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应尽快给电子烟给一个说法

国家层面应尽快给电子烟给一个说法
2019年10月18日 13:02 同花顺

原标题:国家层面应尽快给电子烟给一个说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深圳市控烟办在《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修订后,于14日首次进行控烟执法。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控烟条例》显示,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为“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虽然练先生称,他刚从广州来深圳,不知道电子烟在深圳控烟的范围内,但这也不能成为他在深圳吸电子烟免于处罚的借口。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均有提高,其中,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增加近一倍;年轻人使用电子烟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最高。目前,电子烟在我国没有统一生产标准,生产企业鱼龙混杂,甚至小作坊都可以生产,在网上也很容易买到电子烟。中国是电子烟的发明者和主要生产地,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来自中国深圳等地,但我国对其监管尚属空白。在我国,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烟处于“三无”状态,即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今年6月,旧金山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成为全美第一个颁布电子烟禁令的城市。9月20日,美国连锁超市品牌沃尔玛宣布将停售电子烟,该规定适用于美国境内的所有沃尔玛门店。而在印度,9月18日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宣布,将下令禁止电子烟在印度的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销售、储藏及广告……电子烟在全球逐渐成为“过街老鼠”。而到目前,我国只有杭州和深圳等城市把电子烟列为控烟范围。“雾化”的杀手电子烟,危害极大,还误导人。6月3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或将于年内发布。今年7月22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希望监管措施尽早出台,只有国家层面给电子烟一个说法,害人不浅的电子烟才能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