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民营银行被处罚!重庆富民银行“吃”央行罚单,行长已缺位4个月

又一家民营银行被处罚!重庆富民银行“吃”央行罚单,行长已缺位4个月
2019年10月17日 19:37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原标题:又一家民营银行被处罚!重庆富民银行“吃”央行罚单,行长已缺位4个月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重庆富民银行行长一职已空缺4个月,仍未选定

  又一家民营银行被处罚,作出处罚决定的是央行。10月15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四家金融机构因为违反相关的金融统计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

  其中,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富民银行”)因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令〔2002〕第9号颁布)第三十八条规定,均被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措施,并分别处以1万元的罚款。

  据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这是第3家公开被央行处罚的民营银行。此前,湖南三湘银行因存在间接为非法行为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四项违法行为,该行以及5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没约432.4万元。此外,苏宁银行也曾被罚。

  资料显示,重庆富民银行是2016年在重庆设立的民营银行,由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华金控”)、宗申集团、福安药业、重庆渝江压铸、海特环保、陶然居和博恩科技等七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元。

  其中,瀚华金控作为重庆富民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出资9亿元,股权比例占注册资本的30%,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后者第二大股东为宗申集团,持股28%。据了解,瀚华金控为隆鑫集团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为03903.HK,拥有多家小额贷款公司。

  2014年,瀚华金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成员企业包括重庆富民银行、瀚华担保、瀚华信贷、长江金融保理、瀚华资本、瀚华租赁、惠微资管,业务覆盖民营银行、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融资担保、互联网信贷、保理、租赁、保险经纪等金融业态。

  数据显示,瀚华金控2019年上半年实现运营收入6.1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7.27亿元减少了15.2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减少了22.26%。整体来看,营收与净利润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不过,其参股的重庆富民银行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重庆富民银行于2016年8月开始正式营业。值得一提的是,富民银行在开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2016年,该行收入3508.6万元,净利润180万元。2017年,富民银行收入达2.7亿元,净利润1080.8万元;2018年全年收入3.93亿元;净利润5260.5万元。

  对比来看,重庆富民银行业绩接连暴增,但净利润数据仍未突破1亿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瀚华金控仅披露了重庆富民银行的资产负债数据,未披露营收、净利润数据内容。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79.48亿元,负债总额为348.35亿元,基本与2018年末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富民银行高管变动不断,已有两任行长离职。今年6月份,多家媒体报道称,重庆富民银行行长孙中东已经递交辞职报告。据了解,此时距离孙中东在该行任职不到一年时间。此前,孙中东曾担任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

  此外,重庆富民银行在工商系统中备案的信息显示,该行上一任行长闵路浩仍任职董事兼总经理,截至目前仍未变更。事实上,据《中国经营报》早前报道,记者从闵路浩处了解到,经重庆富民银行股东大会同意,其已改任该行顾问。

  目前,重庆富民银行行长仍未选定。对于目前行长人选,该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新消息可公布。”不过,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近期代表重庆富民银行露面的为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同时张国祥也是该行董事长。

  产品方面,重庆富民银行个人业务主要包括富民宝、富易贷两类产品。其中,富民宝为银行主导的创新型现金管理类产品;富易贷是一款全线上个人信用贷款,最低500元起借,最高百万额度。

  其中,富民宝的本质是银行定期存款。当前,重庆富民银行宣称,富民宝定位现金管理类产品,系银行法定存款,“本金安全有保障”。而央行等多部委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禁止银行发行保本型理财。

民营银行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