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 金博股份助推光伏行业降成本进程

掌握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 金博股份助推光伏行业降成本进程
2019年10月17日 03:14 同花顺

原标题:掌握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 金博股份助推光伏行业降成本进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崔小粟

上交所网站近日披露,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博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金博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晶硅制造热场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制造商与供应商,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公司此次拟募资3.22亿元,用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毛利率较高

金博股份成立于2005年6月,注册地为湖南省益阳市,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产品在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得到推广和应用,成功实现了对高纯等静压石墨产品的进口替代及升级换代,整体技术及产业化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金博股份营业收入为1.22亿元,净利润为4672.8万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445万元、1.42亿元、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63万元、2897万元、5391万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53%、64.95%、69.32%和65.02%。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热场系统系列产品。2016年至2019年1-6月,热场系统系列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是99.86%、99.39%、99.04%、97.49%。

结合企业自身规模、经营情况、盈利情况等因素综合考量,公司此次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二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发展潜力大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发展较快。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发展潜力巨大。

2018年,我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4GW,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过174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光伏行业降成本的进程加快,推动对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需求增长。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行业晶硅制造热场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此外,公司拓展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在半导体、密封、耐磨、耐腐蚀等领域的应用,在上述领域已具有产业化应用的技术和生产能力。

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保利协鑫能源、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等光伏用晶硅制造商,占据全球光伏行业晶硅市场的主要份额。半导体晶硅制造行业应用拓展方面,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神工半导体、有研半导体等。

受下游行业特点影响,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75.47%、83.70%、86.60%和76.79%。公司表示,目前主要下游客户为光伏晶硅制造企业,该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使得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

产业化应用

自主研发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低成本制备技术,通过快速化学气相沉积关键技术解决了大尺寸、异形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快速增密技术难题。公司采用定向流动快速化学气相沉积技术,批量制备大尺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沉积周期在传统沉积周期1/2以内,极大地减少了电力消耗,降低了生产制备成本,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此外,公司自主设计了化学气相沉积炉等关键核心装备,具备低成本、批量化制备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技术能力。公司表示,基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优异的性能和性价比,能够促进光伏行业降成本的发展进程,公司产品已在光伏行业晶硅制造热场系统中得到批量应用,实现对等静压石墨产品的进口替代及升级换代。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并独家或以第一起草单位身份牵头制定了5项国家行业标准。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职员工288人。其中,研发人员37人,研发人员占比12.85%。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6%、10.9%、15.67%、10.88%。

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提供高纯热场系列产品,持续提升工程化制备能力,加强工艺技术创新力度,积极开拓全球市场。同时,进行前瞻性研究与开发,设计制造尺寸更大、纯度更高、能实现连续长时间使用的全新一代热场系统产品,为光伏新能源领域、半导体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产品技术支撑;进一步拓展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应用领域,打造全球领先的碳基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平台。

光伏行业 降成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