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本市场优势 上交所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战略

发挥资本市场优势 上交所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战略
2019年10月17日 03:22 同花顺

原标题:发挥资本市场优势 上交所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上交所相关人士16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根据党中央和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上交所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的法定职能和平台优势,积极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近年来,通过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宿松县、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进各地脱贫攻坚、支持公益基金会参与证监会系统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多种方式,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施金融扶贫

自2013年起,上交所承担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宿松县的定点扶贫攻坚任务。六年来,上交所逐年增加扶贫投入,2016年至2018年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60.84万元,在宿松县实施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共17项扶贫工程。2019年4月,宿松通过脱贫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据悉,2019年上交所预计还将投入1500万元,进一步巩固宿松的扶贫脱贫的成效。

结合自身的优势和职责,上交所的扶贫工作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实施金融扶贫。上交所帮助当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利用反向吸并等相关工具,推动当地多家拟上市企业开展股改和上市挂牌工作,其中一家已完成辅导备案,一家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材料。上交所还联合郑商所、华安证券、华安期货共同出资,在宿松实施棉花“期货+保险”项目,为6378户棉农提供免费棉花价格保险,在棉花价格下跌时赔付棉农共计265万元,保障棉农种植收益。此外,上交所联合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宿松县政府共同设立1000万元规模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当地银行向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

二是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上交所发挥广泛联系上市公司的优势,引入中安智创等企业投资落户宿松,招商引资额近20亿元,改善宿松产业结构,帮助宿松做大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做优纺织和现代农业。根据当地自然禀赋,开展“稻虾共作”扶贫项目,支持实施毛竹产品深加工改造、建立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就近带动贫困户务工。

上交所参与扶贫工作,并不局限于宿松县的定点扶贫。上交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立足主业,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将脱贫攻坚与资本市场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面向全国贫困地区提供市场服务,实施一系列扶贫公司债券申报发行的支持措施,倡导会员单位、上市公司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做好资本市场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

开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2018年5月上交所发布《公司债券融资监管问答——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明确了上交所债券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具体制度安排,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准确回应。截至2019年9月底,上交所债券市场累计支持发行扶贫债券239.6亿元,其中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170.20亿元,扶贫资产支持证券69.4亿元。发债企业所在贫困地区已覆盖贵州、安徽、湖南、重庆等全国十余省/直辖市,发行人以国有市政建设企业为主,涵盖基建、交通、居民服务、生产制造等多领域。募集资金用途涵盖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

在支持扶贫债券发行中,上交所利用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等创新产品,提升扶贫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上交所市场已有一单扶贫类信用保护合约(CDS)。该单CDS由海通证券创设,名义本金为1亿元,参考债务为利辛县城乡发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借助“债券+信用衍生品”的联动发行模式,标的债券最终打破2019年区县级AA-标的最低发行利率,以5.6%的票面利率顺利发行,包括海通资管、徽商银行、中信资管等7家投资者参与其中。扶贫债CDS的成功创设,有效降低了扶贫公司债券的融资成本,还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目光。

成立公益基金会

上交所人士表示,上交所党委深刻认识到,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上交所必须完成的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上交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所党委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理事长总抓扶贫工作。

2015年,上交所作为唯一发起人,捐资1000万元成立公益基金会。上交所以公益基金会为平台,实施“所局联动”项目协同推进证监会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扶贫,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慈善。2016年以来,上交所作为主要捐赠人已向基金会捐赠8640万元,支持开展了112个公益项目,总金额达6957.36万元,覆盖全国22个省市,直接受益人数超过20万人。

一是积极参与证监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实施“小胡杨”互联网教育项目。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共出资300万元,在新疆喀什地区1市5县的基层乡村学校开展互联网教育培训,惠及4万余名维吾尔族乡村小学生和近万名老师。二是积极参与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2016年至今共出资1183.62万元,在上海市对口帮扶的西藏日喀则地区实施“格桑花之爱”医疗公益项目,累计救治罹患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高原贫困儿童222名。2016年至今共出资381.97万元,在上海市对口帮扶的云南文山州实施“行走的渴望”公益项目,为当地因战伤残人员安装义肢1056副。

此外,通过基金会开展“理想阶梯”“希望之光”等品牌公益项目,累计出资496.74万元,为全国20个省区的贫困地区小学建设“理想阶梯”爱心图书室20个、计算机室9个、援建幼儿园2所,捐赠体育器材、音乐器材、桌椅若干,培训乡村教师268名。

上交所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