿元,全年预计净利润增幅为 5%-20%。

受益于AI+IoT技术深入应用,推动安防产业进入发展新时代,蕴藏万亿市场机遇。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指出,以视频识别应用为核心的AI技术应用于各城市及公共场所,为安防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大机遇,海康威视、大华等传统安防巨头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同时也涌现出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四大机器视觉超级独角兽。

对于传统安防巨头来说,以海康威视为首的安防巨头率先收购智能安防这一红利,近9年来,营收规模增长14倍,市值近3000亿元,是全球最大安防巨头,根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7 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

与此同时,在智能家居新型领域也取得进展,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在2018年贡献了1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0%。进入2019年依旧保持飞速增长格局,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6.92%至11.39亿元,其他创新业务同比增长55%。海康威视来自智能家居、机器人等创新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增长迅猛,且盈利规模不断扩大,并且保持较高增速,以及品牌影响力也在逐步建立,将会成为海康威视长期发展的新动能。

尽管受到美国实体清单因素,但在海康威视看来,短期通过增加库存来换取更长的替代处理时间,截至9月30日,存货增长71.96%至98.45亿元,这是备货增加导致,对于海康威视来说,这给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带来空间。

同时,并强调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从产品、系统,到探测器、处理器,会向更基础的领域投入研发资源。面对智能化和大数据带来的商业机会,在过去三年时间员工增长约2万人,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2%至40亿元。

此外,拟参与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公告称:海康威视出资6亿成立海康智慧基金,主要围绕海康威视产业链上下游及延伸产业开展投资,包括 : 智慧城市、集成电路、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机器人、汽车电子等。

与此同时,三季报在面对美国压力下依旧保持稳健增长实属不易。另外,受到美国压力下的华为,同样也保持高速发展态势,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数据,华为同比增长24.4%至6108亿元,净利润高达531亿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6%至1.85亿台,在全球拿下超过60份5G商用合同,成为全球5G市场最大赢家。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福布斯撰稿人、网易签约作者,并连续两年(2017和2018)获得网易年度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