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钢铁产业链品种法人持仓占比40%

大商所钢铁产业链品种法人持仓占比40%
2019年10月16日 18:07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大商所钢铁产业链品种法人持仓占比4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期,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报春钢铁网承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钢厂、贸易企业、电商企业、金融机构等约600人参加论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会上表示,当前行业主要矛盾是结构矛盾、而非总量矛盾,靠扩大需求与规模扩展促进发展已难以为继。扩大基建投资以拉动经济发展的效率在递减,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记者获悉,近年来钢铁原料价格波动加大,企业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面临很大挑战,越来越多的钢铁产业链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期现结合对冲风险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今年1—9月份参与焦煤焦炭铁矿石交易的单位客户超过1万家。下一步,大商所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内涵。

据介绍,今年以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9月份,大商所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实现日均成交量162万手、日均持仓123万手,单位客户持仓占比40%。同时,功能发挥有效,有力服务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稳步提升,基于大商所价格的基差定价模式在钢铁、煤炭现货贸易中逐步应用。

在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提升方面,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一是优化合约规则制度,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根据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及时调整焦煤期货合约质量标准,进一步改善期货价格代表性,提升产业企业的避险效率。

二是丰富衍生工具体系,满足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以期货品种为核心,大商所积极打造涵盖期权、互换、基差的种类齐全的衍生工具体系。商品互换业务已于去年12月上线,吸引了众多贸易商、生产加工企业、投资机构等多种类型企业参与。今年9月25日试运行,基差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河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已成为铁矿石品种的交易商。

三是创新试点模式,持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路径。2018年,大商所继续开展场外期权试点、基差贸易试点,积极为产业企业提供新的贸易定价方式和个性化风险管理工具。在往年试点基础上,今年面向煤焦钢企业,推出了涵盖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基差贸易等业务模式的“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为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四是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我们始终把服务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作为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在做好产融培育基地建设、EDP培训等服务品牌基础上,面向河钢、陕钢等重点钢铁企业及其上游焦煤、焦炭企业开展了专门培训,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此外,大商所支持会员单位,加大对煤焦钢企业的培训,累计培训近8千人次。

随后,与会嘉宾分享了企业参与期货避险的业务模式。报春钢铁网专家孟祥森介绍,通过期货可以为具有远期采购需求的客户提供即期定价、远期交货的采购方案。客户以较低成本、预付一定比例保证金,锁定其指定品种、数量、规格和价格的远期现货价格,进而对冲掉远期价格波动风险,锁定采购成本。“针对生产企业,我们还将提供保量采购服务,通过库存调节进行价格管理,为客户提供以解决采购成本为目标的保供方案。”他补充道。

同花顺期货 0门槛开户通道>>> 

钢铁产业链 大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