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茅台股票十几年的人,到底是个什么心态?

持有茅台股票十几年的人,到底是个什么心态?
2019年10月18日 20:59 邓元杰

原标题:持有茅台股票十几年的人,到底是个什么心态? 来源:邓元杰

来源:雪球App,作者: 邓元杰,(https://xueqiu.com/1069456225/134267480)

“咣当”一声,在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各大财经网站砸出消息:下周可申购17只新股!这是神马节奏!

不用都列出来了吧?关键是这里面还有个巨无霸:浙商银行,很可能融资百亿!

消息一出,大盘继续下跌。实际上,在消息出来前,各大机构早就知道了,所以这几天表现不佳啊!

很多朋友说我很久没谈股票了,今天就借这个机会谈谈。

下图是上证近期日k线,截止到10月18日收盘。看来,国庆之后毛衣谈判的利好,已经消耗光了。

问题是为什么下周要17个IPO?这也太猛了。到底是市场要转好,所以管理层有恃无恐,还是不想让股指涨上去?还是根本就无所谓?

我持中性态度:无所谓。

这是因为:一方面,国家根本不在乎股市中的烂股继续下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一直在宽松信贷,或者说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九月份的信贷数据也不错,比如:人民币贷款新增1.77万亿,同比多增3309亿元大约23%,这个增幅相当惊人;企业债券新增1610亿元,同比多增1595亿元,增幅更是惊人。中长期居民贷款新增4943亿元,同比多增634亿元,说明房地产市场至少还算稳定。这些都不错啊?

但是九月份的金融数据也有几项比较差:

1、非金融行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新增10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341亿元。幅度巨大,考虑到民企贷款不太容易,因此大部分给了国企。

2、短期居民贷款,同比继续减少427亿元,说明消费整体疲弱。

这两个数据一结合,整体经济形势就很明显了。

所以,要尽量利用股市进行IPO?嘿嘿。但是想想现在的金融政策,我相信,水可以让股市继续飘着,不至于跌到哪儿去。

不过,股市必然分化,也早已分化了。李大霄昨天说:“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10月)16号上证指数只比10年前涨2点,表达股票市场10年不涨的抱怨。这是一个为抱怨而抱怨的事情,君不见,10年以来蓝筹股的涨幅惊人,外资赚得盘满钵满,社保基金稳定增长,优秀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发展壮大。10年股指以16号比是不涨,但与998点,1664点比就涨不少。上证指数不涨,上证50指数可是大涨。黑五类不涨,好股票早就涨上了天。”

李大霄手举煤油灯,说的是股市早就分化了。但问题是,大霄哎,未来十年,你能用煤油灯给大家找几只好股票吗?事后谁都会说“黑五类不涨,好股票早就涨上了天。”,但事前有多少人知道?

我相信,如果时光倒退十年,李大霄一定会说:买茅台啊,茅台就是好股票!

可问题是,茅台的估值始终不低,在很多时候是40倍市盈率。最近几年股市不好,茅台市值也很高了,但目前的动态市盈率是36.4倍。这1.2万亿的市值,这么高的市盈率,如果一旦遭遇戴维斯双杀……

过去十几年,绝大多数股民,估计都是这样想的。所以,绝大读书人都不敢买。

就问一句话:12年前,沙黾农说每个股民都应该买一手中石油,说中石油值得永远保存;而但斌在2006年就开始狂吹茅台了,那时候你信谁?

买了中石油,48元变6元;而买了茅台,十二年涨10倍,这还不算分红,差别太大了。难道和茅台相比,中石油连屎里的蛆都不如吗?

更本质的问题是:买了茅台的人,水平是不是比买了中石油的高100倍?

如果不承认这一点,对中石油和茅台的评估,是否有极大的偶然性呢?

别跟我谈趋势,总让人觉得这里面有什么不对。事后诸葛亮谁都会,什么茅台是白酒第一品牌啦,国酒啦,消费升级啦,blabla一大堆。但是中石油难道不是石油第一股?难道不是领军国企?内部挖潜,技术升级,难道不值得预期?2007年那时候不是一切前景都是那么光明吗?好吧,现在可以用数字证明:国企已经日益变成国家的负担,连央企都不例外了,但是当时谁知道国企会这么不堪?谁知道中石油会跌到6元?

持有中石油十年,亏得掉裤子。但是持有茅台十年,却是大赚特赚。10万本金,10年前买入贵州茅台,连股价代分红,净赚148万左右,年化收益率31%。

但是,过去十几年人们对茅台的追捧,事先又有多少人能料到呢?

如果追溯历史,茅台成为中国第一酒,偶然性是很大的。既然能捧起来,怎么不能压下去?或者捧另一只?比如,如果国家早出台不准拿茅台宴请的规定,或者干脆就不搭理茅台,而是极力追捧五粮液山西汾酒或杜康,甚至北京二锅头,国宴上都用这些酒,茅台还能这么嘚瑟吗?持有茅台的人,还能这么嘚瑟吗?

显然是不可能的。

这收益,杠杠的,超过巴菲特了。

所以,那些持有茅台股票十几年的人,到底是个什么心态?

他们显然不可能未卜先知。但他们为什么能拿的住?!

南京一个保险公司的银保老总,40来万块钱的,80左右一股,大概五千股,08年买的, 一直拿到今天,风风雨雨都没走,而且打算一直拿下去。他说打算拿到女儿结婚时给女儿当嫁妆。现在也五百多万了,不算分红。他是个什么心态?

一个其貌不扬、甚至相当土里土气的年轻人,就是下面这位,长拿茅台到现在,多少倍了吧。

嗯,他当然高手,据说叫秦朗。凭此投资,可以在股票界嘚瑟很久了。

但问题是:如果在十年前买的不是茅台,而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子,现在也十几倍了吧?

那时候谁能想到一二线房子还能涨十几倍?京沪深一万一平的房子,你告诉他十年后会十万,甚至二十万,估计所有人都会骂他神经病。

我相信,一般人如果有足够的钱,很可能早就会在一二线城市买房了;而买股票,像茅台这种股票不会超过100只,在几千只股票中大约不到3%。何况房子再跌也不会跌太多,而买股票却容易碰到乐视网(维权),所以,买房的成功率不仅更大,而且更稳;而买股票挑中茅台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撞大运。

“越说越远了!你还没回答上面的问题呢:那些持有茅台股票十几年的人,到底是个什么心态?”

一个回答是巴菲特给的。巴菲特的朋友,亚马逊董事长贝佐斯,曾经问过巴菲特:“为什么很多人都学习你的价值投资,但是只有你才成为首富?”巴菲特幽默地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成为首富。”

嘿嘿,真是这样吗?我相信,股市中想稳健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如果某只股票的年化收益率有30%,早就有无数人买入的。怕的是:你以为买的是年化收益30%的股票,但万一没达到呢?万一是中石油呢?万一是乐视网呢?

貌似年化收益率30%的股票,53%的可能是很平庸;25%的可能是中石油;20%的可能是乐视网,只有2%的可能,能实现。

所以,巴菲特的回答,我认为不算回答。

真正的答案是:赢家心态,感恩心态,稳定的情绪。

这种人的心理是:

买茅台既然已经赚钱了,那就继续拿着。短期的波动?跌了20%?没事,已经赚了快一倍了,这都是茅台给我带来的,暂时跌20%也不算什么,茅台的基本面没怎么变;放眼股市,好像也没必有更好的,何况跌20%不是估值更低了?此时怎么能卖呢,继续拿着吧。OK,过一段茅台又涨了,又涨了,…………几个循环下来,好几倍了。那就继续拿着……

这就是赢家心态,感恩心态,稳定的情绪。

更多的,什么目光如炬之类,不用扯。

换个角度想想就能更加明白了。如果当初抱着一样的价值投资心态,选择的却是中石油,你还能有赢家心态、感恩心态和稳定的情绪吗?

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有。

于是在等待一段时间后(可能几天,这是投机;可能几个月,这介于投机和投资之间;或几年,这应该算是投资了吧?现在还拿着呢?你牛),割肉换股,想买入其他股票把亏损赚回来。于是心态就变了,急了,变成了输家心态……

所以,买入茅台并长拿的人,有很大的偶然性。绝大多数人,即使曾经买入茅台,早就小赚跑掉了,甚至割肉跑掉了。

买入其他十年几十倍股票的人,也是这样。

这不是酸葡萄心理。再以茅台为例好好想想:如果国宴上都是二锅头了,现在我们追什么?

好吧,二锅头换成山西汾酒,这比茅台要古老吧?也是中国老牌名酒,那么我们现在追的肯定是山西汾酒。

突然发现山西汾酒(600809)近期也创下历史新高了,看来老牌白酒就是好。

山西汾酒的涨势,最近十年涨幅大约15倍,比茅台还要好!

这说明什么?

买茅台的嘚瑟,但是买山西汾酒的,可以更嘚瑟?好了都别嘚瑟了,我承认我没买行了吧?我TM特失败行了吧?

有人说,山西汾酒也是老牌,所以也涨。但是老牌就一定涨吗?古越龙山现在的价格比十年前还低,怎么讲?

有人说古越龙山是黄酒。但是黄酒也是中国老传统啊,凭什么都让白酒给占了?有人说白酒可以放很久,但是年份酒是葡萄酒的概念,以前白酒没有,凭什么白酒可以引入年份酒,而黄酒不行?好吧,中国人就不愿意喝古越龙山,也不愿意喝张裕等葡萄酒,就爱喝白酒,爱储藏白酒,你能怎么着?

我能怎么着?只能郁闷地喝一口酒(不是茅台),想想李大霄的话,想想中国股市的长期结构性行情,考虑其他低估值、但貌似又有白酒潜力的板块或股票了。

这样的股票,当然有。它们就是……

算了还是不说了,我对我的选股也没什么自信,觉得是下一个茅台,但万一是下一个中石油或乐视网,就麻烦了。

不过我相信,医药或消费类股票中,有这种股票。

极其低估值的地产股、物流股,为什么我还是情意难忘……

茅台 山西汾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