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烦心事有点多:拒录艾滋感染者遭起诉,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茅台烦心事有点多:拒录艾滋感染者遭起诉,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2019年10月18日 17:26 中金在线

原标题:茅台烦心事有点多:拒录艾滋感染者遭起诉,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来源:中金在线

10月16日,遭遇 贵州茅台 酱香酒营销公司拒录的刘元(化名)以侵犯平等就业权为由,向贵州仁怀市法院递交了起诉状,法院当场立案并出具了案件受理通知书。

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是茅台集团旗下公司,运营包括汉酱酒、仁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在内的所有系列酒。法人代表李明灿,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成立于2014年,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

体检复检查出HIV后被拒录

10月16日,提起3个多月来和公司的反复交涉,32岁的刘元无奈加困惑,几近崩溃。

刘元在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公司做劳务派遣性质的销售两年多,业绩不错。据刘元介绍,劳务派遣人员与合同制员工工作内容基本一致,而合同制员工的薪酬待遇则相对较高。

今年5月,刘元报名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转聘考试,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本次招聘笔试取前60,面试取前30,他的笔试成绩排第30名。

6月24日上午,通过笔试、面试的应聘人员在茅台职工医院统一参加体检。当天下午,刘元接到公司人事部的电话通知,称他的体检结果异常。6月28日,看到公司公布的录用名单上没有自己,刘元深感纳闷。

刘元透露,在他与茅台酱香酒人事部门以及相关领导多次沟通谈话中,均被告知无法录用。公司方表示,因为领导顾虑这个病如果传开,会影响公司形象,也可能造成员工恐慌。刘元声称,在随后的多次沟通中,他不仅科普了医学知识,让公司知道艾滋感染者在工作生活中不会传播,还提醒公司的拒录行为违反了国家相关的法规政策,侵犯了他的平等就业权,希望自己被公司录用,但都遭到拒绝。

据法律人士表明,我国的法律明确规定,艾滋病患者享有平等就业的权利。关于发起诉讼,刘元表示,第一次公司找其谈话的时候说的是辞退,会给出补偿;而在之后的沟通中公司又做出让步,说还是让他继续干临时工,但不签合同,意思就是说有这个病还是可以为公司服务,只是不给发高薪水。公司这个决策彻底让刘元很生气。

刘元在起诉状中提出6项诉讼请求,要求法院判决公司侵犯艾滋病人的平等就业权,依法录用原告,书面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和维权成本费用9万元。

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近日,一则投放于腾讯新闻客户端的买99元贵酒之星酒送价值999元茅台不老酒广告吸引了广大媒体的注意。经了解发现,这则颇具诱惑力的广告为茅台子公司产品的总经销商所为,消费者如要享受到上述优惠还需要承担承销商的角色。对此,包括腾讯及业内律师等多方认为该营销方式涉嫌违规,甚至有在广告中存在欺骗消费者之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违规营销系茅台集团子公司总经销商所为,但是广告却大打茅台集团牌。虽然茅台集团方面以子公司的酒,并非茅台集团茅台酒为由撇清了关系,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也暴露出了茅台集团在向中低端发力之时出现的对旗下产品质量和营销缺乏监管的问题。

有媒体注意到,贵酒之星官网正式上线距新闻发布还不到一年,按照官网介绍,贵酒之星系列是加多得控股与茅台集团共同打造的大众白酒产品。贵酒之星公司曾称,将借助国酒茅台在广大国民心目中的地位,立志于打造百姓喝得起的名酒,价格在48-460元之间,因定价处于中低端水平,该酒也被看做是茅台集团正式加入中档大众酒争夺行列的标志。

2012年高端酒销售受阻后,白酒的消费主力定位从曾经的政务转向了大众。2013年以来, 五粮液 、茅台等向中端转战动作较为频繁。如今通过子公司加码中低端,实则反映的是整个集团的战略布局。一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有观点认为,茅台在中低端已有迎宾酒、王子酒品牌,子公司目前又纷纷投入新品牌,可能会扰乱整个集团的价格体系。所以,茅台在打假、进行商标整理的同时,对其现有品牌体系进行梳理也尤为重要,这也是企业能够实现保价的前提。

股价创新高,却遭北上资金抛售

本周,贵州茅台的三季报出炉。财报显示贵州茅台在今年前九个月时间里取得营业收入超过六百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三百亿元,同比增长23.13%,也就是说它在前三个季度日均赚1.1亿元。

但三季报和半年报数据进行比对发现,贵州茅台在今年七月至九月期间的单季度营业收入223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单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3.3%、17.1%;今年上半年,这两项指标增速分别为18.2%及26.6%,反映贵州茅台在三季度的经营和盈利状况是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的股价单季度涨幅分别为:44.7%、15.2%和16.9%,也跟随业绩增长速度下滑的现象出现增长放缓的趋势。但是贵州茅台今年的股价累计涨幅100%,已经远远超过了其经营业绩的增长速度,出现较为严重地透支预期现象。

截止昨天收盘,托管在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的“沪股通”资金共持有贵州茅台一亿股,而在六个月前的四月份,这个数字还有1.2亿股。意味着在最近半年时间里,这些北上资金共减持了贵州茅台两千万股,以最近半年均价一千元进行估算,变现资金总规模达到了两百亿元!

如今,在中国股民开始讨论贵州茅台的股价“啥时能冲上两千元大关”之时,这些北上资金正悄悄地开始抛售变现撤离。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