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民企巨头“倒下”!“触雷”不断,现已资不抵债负债累累

500亿民企巨头“倒下”!“触雷”不断,现已资不抵债负债累累
2019年10月18日 01:17 逸云财富

原标题:500亿民企巨头“倒下”!“触雷”不断,现已资不抵债负债累累 来源:逸云财富

  暴雷,一个任何企业都不愿看到或听到的词。但在商场这片无烟的战争中,暴雷现象似乎从未停止过。从大白马到ST,从业绩雷到商誉雷再到造假雷,上市公司不断刷新着“底线”。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暴雷的背后与其股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不久前,又有一家500强民营企业发生债务违约事件,违约规模达21亿人民币。再一次暴露了民营企业“兵败如山倒”的尴尬一面。

  这家企业就是总部位于绍兴的精功集团。大家看到这个名字可能不太熟,但是说到北京奥运会鸟巢可是无人不晓。而鸟巢的钢体结构就是由这家集团旗下的精工钢构设计完成的。由此可见这家集团的实力有多强大。

  精功集团创于1968年,拥有50多年的历史。旗下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产业基地遍布大江南北,并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等培育发展产业。这五大主导产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均保持领先地位,拥有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三家上市公司。其中精功钢结构建筑产业以精工钢构为发展平台,集钢结构建筑设计、研发、销售、制造、施工于一体。经过二十多年的创新发展,构建了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拥有多项自有创新体系,建立了七个国内生产基地和六大国际中心市场。除了北京奥运“鸟巢”,1007米沙特帝王塔、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数百座世界级工程和城市地标都是由精功集团完成,整个集团资产高达500多亿。

  然而,就是这家总资产达到540亿的精功集团,资金链现已全部断裂。7月中旬,上海清算所宣布,精功集团未偿债务总额为21.1亿元。对此,精功集团回应道,自2018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就越来越难,这对公司的运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去年,该公司发行了近36亿元不同种类的债券,使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处于更加紧张的状态。

  受此影响,精功集团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下跌。其中,精功钢构股价下跌3.72%,创一年来新低。事实上,精功集团的超短融资已经被打破。公司也在通过各种方式筹集资金,加强自身的经营,尽可能地通过自身的经营来偿还债券的本息。但最终精功集团还是出现暴雷,而那些踩雷的全是金融机构,如光大银行、长城资管、中粮信托等企业。早在今年4月,精功集团就被列入“失信名单”里。7月18日,精功又传出10亿的债券违约事件,引起了外界的激烈争论。

  据公开资料显示,精功集团债券的存款额达到59.4亿元。7月15日,精功集团主要信用评级下调至AA -,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然而,仅仅一天之后,精功集团的主要信用评级被评为C级,精功集团的“黑色星期五”似乎已经到来。早在几个月前,精功集团似乎就被谣言笼罩。

  据记者发现,精功集团在债务危机爆发之前,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就已经被质押融资。即便如此,紧张的资本链也没有得到缓解。此前,精功曾向各方发出求救信号,并协调了40亿人民币缓解资金流动性。可谁知,40亿也没能起到什么作用。在违约前一周,精功集团还在继续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做垂死挣扎。不幸的是,最后的协调结果并没有奏效,已经没有办法避免此次暴雷事件的发生。

  从精功集团发布的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出,虽然总资产为541.02亿元,但负债规模也高达365.5亿元,总资产负债率接近67.55%。

  虽然行业低迷的因素不容忽视,但触雷似乎无可避免,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而对于精工而言已经不是湿鞋那么简单了,反而是沉入海底无法上岸。拥有144家子公司的精工集团曾多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现已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精工钢构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