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0亿到1000亿,医药龙头股上市10年迸发新实力

从70亿到1000亿,医药龙头股上市10年迸发新实力
2019年10月18日 15:18 第一金融观察

原标题:从70亿到1000亿,医药龙头股上市10年迸发新实力 来源:第一金融观察

十年,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创业板来说,十年间,它从“二十八星宿”到满天繁星,成就了无数企业。又在十周年来临之际,迎来一份大礼:注册制改革。

在群星闪耀的创业板中,有这么一家企业,它的上市时间和创业板一样长,那就是 爱尔眼科

在十年内,它从市值70亿做到1000亿,完成了市值十数倍的增长,从一家只有1500平方米的“诊所式”眼科医院,成为了世界一流的眼科上市公司,也成就了医药股的一个神话。

回首往昔,白手起家创业艰辛。爱尔眼科的董事长陈邦,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南门口的一个普通家庭,作为一个并不懂眼科技术的“外行人”,他从军队转业后,做过器材代理、文化传播、还做过房地产,但海南房产泡沫的破裂,让事业小有所成的陈邦又回到了起点。

在人生的危机面前,陈邦没有放弃。1997年,他从医疗新政中读出了无限的商机,倾尽3万元积蓄,采取“院中院”的形式与传统公立医院捆绑合作,进军当时还是冷门的眼科医疗领域。

可好景不长,2000年,国家开始大力整治公立医院“院中院”,陈邦失去了公立医院在医患资源上的依托,专科医院的生意并不好,不少陈邦的下属也选择另谋高就。但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迎难而上,决定成立连锁医院,自建医院品牌,爱尔眼科从此诞生。

守得云开见月明,爱尔眼科于2009年创业板上市,是中国首家A股IPO的医疗服务上市公司,而登陆创业板也成为爱尔眼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截止到2019年10月,爱尔眼科在国内已经拥有400多家眼科机构,并已迈向国际市场。

上市十年的深耕里,爱尔眼科的“合伙人计划+并购基金”并购商业模式为市值管理提供了价值创造的巨大成长空间,起到了巨大的市值提升作用。策略一出,2014年底市盈率已经达到60倍,2015年大牛市中更是一度突破百倍大关。通过一步步的规划,一点点的努力,爱尔眼科营收规模与业绩均维持了连续十年的高增长。

数据显示,2008年爱尔眼科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0.61亿元;

2018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则分别达到80.09亿元、10.09亿元;

2008年- 2018年十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3.69%、32.31%。

爱尔眼科近日公布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9亿元,同比增长25.64%;

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31.93%。

大浪淘沙,成色尽显。十年岁月的无情洗礼下,在创业板那么多企业中,有些企业乘风破浪,有些企业原地止步,还有些企业逐步落伍甚至已黯然退市。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里,多达12只个股十年后股价仍未超过上市首日收盘价,只有包括爱尔眼科在内的极少数几家企业实现了净利润连续10年的正增长,时间就是检验优质企业最好的试金石。

作为当年首发招募最多的眼科连锁医院,爱尔眼科的市值从69亿元增1173.76亿元(截止到10月17日),增长超15倍,并且跻身创业板总市值前10,目前位列第4。

十年并不是一个终点,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爱尔眼科将未来十年定位为“二次创业”。

未来十年,爱尔眼科致力于打造眼健康生态圈。而为了构建这一生态体系,爱尔眼科将融合国内及海外投资者的力量,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共同筹谋划策。

为了直面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更好地倾听投资者的声音,10月14日晚,爱尔眼科发布了“投资者接待日”活动预告的公告,将每年的10月30日定为爱尔眼科全国各地CEO、院长等管理层面对面接待来访投资者的重要日子。

从空中到落地,从核心团体决策到投资者全民参与,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公开透明的沟通桥梁,爱尔眼科将进一步让国内外投资者了解集团全球领先的业务、先进的理念及优秀的企业文化,集思广益,为下一个十年助力。此项举措,也将让这支医药龙头股在上市的第二个10年迸发新实力。

十年关口,爱尔眼科再出发。希望下一个十年,爱尔眼科能够更加耀眼。

医药 爱尔眼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