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内幕交易!公司老总300万买股票巨亏135万,还被证监会罚款30万

最惨内幕交易!公司老总300万买股票巨亏135万,还被证监会罚款30万
2019年10月16日 20:03 深蓝财经

原标题:最惨内幕交易!公司老总300万买股票巨亏135万,还被证监会罚款30万 来源:深蓝财经

  近日,证件会披露了一起内幕交易案,堪称“A股最惨”。

  内幕交易案件,往往都是违规操作获取大笔收益。但该案件中,一位公司老总在得知内幕消息后,用老婆的账户大笔买入,结果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巨亏135万,还被证监会罚款30万!

  结识邦宝益智高层 数十通电话获悉内幕

  时间回溯到2016年,邦宝益智(603398)拟定发展教育方向。同年11月,邦宝益智副总经理兼董秘李欣明,请深圳前海昊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创资本”)投资总监李某推荐收购标的。李某推荐了广东格灵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灵教育”),在李某的牵线下,邦宝益智与格灵教育展开收购方面的接洽。

  2016年12月8日,邦宝益智的董秘李欣明、董事长吴锭辉、国金证券投行八部董事总经理宋乐真与格灵教育总经理柯宗荣等会面。考察后,吴锭辉交待李欣明继续推进收购事宜。

  2017年1月10日,李欣明、宋乐真、国金证券项目主办人丁某再次考察格灵教育,收购工作顺利推进。

  黄建国作为上海新日升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日升”)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与邦宝益智多位高管相识。他不仅认识李欣明,2015年12月,时任邦宝益智CFO的李旭林,还向黄建国介绍了上述国金证券丁某的团队。

  黄建国有让新日升上市的意向,多次与丁某进行交流。黄建国与丁某共同在多个微信群中,平时两人会通过业务咨询、参加活动、吃饭等方式沟通联络。

  在李欣明知悉内幕信息后、内幕信息公开前,黄建国与李某明共计通话6次。在丁某知悉内幕信息后、内幕信息公开前,黄建国与丁某共计通话24次,见面2次。

  停牌期前买入300万

  却连吃数个跌停

  黄建国认为自己获知重大利好,2017年3月22日,丁某开始密集准备收购事项相关材料,邦宝益智停牌的关键时间节点已确定,当日,黄建国与丁某通话3次;23日,再次通话2次,通话后,黄建国联系了自己的妻子佘江琳。

  3月24日(邦宝益智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黄建国再次与丁某通话,随后佘江琳账户卖出了原本持有的ST生化、雷柏科技、冠福股份3只股票,用获得的资金买入邦宝益智8.77万股,买入金额302.6万元。该资金最终来自黄建国工商银行账户及上海日升进出口公司账户。

  2017年3月27日,邦宝益智停牌,并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并将于2017年3月28日起继续停牌。

  但黄建国没想到的是,这是一次不成功的收购,2017年5月23日,邦宝益智发布公告称,由于停牌期间,市场发生变化,本次重组交易双方对标的公司整体估值、利润承诺金额等主要交易条款仍无法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从邦宝益智股价走势可以看出,重组终止复牌之后,邦宝益智连续3个跌停,随后持续下跌,陷入低谷。

  2017年12月22日前,佘江琳账户将买入的邦宝益智股份全部卖出,共亏损135.8万元。

  黄建国认为,本案所涉收购事项最终以失败告终,且内幕信息发展变化相关信息始终没有公开,不应当认定为内幕交易。

  但证监会认为:

  ①案件所涉信息是否构成内幕信息,与重组成功与否无关,只要重组在推进过程中,当事人知悉(或推定知悉)并利用该信息交易,即构成违法;

  ②证据卷第五卷中存有邦宝益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系列公告,能够体现内幕信息的发展变化及阶段性公开的过程,当事人所说相关信息始终没有公开,没有证据支持;

  ③本案言辞证据与客观证据相互印证,能够证明违法行为的成立;

  ④本案当事人当日与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话,次日令其配偶交易涉案股票,且交易金额为开户以来最高单日买入成交金额最大值,交易特征明显异常,符合推定内幕交易的条件;

  ⑤本案电子证据的取证过程有相关记录,符合法定程序。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黄建国处以30万元罚款。

  内幕交易投资302万,亏损135万,亏损比例高达45%,近乎腰斩!再加上30万元的罚款,相当于巨亏55%!

  一场偷鸡不成蚀把米的闹剧,就此落幕。

证监会 邦宝益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