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后连续亏损已处退市边缘,*ST东网被查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转型后连续亏损已处退市边缘,*ST东网被查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2019年10月18日 22:53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转型后连续亏损已处退市边缘,*ST东网(维权)被查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来源:大众证券报

  正处于无实控人状态的*ST东网(002175),近日又宣布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向文化传媒行业转型不仅导致经营亏损,还存在信披违规的问题。一旦证监会就公司信披问题作出处罚,公司还将面临大量投资者诉讼索赔案件。

  多项信披不实给投资者索赔机会

  *ST东网于10月15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不过,早在今年8月份,公司就因为存在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准确披露转让子公司股权事项、对外披露的并购基金投资情况与实际不符的问题,收到广西证监局的警示函。

  警示函披露的信披问题,大多数与公司文化传媒业务相关。其中,在2019年4月就达到披露要求的涉诉事项一直到8月才发布临时公告,涉及金额共计1.39亿元,占其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1.92%。

  此外,2017年12月就与铭星合悦(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北京永旭良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一直拖到2018年3月才披露,且披露的内容还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形。

  广西证监局还查出,东方网络在公开报告中披露的并购基金投资情况与实际不符。其中,安杰投资募集的资金大部分未投向披露的影视综艺内容,深圳佰川投资中心9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及投资占比与投资协议约定及实际工商登记信息等不一致。

  证监会正式对东方网络展开调查,也给不知情买入该股的投资者将来向公司索赔带来希望。大众维权易栏目组律师认为,凡是在2019年10月16日前或者2019年8月23日前买入并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可通过公号“大众证券报”参与集体诉讼。律师将在证监会正式调查结果出来后,根据情况代投资者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

  无实控人给公司扭亏蒙上阴影

  *ST东网近年来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表示,因近几年在文化传媒行业的战略冒进、管理经验不足、交易价值判断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经营亏损。*ST东网原本是一家以量具量仪制造为主业的公司,从2014年起,业务拓展至文化传媒、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之初,*ST东网的业绩连续增长,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创新高的6100余万元。

  但转型后的2017、2018年,公司两年净利润为负,且2018年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东方网络被披星戴帽成为*ST东网。2019年半年报时,净利润亏损3459.3万元。若2019年不能扭亏为盈,*ST东网则会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面对亏损,公司多次表示要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及战略布局,计划以量具量仪为主营业务,加强量具量仪板块的研发、控制成本,力争保持该行业的龙头地位。不过让投资人担心的是,公司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状态。9月6日,*ST东网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彭朋正筹划将其持有的12.23%股份全部转让予山东星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星潭”)。

  更值得注意的是,彭朋所持*ST东网股权的70%已被质押,目前质押的股份已有3432万股被法院公开拍卖,占总股本的4.55%。而山东星潭持有的*ST东网股份表决权数量将降至5785.34万股,占总股本的7.68%。

*ST东网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