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火腿肠惊现“一剪霉” 食品安全谁来保障?

双汇火腿肠惊现“一剪霉” 食品安全谁来保障?
2019年10月16日 09:09 巨丰投顾

原标题:双汇火腿肠惊现“一剪霉” 食品安全谁来保障? 来源:巨丰投顾

腾讯财经与巨丰投顾有关“财经观察家”联合出品事宜签订合作备忘录

本期嘉宾:知名IT评论家包冉

1、双汇在中国熟肉类制品市场上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几乎是火腿肠等熟肉类制品的代表。

2、双汇这样一个知名品牌却发生如此之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它打破了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心理边界。

3、在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之后,双汇基本上就两招:一招是淡化处理,能拖就拖;另外一招是花钱免灾。

4、每一位消费者都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被轻易收买。同时,相关投诉也应该更加精准。

【新闻背景】

提起火腿肠,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品牌就是“双汇火腿肠”。近日,广东省梅州市市场监督局公布2019年第1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通报,在4月-8月对全市范围内生产经营监督抽检的613批次食品中,共有23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双汇两批次香肠食品因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而被“点名”。据了解,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今年8月6号,北京时间财经曝光:一位普通消费在超市里购买的双汇王中王,有明显白斑,而且有虫子在动。更令人惊诧的是,这种案例并不罕见。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双汇旗下蒜蓉肠、火腿肠等等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有两千多条,而且五花八门,有吃出异物、有吃出头发丝、还有吃出老鼠屎。

根据今年广东省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一期食品监督抽查信息通报,标示为南昌双汇有限食品公司生产的双汇老味道烤肠,分别被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而且,这种检测在今年上半年还有一次,当时检测出整个双汇旗下产品相关药物残留大幅度超标。比如氧氟沙星、广谱类、磺胺类药物,这些药物残留超标基本上都在国家有关强制安全标准线四倍以上。

这种问题发生在双汇品牌上,难以宽恕和原谅。在目前整个中国熟肉类制品市场上,双汇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而且双汇品牌几乎成为熟品肉类包装制品的代表。这样一家知名品牌却屡屡发生安全问题,可以说已经打破了民众对于食品的心理安全边界。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消费者王女士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爆料称,在双汇火腿肠中吃出活虫。10月,云南保山的张先生买了两根双汇润口甜甜脆,包装完好没过期,撕开肠衣出现了发霉的情况。近年来双汇质量问题频发,同时业绩面临下滑难题,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下滑。虽然双汇业绩呈现低迷状态,但在国内仍旧处于寡头地位。从10月10日收盘价来看,双汇发展在A股的总市值为809亿元人民币,港股的万洲国际总市值为1034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940亿元),两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749亿元。

2016年,南昌环境相关执法队伍曾公开通报,对于南昌双汇食品公司有关食品生产环境的检查。当时列举出了诸多案例,比如说整个食品厂区没有实现有效分割,整个厂区里有很多垃圾,到处都是苍蝇,弥漫着一股臭味。这股臭味也让周边很多居民、单位苦不堪言。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食品能有多安全?

另外,双汇的善后机构对于此类事件基本上就两招:一招是淡化处理,能拖就拖。另一招是花钱免灾。比如买了根坏肠赔50-500元不等,据网友披露,最多的赔了1000元。这里面反映出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双汇集团对食品安全没有清醒的认识,也没有一个能够确保产品安全的机制。

为什么没有?因为双汇集团的几个当家人都在忙着资本运作。

双汇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一家是香港的万洲国际,另一家是国内A股双汇发展。另外一家战略资本方是鼎晖,鼎辉国际是非常知名的VC。

今年资本市场都在津津乐道的是双汇发展反过来把母公司——双汇集团给收购了,相关资产也并入到双汇发展的资产之中。

如果核心团队的心思都放在资本运作上,完全忽略了双汇所谓的“肉肠帝国”,而公司基石却因大量食品安全问题、安全生产漏洞岌岌可危的时候,整个双汇集团的崩塌是可以预见的。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时如果抓住历史契机,就能取得了第一桶金。可是,许多企业进入资本运作阶段的时候,却不再秉承初心,令人惋惜。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看到另一种企业家是多么的稀缺和珍贵。

比如说玻璃行业的曹德旺先生,这么大的岁数依然奔波在中国和美国,几乎用一己之力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战绩。更何况,曹德旺为了让儿子回家族企业,通过收购的方式将其新创立的企业收购。这样的传承才是期待中的理想传承。

反过来,更多的企业在取得了第一波创业成功之后,整个企业核心掌舵人、管理团队的价值观就不可避免地滑向了实业的对立面,那就是经济学意义上的虚拟经济。

双汇每年的营收高达300多亿,同类企业排名第二的只有58亿。双汇旗下产品充斥着超市、小卖部的货柜。作为普通消费者,要完全避开双汇有点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消费者都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被轻易收买。同时,相关投诉也应该更加的精准。比如目前,对于政务公开的信息收集、处理、反馈都是非常及时。

如果双汇集团屡教不改,依然只顾着资本运作,却不关注食品安全的话,当大量投诉涌现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往关键的部门、关键的岗位、关键的窗口去投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投诉机制效率是非常高的,相应的成本则很低。

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确保一个底线——吃进嘴里的东西是安全的!

(来源:一股清泉文化传媒)

双汇 食品安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