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谢宏归来答卷:前三季亏损收窄 新业务扩展近四成股东反对

贝因美谢宏归来答卷:前三季亏损收窄 新业务扩展近四成股东反对
2019年10月18日 07:57 每日财报评论

原标题:贝因美谢宏归来答卷:前三季亏损收窄 新业务扩展近四成股东反对 来源:每日财报评论

在谢宏的努力下,贝因美业务虽要好转,但尚未弥补上半年的巨亏,其多元化并不被所有董事认可。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张京

10月9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预亏0.98亿元至1.20亿元。尽管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78.22万元至2378.22万元,但是仍未弥补上半年的巨亏。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亿。相比上半年,第三季度公司开始逐步盈利,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每日财报》注意到,自去年5月份,贝因美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后,将频临退市的公司一步步从泥潭拉了出来。能力有目共睹,艰难也是自在人知。

面对近年来形势严峻,品牌竞争加剧的行业,在谢宏的主导下,贝因美正在试图转型寻找新增点,计划未来将以婴童奶粉为核心,以食品业务为依托,形成亲子食品、综合服务、家庭经济的关联产业链。今年9月份,公司计划将名字以“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试图扩大经营范围。

但此举出乎意料地遭受了部分董事和股东的反对,而且反对的影响似乎仍未消除。这是怎么一回事?

1

新路线初显成效,未来是哭还是笑?

《每日财报》关注到,贝因美引入升级新品、提升细分市场份额是贝因美三季度盈利的关键。今年来,贝因美开始集中精力打造主营品类矩阵,清晰定位到“爱加、绿爱、红爱、经典优选”等产品的功能化卖点诉求,强化品类标识度,让产品准确到达对应细分市场的目标消费人群。

在今年的销售业绩中,贝因美奶粉大单品“粉爱”增长很快,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三成,这在同价位奶粉普遍销售增长出现停滞的情况下很不容易。甚至有业内人士乐观估计该产品有望超过10亿元销售额。

此外,贝因美推出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产品上市后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大家对这方面产品了解可能较少,不过业内人士评价表示,特医新产品的推出得到了渠道认可,借助特医食品贝因美不仅打开了新的增量市场,同时还可以为原有标准配方奶粉引流客户,增加整体销售额。

对于此次业绩变动原因,贝因美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随着婴儿出生数的下降,婴儿奶粉行业的市场增长趋缓,市场需要加大投入,叠加乳铁蛋白涨价、公司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同比利润由盈转亏。第三季度,公司管理层脚踏实地,战略性解决了乳铁蛋白供应问题,通过细分市场品类的突破,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实现盈利。

其实,这也应证了贝因美董事长谢宏的当初预测。与此同时,贝因美终端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35%,销售环比、同比都在增长,并且市场占有率已经回到5%,三季度实现盈亏平衡,年度目标盈利不会改变,同时高管团队都增加了员工持股认购,并锁定了业绩目标。

如今,贝因美试图通过发力高端细分品类、扩大经营范围等实现“弯道超车”,但业内对此褒贬不一。有舆论认为,高端奶粉盈利空间较大,对贝因美改善业绩或许是个机会。也有人认为,一线奶粉品牌地位稳固,贝因美此行势必艰难,而扩大经营范围等于走进了一个并不熟悉的战场,更是一场未知的挑战。当然这更需要交给市场来检验。

2

更名难以断舍离,高管实在心不齐

时至今日,贝因美拟更名引发的“误解”仍难以消除。

9月26日,在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贝因美《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虽然获得通过,但均有接近37%的股东投反对票。此事起始于9月12日,贝因美当日发布《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名称及地址的公告》,拟增加经营范围“技术推广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健康管理、日用品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并将公司全称由“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贝因美此次变更计划遭到董事何晓华投弃权票、董事 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投反对票,理由包括相关事项未经战略委员会审议批准、无法判断相关战略和业务调整的战略合理性、公司应集中精力专注于解决当前主营业务面临的问题等。

随后,深交所9月18日向贝因美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董事投弃权票和反对票的原因。贝因美回复称,战略委员会审议批准并非本次议案的必经程序,由于董事背景不同,进而导致立场理解不一致。贝因美同时承认,本次议案审议由于信息沟通不充分,造成个别董事的误解。不过从9月26日的投票结果来看,对议案“误解”的股东并不是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投弃权票的董事何晓华为贝因美副董事长,同时是博琚(杭州)花园家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浙江华越家俱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投反对票的董事 Priem来自恒天然。他于2013年加入恒天然,曾任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等职务,现任恒天然总裁办资深顾问。

事实上,《每日财报》注意到,作为恒天然代表, Priem此前已多次对贝因美议案提出异议。早在贝因美的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 Priem和恒天然向贝因美委派的另一名董事朱晓静就表示,“不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指出贝因美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而在贝因美董事会2018年1月18日举行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朱晓静、 Priem对贝因美出售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投反对票,理由是豆逗工厂未来拆迁及预期收益存在低估资产价值的风险等。

也可以理解,与恒天然在决策上的分歧,无疑令贝因美在过去的扭亏举措及目前的转型中处处“碰壁”。而恒天然近期宣布有意出售贝因美全部股权,可见其对贝因美股权投资的战略复核结果不满,双方在贝因美未来战略方向上的意见还是不统一的。

贝因美 每日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