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定增“寒流”初现转机 两极分化优质企业定增溢价

新三板定增“寒流”初现转机 两极分化优质企业定增溢价
2019年10月16日 08:03 投资快报

原标题:新三板定增“寒流”初现转机 两极分化优质企业定增溢价 来源:投资快报

  新三板公司增发融资遭遇“寒流”,但在今年三季度出现转机。统计显示,三季度发布定增方案的挂牌企业数量虽然与去年同期的293家相比大幅下降,但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略有上升。定增融资是新三板企业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优质企业仍有较强的吸金能力。今年三季度,新增的机构投资者认购了29亿元,占比达5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

  定增“寒流”初现逆转三季度发布预案数量环比微增

  今年第三季度,共有151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数量虽然与去年同期的293家相比大幅下降,但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5.30%,151份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为81.34亿元,环比增长23.49%。

  新三板新三板前三季度的各项数据日前出炉。虽然新三板市场各大指数没有大的起伏,但受科创板影响,优质新经济公司受资本追捧,新三板做市指数、创新成指第三季度累计涨幅均超过3%。IPO方面,5家新三板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另外,151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81.34亿元。

  今年以来,监管层持续推动新三板存量改革的措施频频落地,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在三季度连续发声,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和对改革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依然拥有大量优质企业,目前公司估值普遍较低,投资者应关注行业细分龙头,筛选科创属性较强的企业。

  定增融资是新三板企业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虽然近两年新三板市场低迷,但优质企业仍有较强的吸金能力。从9月份发布的38份定增案例来看,募资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共有8份,其中锂离子负极材料行业龙头贝特瑞拟募资15亿元。

  公告显示,贝特瑞拟以2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625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本次发行未确定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本部及下属子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贝特瑞主营为新能源材料――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制造,是中国负极材料的龙头企业。根据公开资料,公司挂牌新三板近4年时间,共完成了6次定增,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0.2亿元。

  由于二级市场的低迷,部分新三板公司挂牌以来未曾有过交易,因此设定定增价格时无法参考股价。上述发布定增方案的38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挂牌以来并无交易,但定增价格都并不便宜。例如,至胜科技将本次定增的价格确定为26.67元/股。

  IT行业获机构追捧

  据统计,今年7月至9月,新三板公司共募资49亿元,其中,实控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等“自己人”认购了11亿元,占比为22%。

  与此同时,新增的机构投资者认购了29亿元,占比达5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包括优炫软件、随锐科技、甲骨文等逾10家公司认购对象出现机构投资者。

  此外,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也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中熔电气、中科博微、扬子安防等逾40家公司完成的定增,获新增机构投资者的包揽。

  不少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新三板平台进行融资。除了上述两起巨额定增,众诚保险今年上半年定增募集资金达15.53亿元,融资规模居于第三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股票发行数量为7.69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02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6.36亿元;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9.17亿元。

  资料显示,众诚保险主要从事为各种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众诚保险上半年资本市场动作频频。除了实施定增、完成增资,公司还收购了广爱保险经纪50.2%的股权。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虽然定增市场在三季度绝地反弹,但纵观今年以来的定增行情依然难言乐观。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公司增发融资遭遇“寒流”,抛出定增计划的公司数量同比萎缩一半,计划募资金额也同比大幅减少。仅以单月实施完成募资来看,均未超过50亿元,尤其5月、6月仅分别实施募资11亿元和15亿元。而在市场行情较好的2016年、2017年,单月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并不鲜见。由此,今年上半年挂牌公司共实施完成募资187亿元,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473亿元及去年下半年的313亿元,同比下滑60%。

  熟悉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导致定增规模缩水的因素仍为“老生常谈”。如前期投入资金缺乏有效退出渠道,难以变现;新三板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不佳,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

定增 优质企业 新三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